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专访坂本龙一:音乐无国界,我愿意和中国音乐家合作


来源:凤凰网娱乐

凤凰网娱乐讯 去年夏天,史蒂芬·野村·斯奇博的纪录片《坂本龙一:终曲》在威尼斯电影节特别展映。这部拍摄历时五年的纪录片,向全世界粉丝披露了坂本龙一在抗击癌症后制作新专辑《A

坂本龙一(资料图)

凤凰网娱乐讯 去年夏天,史蒂芬·野村·斯奇博的纪录片《坂本龙一:终曲》在威尼斯电影节特别展映。这部拍摄历时五年的纪录片,向全世界粉丝披露了坂本龙一在抗击癌症后制作新专辑《Async》的过程。所幸《终曲》并非终曲,今年的柏林电影节,《终曲》的后半部《坂本龙一:异步》登陆官方特别展映单元。这部电影记录了坂本龙一在THE PARK AVENUE演奏新专辑的现场。

不过今年坂本龙一来到柏林,并非只为了自己的纪录片宣传。他还被邀请成为今年主竞赛单元的评审之一,这位最会演戏的音乐家,热爱电影的配乐作曲家,为评审团的判断带来了别样的视角。除了看片、出席发布会等等电影节常规工作,坂本龙一还饶有兴致地和他在为《荒野猎人》配乐时的搭档Alva Noto举办了一场对谈。一小时的活动中,他和Alva Noto一起演奏了半小时他们俩最新合作的专辑《Glass》中的音乐,可谓真情回馈粉丝之大放送了。

凤凰网娱乐在柏林电影节期间专访了坂本龙一和纪录片导演史蒂芬·野村·斯奇博问了问纪录片拍摄的始末,以及坂本龙一未来的音乐规划。

【完整采访实录】

凤凰网娱乐:拍摄这一系列纪录片的初衷是什么?

坂本龙一:这部纪录片的初衷是记录福岛核泄漏事故之后的日本社会片段,这是日本社会历史上很少见的一段时期,普通人都会走上街去说出他们对核电站核泄漏事件的担忧,并要求关闭所有核电站,这确实是极其罕见的,像这样的平民运动自上世纪60年代以来还是第一次,所以我们想捕捉日本社会发生的这种剧烈的变化。

史蒂芬·野村·斯奇博:我很清楚他可能是日本一个世纪以来最重要的音乐艺术家。我们拍了两部影片,一部是在威尼斯电影节首映的《坂本龙一:终曲》,另外一部是这次在柏林电影节首映的《坂本龙一:异步》,这两部作品就像一对组合。

当我最初了解到坂本龙一先生对福岛事件所采取的立场态度时,我知道在美国艺术家们经常会这样做,他们有自己的一些问题,大家也都会来谈论,但在日本,这是特别少见的,从很久之前开始,大家都默认日本的艺术家需要服从政府,其背后的逻辑是这样的:“你作为一个艺术家,生活滋润,做自己想做的事,为什么还要抱怨呢?安静一点吧!”日本就是这样的。所以当我知道他的立场时,我就知道这其中一定有故事,因此我觉得很有必要来记录一下。但这又不仅只是出于日本和政治这些东西,因为我也知道有一位伟大的日本艺术家参与其中。

我们最初拍摄是记录福岛事件的变化,但是我很快意识到,我们也需要跟进他的音乐会发生怎样的改变。我想讲一个故事,讲他如何成为现在的自己,讲他以后会往什么方向发展,所以第一部取名为《终曲》,但我想以他新创作的音乐作为结尾,预示崭新的开始,实际上影片的名字是在2012年夏天取的,所以这是从一开始就定了的。

我经常梦到我们会在音乐结尾的时候来一段魔术表演,但我们最后拍了两部,所以现在展映的这部更像是“终曲”,一部纯粹地关于坂本龙一音乐表达的作品,而第一部更多是展示他的心路历程。

凤凰网娱乐:导演你已经和坂本龙一先生合作过两次了,之后还有第三度合作的计划吗?

史蒂芬·野村·斯奇博:目前还没有新的合作计划,我自己当然是很想再次跟坂本龙一先生合作,但是可能需要再等十年了。能够跟他一起度过这么长时间真的是件很棒的事(坂本龙一:他为了这两部纪录片,跟了我五年的时间),我感到十分荣幸。

凤凰网娱乐:你已经很久没有制作过专辑了,为何会制作这样一样专辑?

