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娱论导向]这个“春节档”,是华语电影的重要节点


来源:凤凰网娱乐

自从懂得看电影以来,只经历过几次买不到电影票的状况,首先是八十年代初,后来是《英雄》《泰坦尼克号》《哈利·波特与魔法石》上映,而最近一次,就是这个春节档。八十年代初,买不到电影票是家常便

《唐人街探案2》

自从懂得看电影以来,只经历过几次买不到电影票的状况,首先是八十年代初,后来是《英雄》《泰坦尼克号》《哈利·波特与魔法石》上映,而最近一次,就是这个春节档。

八十年代初,买不到电影票是家常便饭,那时候,电影几乎是唯一的娱乐,热门电影常常脱销,想看电影就要托人,例如《少林寺》刚刚上映的时候,就完全买不到票,上映了很长时间之后,票依然很紧张,后来,五分钱一毛钱一张的电影票,竟然让这部电影收获了一亿人民币票房。

《英雄》是国产片低谷时代的奇迹,为了买到《英雄》的票,需要请假去排队,《哈利·波特与魔法石》上映的时候,正是冬天,观众居然冒着大雪去排队。而这个春节档的头几天,所有电影院都是满座的,为了看《红海行动》和《捉妖记》,我不得不选了一个偏僻的电影院,也只买到第一排最边上的票。这样的春节档,自然会创造票房奇迹,目前的数字是,十天票房76亿,打破多项国内乃至世界电影票房纪录。

不过,这样一个春节档,并不是一天建成的。

1997年2月,冯小刚的贺岁喜剧《甲方乙方》上映,将香港的“贺岁片”概念正式带入内地电影产业,此后数年,元旦前后和春节前的电影屏幕,基本是冯氏喜剧的天下,1998年的《不见不散》 、1999年的《没完没了》、2001年的《大腕》、2003年的《手机》,成了电影观众对贺岁档期的唯一期待。

2004开始,《天下无贼》上映的同时,《功夫》、《一石二鸟》、《喜马拉雅星》、《韩城攻略》出现了,并开始瓜分这个档期,到了2008年,也就是王晶所说的“电影黄金十年”的发端之年,《苹果》、《命运呼叫转移》、《色,戒》、《集结号》 、《长江7号》、《投名状》先后上映,贺岁片在数量上扩容了。不过,这个时候的贺岁档,指的是从12月开始,到春节结束,这将近三个月的档期,并不是单纯的春节档。

到了2012年以后,“贺岁档”的概念,慢慢变成了“春节档”,重要的影片,大导演的作品,基本都会集中在春节上映,《西游降魔篇》《西游伏妖篇》《乘风破浪》《美人鱼》《三打白骨精》《澳门风云》《大闹天竺》《功夫瑜伽》《狼图腾》《钟馗伏魔》,都是在春节期间上映的。

今年“春节档”主打的四部电影,质量都不错。《红海行动》极尽张扬,却又极度克制。一方面,它雄心勃勃、大开大合、天崩地裂,另一方面,它不动声色,抑制任何抒情企图,多线索多人物齐头并进,每个人没有前史也没有脱离主要故事的个人故事,他们就是故事中人,没有额外的戏份,闷头打仗似乎仅仅是在做一份危险的工作。

它的子弹有出处,坦克有路径,武器不脱离当下实际,天塌地陷符合物理原理,人的肉体受到伤害会有后果,不给主角光环,不给英雄主义赋予浪漫主义色彩,它真实。几个演员的演出,也符合故事的设定,没有过分凸显个人,而是呈现了集体的力量。

去年的《唐人街探案》让我非常惊艳,对《唐人街探案2》自然多一份期待,《唐探2》延续了第一集的混搭风,在一个以推理为主干的故事里,加入强烈的喜剧元素,和适度的奇幻色彩,让这个故事既阴郁惊悚,又欢乐洋溢。

《捉妖记2》承接了上一集的故事,却放弃了对身份问题的追问,因为,身份问题在上一个故事里,已经得到解决了,如果用同一个梗来铺陈两个故事,未免太没有诚意了。《捉妖记2》解决的问题,更普世,也能得到共鸣,那就是父母和孩子之间的感情,人和人之间的日久生情。

在这个过程里,当然免不了各种冒险,各种热闹的打斗,这些能让特效充分施展能力的地方。但最动人的,还是这个过程里,那一个一个活生生的人。和他们为了感情的努力,每个人都在努力认识自己,认识感情,学习表达感情,学习拯救感情,学习做成年人。

从这个“春节档”看来,那种凭借概念或者炒作,来骗取票房的电影,已经没有立足之地了,观众对电影本身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了,哪怕是《捉妖记》系列,第一部曾经创下了那么高的票房记录,第二部的成绩也不如第一部。

所以,电影业的业内人士认为,这个“春节档”预示着,中国电影的“工业化”时代的到来,只有大投资、好创作、强阵容、精工细作、适度宣传的电影,才有可能立足,这对潜心创作的电影人来说,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文/韩松落)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立场。本文系凤凰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扒得更深,揭得更透,更多不可说的秘事,尽在“凤凰八卦”(微信号:entifengvip),添加免费阅读。

[责任编辑:熊茜 PK052]

责任编辑:熊茜 PK05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为您推荐

没有更多了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