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柏林闭幕:女性电影人横扫 罗马尼亚导演处女作斩金熊


来源:凤凰网娱乐

凤凰网娱乐讯北京时间2018年2月25日凌晨,第68届柏林国际电影节正式落下帷幕帷幕。在经过了10天的放映和活动之后,由德国导演汤姆·提克威领衔的六人评审团在19部主竞赛电影中选出了今年

阿迪娜·平蒂列的电影《不要碰我》

凤凰网娱乐讯 北京时间2018年2月25日凌晨,第68届柏林国际电影节正式落下帷幕。在经过了10天的放映和活动之后,由德国导演汤姆·提克威领衔的六人评审团在19部主竞赛电影中选出了今年的金熊奖电影——来自罗马尼亚女导演阿迪娜·平蒂列的电影《不要碰我》。波兰女导演玛高扎塔·施莫夫兹卡凭借《面目》获评审团大奖,本届电影节人气最高的韦斯·安德森摘下了最佳导演的银熊奖杯,最佳男女演员分别由Anthony Bajon和Ana Brun捧走。中国电影《大象席地而坐》获得最佳处女作特别提及。

女性电影人大获全胜,罗马尼亚女导演处女作即获金熊

此次柏林电影节参展影片质量参差不齐,主竞赛单元入围影片评价普遍不高,超人气导演韦斯·安德森的全明星配音阵容新片《犬之岛》不负众望,以场刊3.3分的高评价延续了自己出品必属精品的神话,成为主竞赛受关注度最高的电影,这也让《犬之岛》成为本届金熊奖的大热门之一。

虽然评分高居场刊首位,但韦斯·安德森并没有能更进一步,四年前曾凭借《布达佩斯大饭店》获得评审团大奖的韦斯·安德森(击败他夺走金熊的正是中国电影《白日焰火》),此次摘走了最佳导演的奖杯。由于韦斯·安德森正忙于电影的宣传工作,银熊奖杯由他的老搭档比尔·默瑞代领。

勇夺金熊大奖的是罗马尼亚女导演阿迪娜·平蒂列执导的《不要碰我》,这是平蒂列的导演处女作。年仅32岁的平蒂列的风格激进,《不要碰我》的尺度颇大,电影中有大量裸体镜头,并设计畸恋、SM、变性人等敏感题材,在媒体放映后曾引发各国记者不满,场刊评分仅仅为1.5,几乎成为全场最低。但以汤姆·提克威为首的评审团破除压力,大胆将金熊奖颁给了平蒂列,体现出了这个略显冷清的电影节锐意探索艺术电影边界的勇气。在稍后的发布会上,平蒂列自己也亲陈,“这部电影可以推动电影语言的极限。” ​​​​

惜败于《不要碰我》,拿下评审团大奖的电影《面目》同样出自女导演的手笔,来自波兰的玛高扎塔·施莫夫兹卡可谓是柏林系亲信,她的最近三部电影全部入围柏林主竞赛单元,并且皆有斩获。在2015年凭借电影《身体》获得最佳导演之后,玛高扎塔·施莫夫兹卡此次再上一个台阶,夺得评审团大奖。对于此次获奖,在施莫夫兹卡看来是“属于女性的时代已经到来的标志”。

影帝由来自《祈祷》的法国青年演员Anthony Bajon获得,Bajon从2015年起才开始表演生涯,这是他第一次担任电影的男主角,此前他曾在戛纳主竞赛片《罗丹》中亮相。而影后奖项则由来自Ana Brun获得,她主演的《女继承者》也是一部聚焦女同性恋生活的女性题材电影。

最佳剧本由墨西哥导演阿隆索·帕拉西奥斯自编自导的《博物馆》获得。波兰女导演玛高扎塔·施莫夫兹卡凭借《面目》获得评审团大奖,《女继承者》的导演马塞洛·马蒂内斯获得阿尔弗雷德·鲍尔奖,最佳艺术贡献奖由俄罗斯电影《多甫拉托夫》的艺术指导Elena Okopnaya获得,而Elena的丈夫,正是电影的导演小阿列克谢·日耳曼。