坂本龙一:我就像一条曾经被抓住但又重新被放回到水里的鱼。距离我上一张个人专辑差不多已经过去八年了,但这段时间我其实都一直很忙,尝试一些新的东西,中间有段时间我还生了场病,为此不得不停下来手头的所有事情。所以我开始做这张专辑的时候,我特别开心和激动,我想做所有曾经想做但是未做的事,不过问题是我并不知道我想要什么,也没什么规划。但我确实有一些手绘和自传片段,不过后来我还是决定都放弃了。我想从零重新开始,因为时间十分宝贵,患过癌症之后还能再来制作专辑,这样的机会实在是太珍贵了。因此,我想要一张纯粹的专辑,不去考虑市场这些东西,而是仅仅关注我自己想听到的东西,2016年我花在这张专辑上的8个月可能是我人生中最珍贵的一段时间。

凤凰网娱乐:导演你是从什么角度出发,去展现坂本龙一这样一位音乐大师的?

史蒂芬·野村·斯奇博:从我的角度来看,我最开始是去捕捉他的激进主义,这对我来说相对简单,也没有那么吓人,因为我在餐厅、酒吧等地方都可以谈论政治,但当他开始投入《荒野猎人》的原声创作时候,再跟他谈话就有点吓人了,因为他当时真的是非常专注于音乐创作了,但作为他的乐迷,我又感到十分高兴,我预感这张专辑一定会有伟大的作品诞生;作为导演的我,我几乎是害怕去打扰他。

从那开始,如果你仔细想想,这就成为了这两部影片的核心所在,他对创造性的关注成为了他的生命,我们从未刻意去做什么计划。我记得非常清楚,当他开始创作《荒野猎人》原声时,有一天我去到办公室,当时我的感觉就是我不能走到他身边,因为他极度地专注严肃。

坂本龙一:你有这种感受主要是因为,在我开始创作《荒野猎人》原声时,我还未完全康复,当时距离治疗结束仅仅过了半年的时间,所以我感到特别虚弱,另外我还在考虑我是否要接受这个合作邀请,我也是担心如果太辛苦癌症可能会复发,因为这其中蕴含的情感太强烈。我甚至担心我都有可能在完成这个之后死掉,所以你才会感觉我特别严肃。

史蒂芬·野村·斯奇博:我觉得另外有一点也很重要,这在他后续的专辑创作中也有所体现。他有一首叫做《Solari》的歌,这首歌也收录在纪录片之中,有一天,我们在柯达剧院拍摄,当时我们正在调试设备,他问我们:“要不要我弹点什么?”我们说:“好啊,请吧!”于是他开始弹奏这首旋律,这也是他第一次跟我们分享这首歌,我们很庆幸当时两个摄像机都已经准备就位,因为对我而言,我是我遇到的最美的音乐时刻之一,我们甚至在剪辑室倒着播放这段旋律,依然是十分动听,实在是太完美了。这就是我五年半来最期待的一个时刻。但我从坂本龙一先生的专注中似乎也预感到,后面要发生很可怕的事情,这种感觉很可怕但也很让人享受。

凤凰网娱乐:很多艺术家都崇拜您,并想和您合作,例如Arca就给您的《async》做了个remix,您听过吗?

坂本龙一:我听过。我知道Arca跟比约克合作了很多年了,他对比约克来说,是个很好的搭档。我在纽约的时候见过他,我欣赏并且尊重他的音乐。

凤凰网娱乐:比约克和您一样,也住在纽约,如果有机会,您会考虑和她合作吗?

坂本龙一:如果时机合适,我愿意跟这些音乐家合作,国籍和地域并不是问题。如果有机会,我愿意和中国的、西班牙的、甚至是非洲的音乐家合作,虽然政治上存在着国界之说,但音乐是无国界的,我们不能被这些障碍所阻隔。

本文系凤凰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扒得更深,揭得更透,更多不可说的秘事,尽在“凤凰八卦”(微信号:entifengvip),添加免费阅读。

[责任编辑:王晔 PK014]

责任编辑:王晔 PK01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坂本龙一聊对音乐的想法 感觉好深奥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8/01/19/renren_c910a3ee-e861-430d-9159-b1be3d00ae58.jpg

为您推荐

没有更多了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