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泡芙小姐》:尊重欲望是天真也是务实


来源:凤凰网娱乐

张歆艺导演和主演的电影《泡芙小姐》上映了,电影褒贬不一,票房也没有达到预期效果,但这部电影上映前后,很受关注,讨论度很高,微博上“电影泡芙小姐0209”的阅读量有两亿,&ldq

张歆艺《泡芙小姐》

张歆艺导演和主演的电影《泡芙小姐》上映了,电影褒贬不一,票房也没有达到预期效果,但这部电影上映前后,很受关注,讨论度很高,微博上“电影泡芙小姐0209”的阅读量有两亿,“泡芙小姐张歆艺”的阅读量也有两千万。

之所以能受到这样的关注,应该有三个原因,第一,“泡芙小姐”是微博早期的著名IP,有群众基础;第二,这是张歆艺首部导演作品,有期待效应;第三,近期的大片,忙着争抢年初一的档期,给节前的市场留下了空档;第四,这是一个城市题材的电影,而且是“欲望都市”题材的电影,是稀缺题材。   

《泡芙小姐》的动画,是在2010年上线的,上线之后,瞬间爆红。因为,那正是城市化突飞猛进的时代,《泡芙小姐》给出了富丽繁华的城市景象,那也正是女性崛起的时代,《泡芙小姐》肯定了城市女郎的追求,尊重了人的欲望,把女性对欲望的追求合理化了,甚至视为当然。于是,它立刻受到很多人的喜爱,“泡芙小姐”的形象,甚至成为一个小小的图腾。   

而张歆艺的形象,和“泡芙小姐”高度吻合。她出演过一系列城市女郎的角色,例如《北京爱情故事》和《新闺蜜时代》而且,这些角色,大多给了她一个豪爽干脆、直白痛快的形象设定,经过这样一系列角色的浸染,她已经逐渐成长为新一代城市女郎代言人。而在影视角色之外,在社交媒体、综艺节目里,她给人的印象,也是清脆爽利的,“二姐”的称呼绝非浪得虚名。   

尤其是在2017年,人们重新认识了她。首先是在2017年8月,纪录片《二十二》上映的同时,人们才知道,在拍摄计划几乎搁浅的时候,是她拿出100万支持了这部片子,电影上映前后,她也动用她的资源,给这部片子很多宣传上的帮助。而在导演郭柯的访谈里,我们知道了更多细节,在郭柯遇到资金问题,向张歆艺求助的时候,他们并不熟悉,仅仅只有几面之缘,郭柯发出求助信息之后,非常忐忑,觉得自己的举动极其冒昧,没想到张歆艺痛快答应。整件事都提升了人们对张歆艺的好感。   

而在上个月,湖南卫视的《声临其境》里,她在过度疲劳导致倒嗓的情况下,为《甄嬛传》中的华妃配音,几乎乱真,让人们对她的才华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城市故事,遇上城市女郎,这个故事在城市感上,就有了说服力。   

为什么我一再强调“城市”呢?这是因为,在国产片里,“城市”一直是个暧昧不明的存在,八十年代的国产片里,城市往往和犯罪、失足青年挽救联系在一起,八十年代后期,因为第五代导演的崛起,因为他们对乡村和荒野的关注,城市甚至一度从国产片中消失了。2000年时候的前十年,城市在国产片里若隐若现,存在感并不明显。国产片里,城市形象的缺失,和城市的崛起并不相配。   

直到2009年之后,借助《非常完美》、《窈窕绅士》、《杜拉拉升职记》、《失恋33天》、《幸福额度》、《亲密敌人》、《爱》、《我愿意》、《春娇与志明》等等都市爱情片,以及《欢乐颂》等等电视剧,“城市”重新出现在了以内地为背景的电影里。影评人云飞扬认为,《杜拉拉》中最大的植入广告,其实是新北京:“《杜拉拉升职记》结合当代社会贯穿于商业、政治、经济和文学艺术中的各种消费—权力运作活动,让观众看到了由各种符号所构成的城市文明系统演变成为具有现代神话的可能性。”   

但这些城市题材电影,褒贬不一,尤其其中的城市生活,得到了很多负面评价,人们认为,这些电影里的城市,浮夸又虚假,人物的生活缺乏现实依据,不能反映城市生活的实质。   

而《泡芙小姐》是冲着“城市”去的,并且试图表现城市生活的精髓,就是人们对欲望的正视。在张歆艺主演的电影版里,海归女郎,爱上了外卖小哥,这个故事,在一个看似不合理的故事外壳里,肯定了人们的欲望。只要你爱,你愿意,就是合理的,不用考虑财富身份地位的错位。和过去那些小心翼翼讨论欲望的电影比起来,也是一种进步。    

“城市”不是场所和名牌,而是人和人的关系,“土气”,更多时候是一种人际关系。张歆艺和她的《泡芙小姐》,都试图表现一种更现代的人际关系,更少瞻前顾后,更少斤斤计较,不管电影呈现的效果如何,我喜欢这种天真,这种城市化快要尘埃落定时,才会出现的天真。

(文/韩松落)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立场。本文系凤凰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扒得更深,揭得更透,更多不可说的秘事,尽在“凤凰八卦”(微信号:entifengvip),添加免费阅读。

[责任编辑:隋奕菲 PK036]

责任编辑:隋奕菲 PK03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为您推荐

没有更多了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