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专访俄罗斯导演日耳曼:拍电影就是要警醒世人


来源:凤凰网娱乐

凤凰网娱乐讯时隔三年,曾经凭借《电子云层下》摘得银熊奖的俄罗斯导演小阿列克谢·日耳曼带着他的新作《多甫拉托夫》,再次回到了二月冰天雪地的熊城柏林。在首映迎来了满堂彩之后,倍受柏林电影节青

小阿列克谢·日耳曼

凤凰网娱乐讯 时隔三年,曾经凭借《电子云层下》摘得银熊奖的俄罗斯导演小阿列克谢·日耳曼带着他的新作《多甫拉托夫》,再次回到了二月冰天雪地的熊城柏林。在首映迎来了满堂彩之后,倍受柏林电影节青睐的小阿列克谢·日耳曼,已经被影评人们认为是“极具金熊相的种子选手”。

由于在《多甫拉托夫》中,主人公一直在同审查制度做斗争,因此这次接受记者采访时,日耳曼自然而然聊到了审查制度对艺术创作的影响。他表示,俄罗斯已经不存在像旧苏联那种电影审查制度了,因此这部电影存在的意义就是要惊醒世人,审查制度将会对才华和生活造成什么样的影响。同时,日耳曼对俄罗斯电影的未来并没有什么信心,他认为审查制度随时有可能在俄罗斯复辟,到那个时候,他可能因为过于出位的言行被吊死!

说到言行出位,日耳曼可能是笔者见过最为豪放的一位,他在接受采访时,甚至豪言:新的世界大战一触即发!因为俄罗斯和西方世界互不理解,双方只能渐行渐远,虽然没有一方是邪恶的存在,但拒绝聆听最终只能导致悲剧。

惊世豪言:俄罗斯和美国渐行渐远,新的世界大战一触即发

凤凰网娱乐:为什么会截取谢尔盖·多甫拉托夫生活的一周去拍摄这部电影?

小阿列克谢·日耳曼:这部电影是从人物的故事出发,着眼主人公的个人情感和命运,我并不想拍一部传统的自传片,展示俄罗斯侨民文学“第三浪潮”的主要代表人物谢尔盖·多甫拉托夫。

凤凰网娱乐:谢尔盖·多甫拉托夫在俄罗斯以外并不是非常出名,为什么要拍他的故事?

小阿列克谢·日耳曼:七十年代的苏联有很多有天赋的艺术家,作家,导演等等,这是一个文化创作的黄金时期,这个时期,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更亲近,也更真实。做艺术是很纯粹,不是为了钱和荣誉,而是为了传达真相。我欣赏那个时期和那些人,欣赏他们不会被审查制度影响,欣赏他们为了完成自己的作品,不惜背井离乡。谢尔盖·多甫拉托夫是其中我非常喜欢的一个作家,他的故居离我长大的街区不远,拍摄他的故事让我有一种回归童年的感觉。

凤凰网娱乐:俄罗斯如今的文化和艺术的情况如何?

小阿列克谢·日耳曼:教育系统越来越差,前苏联的审查制度让从事艺术创作的人大幅度减少。令我感到有心无力的是,俄罗斯文化在世界的影响力逐年递减,尤其在现如今这种预战时期,文化和艺术如果不涉及政治,它将无处容身。

凤凰网娱乐:谢尔盖·多甫拉托夫和约瑟夫·布罗茨基都是在离开苏联前往美国之后先后获得成功的,你怎么看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国家和俄罗斯的关系?

小阿列克谢·日耳曼:俄罗斯和西方世界的关系,有好有坏。我们对彼此并不了解,西方世界并不理解俄罗斯,不了解俄罗斯的社会结构,俄罗斯也不了解西方,不能理解西方。两方渐行渐远,没有一方是坏人,只是彼此互不聆听,我们只能远远地活在彼此有时对有时错的固有印象中,这是一个悲剧,这和一战前的预战时期是一样的,在我看来,下次世界大战一触即发。

坚持艺术:我不懂英语,为什么要去好莱坞拍僵尸电影?

凤凰网娱乐:电影里出现的作家穷困潦倒,四处碰壁的情节,同是创作者,你在拍摄过程中也经历过类似的情况吗?

小阿列克谢·日耳曼:忠于自己的创作已经非常之难了,钱让事情变得更加复杂。这部电影我们并没有很多预算,制片人承担了很大的压力,即使合作制片的名单里有很多知名机构,但其实在融资的时候还是很周折的,长久以来我都以为我们完不成这部电影,不过幸运的是我们有一个很了不起的制片人。这部电影的完成也脱离不开波兰同事和塞尔维亚同事的帮助。同时柏林电影节也给了我们提供了很多支持,三年前《电子云层下》上映,虽然并非所有观众都能理解,但是给了我一个展示的平台,让很多人可以看到我。

凤凰网娱乐:这部电影有很多投资方,他们会干涉你的创作吗?

小阿列克谢·日耳曼:我们有政府的钱,也有来自俄罗斯之外的资金,我们的投资虽然分别来自圣彼得堡政府,文化部,第一电视台等等,但是没有任何一方要求在我拍完之后必须给他们过目,如今的俄罗斯是真的不存在审查制度。

凤凰网娱乐:在当代俄罗斯社会中,电影中现实和理想的冲突是真实存在的吗?

小阿列克谢·日耳曼:跟其他地方一样,这样的人是存在的。有些有才华的艺术家,在这里我就不提名字了,他们为了养家,要放弃自己钟爱的艺术电影,开始投身商业电影赚钱。我认为理解艺术的人就应该专注艺术,而让我难过的是,很多大导演没有坚持做艺术电影。如果换成我,我会想,“我不了解全世界也不懂英语,为什么要去好莱坞拍僵尸电影?”,当然这全是我个人的观点。

聊审查制度:拍电影为警示世人

凤凰网娱乐:电影涉及了这么多敏感内容,在俄罗斯的放映会不会受到影响?

小阿列克谢·日耳曼:这会上映,电影院会放映,电视也会放。

凤凰网娱乐:片中谈及苏联的文学审查制度,是来源于你过去的相关经历吗?

小阿列克谢·日耳曼:我的感觉是,西方世界对我的创作有着一种文化期待,如果我拍一部讲述自己的电影被政府审查制度影响的故事,偏爱政治的柏林电影节主办方可能会更喜欢,但是实话实说,确实没有审查制度,我不能为了入围主竞赛而扯谎。俄罗斯不再是苏联,我们在苏联时期的审查制度已经不存在了,如果有的话我们根本不可能拍这部电影,更不可能坐在这里。

这部电影并不是在反映我自己,我有自由,没有审查,我们没有被禁止。电影的灵感是来自我的家庭,我的父亲是一名导演,在特殊的年代,他的电影曾经被雪藏,这让我深知电影审查制度的恶果。这个故事是在梦中,但其内容在很多维度都是真实的,很多情节是发生过的,有很多人为此牺牲。这部电影是对未来的警示,是表示如果历史再次重演,将会对才华和生活造成怎样的伤害。

本文系凤凰网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扒得更深,揭得更透,更多不可说的秘事,尽在“凤凰八卦”(微信号:entifengvip),添加免费阅读。

[责任编辑:隋奕菲 PK036]

责任编辑:隋奕菲 PK03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美的震撼!第68届柏林电影节开幕 众女星红毯斗艳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8/0216/9AAD6D4084467A0D09E22DF72C18165839974CFC_size82_w1311_h874.jpeg

为您推荐

没有更多了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