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专访夏希希:伊朗电影不止现实主义,我很讨厌重复


来源:凤凰网娱乐

凤凰网娱乐讯 伊朗导演曼尼·夏希希生自电影世家,外祖父是伊朗知名电影人Ebrahim Golestan,母亲和舅舅都是艺术家。他的第二部长片电影《男人做什么》曾经获得亚洲电影大奖的最佳编

伊朗电影《猪》

凤凰网娱乐讯 伊朗导演曼尼·夏希希生自电影世家,外祖父是伊朗知名电影人Ebrahim Golestan,母亲和舅舅都是艺术家。他的第二部长片电影《男人做什么》曾经获得亚洲电影大奖的最佳编剧奖,剧本最早的构思源自阿巴斯·基亚罗斯塔米;两年前曼尼·夏希希层凭借《龙来了》来到柏林电影节的主竞赛单元,虽然颗粒无收,但是观众仍然记住导演天马行空的作品风格。

《猪》是一部荒诞幽默的喜剧片:主角是一个被禁拍的知名导演,当时社会上出现了一个“电影人连环杀手”,专割知名电影人的头,在他听闻同行被接二连三的谋杀了之后,他反而非常生气:为什么杀手不来杀他!作为唯一的幸免者,质疑的声音不断的从社交媒体中响起,面对舆论,他不得不采取行动来证实自己的清白。

【完整对话实录】

凤凰网娱乐:在《猪》里,你为什么选择第一时间就把自己的葬礼拍出来?

曼尼·夏希希:片中有好多电影人的葬礼,还有我自己的葬礼,在电影里看到提到其他电影人总会是挺有趣的,就好像给一锅汤里加香料一样。从心理解析的角度解释的话是“作者之死”,但实际上,如果我在第一幕就安排把我自己的头给砍了,那么之后我怎么编排其他电影人,他们应该也都能接受吧,当然他们已经同意我在电影里安排他们被谋杀。

凤凰网娱乐:与此同时,你也把自己放到了伊朗“最有名的导演”之列了。

曼尼·夏希希:也没有,我是第四个被杀的,我排第四。

凤凰网娱乐:电影中的女性角色都非常独立和自强,尤其是妈妈的角色,这样的女性角色有什么特殊的意义吗?

曼尼·夏希希:以往伊朗电影中的女性形象永远是被动的受害者,这种刻板的负面形象,在任何一种文化里都是不可能的,我身边的女性,包括家人和同事,她们都是非常独立和自强的女性,她们对我的生活和创作影响很多,但是大屏幕上她们这样的形象是缺失的。所以我创造了一个中年妈宝的男人形象,这个妈宝生活中的支持全部来自身边的女性。

凤凰网娱乐:这部电影中美术异常的绚丽多彩,为什么这么设计?

曼尼·夏希希:这都是摄影和美术的功劳。伊朗文化奉行极简主义,我觉得重复用很晦暗的镜头展示伊朗社会问题是没有意义的,我要创造的是视觉盛宴,我想用多彩的调色盘夸张的表达。当然,团队的选择非常关键,当我选择美术指导,尤其是服装的时候,我倾向于选择年轻人,他们更大胆,束缚更少。我跟我的美术聊的时候是这样说的:不要克制,尽情的使用色彩。

凤凰网娱乐:社交媒体在电影中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为什么安排社交媒体?

曼尼·夏希希:这是一个我很想拍摄的议题,社交媒体即有趣又危险,你的言论都会被记录,传播,但是电影是视觉艺术,社交媒体上的那些言论怎么用视觉艺术去表达就是一个很有挑战的事情。

凤凰网娱乐:你用社交媒体吗?

曼尼·夏希希:社交媒体危险重重,四五年之前我还是很活跃的,但是渐渐发生一些不愉快的事情,我就撤退了。此外社交媒体也很浪费时间,它能把每个人自恋的情绪调出来,你发一条状态或者照片,期待他人的回复,彼此说一些毫无意义的蠢话,这非常愚蠢,有一天我突然意识到这件事情有多无稽,于是我删除了所有社交媒体,突然间我发现时间多出来很多,我可以去读书,散步,生活一下子丰富了不少。

凤凰网娱乐:你的片子将很多不同的影像,纪录片,采访等拼贴了起来,能说一下你这样的意图吗?

曼尼·夏希希:我上一部来柏林的片子《龙来了》就是这样,当你以为自己在看一部剧情片,最后却发现原来是一部纪录片,或者你以为自己在看一部脑残喜剧片,当剧情越来越脑残的时候,突然间变成了一部悲剧,我很喜欢这种出人意料的感觉。

电影随着时代的变化已经和过去不同了,社交媒体,mv和广告重塑了电影。过去的电影里你需要留白,让观众有空间思考,我觉得现在电影的节奏就应该不要留白,一气呵成。剪辑师我也喜欢和年轻人合作,因为有经验的剪辑师总告诉我,某一点观众需要休息,但是我觉得观众是永远不会累的。也许我的观点是不对的,但我宁愿犯错,也不愿意无聊。

凤凰网娱乐:你曾经是商业广告导演,你说拍电影是你的兴趣,广告才是你的主业,现在情况已经颠倒了吗?

曼尼·夏希希:是的,我拍过很多商业广告。我并不像很多人从拍短片开始自己的职业生涯,我是从拍广告开始的。

凤凰网娱乐:国际观众对于伊朗导演都会有一种特殊的期待吗?

曼尼·夏希希:国际观众对于伊朗导演的期待非常强烈,这部电影并不像他们期待的那样。国际观众通过这个“伊朗电影”这个标签了解导演会更加容易,但是了解到一定程度就会变得很懒,不愿意去接受标签以外的伊朗电影。伊朗电影对他们而言就是要现实主义和家庭风波,这是一种很特殊的美学风格,这种类型的片子不可否认取得了极大的成功,但是成功也有不好的一面,此后的导演就会去重复的拍同样题材的电影,我非常讨厌这样的重复,如果让我每天吃同一道菜,再好的餐厅也会生厌,现在也是时候让观众见一下其他类型的伊朗电影了。

柏林电影节能选这部片真的非常难得,而且最终还进入了主竞赛单元,因为这完全不是一部伊朗电影应该有的样子,我真是没有想到。我第一部电影被除了翠贝卡电影节之外所有的电影节拒绝,我曾经收到一封拒信,信上说我拍的电影不是伊朗电影,我顿时非常恼火,我是伊朗人,我的电影是在伊朗拍的,这部电影还需要什么才能是伊朗电影?他们回复我说,伊朗电影是有关儿童的纯真,乡村的生活,象征的手法,诗化的表达等等,对我而言诗化的表达可以是多种形式,《猪》就是其中之一。

凤凰网娱乐:你的电影在伊朗反响如何?

曼尼·夏希希:上一部《好坏科尼尼》很成功,《龙来了》也找到了自己的观众,赚了钱。年轻的观众喜欢我的电影,当我知道我的观众群体主要是16-25岁,我连自己也很惊讶。

本文系凤凰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扒得更深,揭得更透,更多不可说的秘事,尽在“凤凰八卦”(微信号:entifengvip),添加免费阅读。

[责任编辑:王晔 PK014]

责任编辑:王晔 PK01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为您推荐

没有更多了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