来自中国的独立电影《大象席地而坐》获得了最佳处女作特别提及,因导演胡波因故去世,胡波的母亲来到闭幕式,并受到了现场嘉宾和观众的致意。

比尔·默瑞(资料图)

闭幕红毯继续大踏步倒退,比尔·默瑞竟成人气担当

本届柏林电影节闭幕红毯的星光黯淡,颁奖典礼到场最大牌的明星竟然是《犬之岛》剧组的唯一代表比尔·默瑞。作为平常连家门都不爱出的比尔·默瑞,此次竟然连续出席柏林电影节的开幕和闭幕红毯,颇令人感到意外。而比尔·默瑞绕场一周,与在场的每一位粉丝握手示意,也算对得起闭幕红毯人气担当的名头了。中国电影《柔情史》剧组则成为了闭幕红毯上的唯一一组中国元素,导演杨明明率剧组成员走上红毯。而除此之外,《多甫拉托夫》、《魔鬼时节》等热门影片的剧组也悉数现身。

在红毯的转播环节中,经常可以看到硕长的红毯中,长时间没有什么大牌明星走过。现场在红毯边上等待的观众也兴味索然,这与开幕红毯时《犬之岛》剧组几乎全员到齐助阵,并伴有太鼓助阵的盛况形成了天壤之别。加之闭幕当天,柏林气温骤降,最低气温降至零下10℃,红毯粉丝的热情似乎也被极寒天气浇灭了。当凤凰网娱乐记者前往红毯所在的大街时,很难听见有粉丝的尖叫声和欢呼声,如果不多加注意,根本不会发现此时正在进行国际电影节的闭幕式。

不仅与隆重的开幕式相比显得冷清不少,就算和去年毫无人气的闭幕式比起来,今年的闭幕红毯可谓是继续大踏步倒退。去年闭幕红毯上,毕竟有玛吉·吉伦哈尔和迭戈·鲁纳这两位明星评委,以及沃尔克·施隆多夫、阿基·考里斯马基这些知名大导演,更别说还有洪尚秀和金敏喜情侣档的噱头了。

附录: 第68届柏林国际电影节完整获奖名单

金熊奖:《不要碰我》

评审团大奖:《面目》(玛高扎塔·施莫夫兹卡) ​​​​

阿尔弗雷德·鲍尔奖:《女继承者》 ​​​​

最佳导演:韦斯·安德森(《犬之岛》) ​​​​

最佳男演员:Anthony Bajon(《祈祷》)​​​​

最佳女演员:Ana Brun(《女继承者》)

最佳编剧奖:阿隆索·帕拉西奥斯/ Manuel Alcalá (《博物馆》)

最佳艺术贡献奖(服装和美术设计):Elena Okopnaya(《多甫拉托夫》) ​​​​

纪录片奖项

最佳纪录片奖:《瓦尔德海姆》(Waldheims Walzer)

特别提及:《萨满之前》(EX PAJÉ)

​处女作奖项

最佳处女作奖:《不要碰我》(阿迪娜·平蒂列)

特别提及:《大象席地而坐》(胡波)

短片奖项

最佳短片奖:《Men Behind the Wall》

短片评审团奖:《Imfura》

奥迪短片奖:《Solar Walk》

本文系凤凰网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扒得更深,揭得更透,更多不可说的秘事,尽在“凤凰八卦”(微信号:entifengvip),添加免费阅读。

[责任编辑:张奇羡 PK069]

责任编辑:张奇羡 PK06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犬之岛》片段 狗狗街头群殴喜感十足 http://p2.ifengimg.com/a/2018_06/b84ec77b0fd7f7b.jpg

为您推荐

没有更多了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