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浙交“欢乐春节”美国行大获成功 指挥张艺多次返场


来源:凤凰网娱乐

自2010年开始,由文化部推出的“欢乐春节”系列活动,经过多年的持续发展,已成为海外华人华侨及热爱中华文化的外国朋友欢庆春节的一项重要活动。2018年2月初以来,“

活动现场

自2010年开始,由文化部推出的“欢乐春节”系列活动,经过多年的持续发展,已成为海外华人华侨及热爱中华文化的外国朋友欢庆春节的一项重要活动。2018年2月初以来,“欢乐春节”活动在世界多个城市拉开帷幕,作为2018年“欢乐春节”的重头戏之一,由文化部委派、浙江省文化厅和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组派的浙江交响乐团,应芝加哥交响乐团、底特律交响乐团、马斯卡廷-中国倡议委员会和美国圣迭戈烟台友好协会的邀请,于2月15日至25日期间赴美国四个城市开展了精彩不断、亮点纷呈的演出活动。

乐团的首场演出在美国重要城市芝加哥拉开帷幕,当地时间2月17日下午,久负盛名、可以容纳2500多人的芝加哥交响乐团音乐大厅座无虚席、中外观众人数几乎各占一半。

在艺术总监张艺的指挥下,乐团把极具中国魅力、富含中国情怀、充满浓浓年味的乐曲进行了的精彩诠释。管弦乐作品《戏曲音乐五首》展现了黄梅戏、越剧、京剧等五种中国戏曲元素的缤纷魅力;笛声悠悠中,《诗画浙江》用音乐语言动人地讲述了“地方美、人美、情美”的浙江故事;笛子演奏家汪悦洲用骨笛与乐队联合奏响的《原始狩猎图》则让观众们感到新奇又震撼,领略到了深邃的“河姆渡文化”以及神秘东方的魅力;小提琴演奏家何凡与乐队合作的《浪漫曲三首》引发了观众心间对于人类共通的美好情感的共鸣。随后,悠扬活泼的《掀起你的盖头来》《良宵》《过河》把全场气氛一次次推向高潮!在经久不息的掌声中,张艺指挥返场加演了两首曲目。这场音乐会,不仅给芝加哥观众带来了浓郁的中国年味,还充分展示了中国文化和音乐的博大精深和无穷魅力。

乐团巡演的第二站来到了美国中西部城市底特律。2月19日晚,近2000个座位的音乐厅坐满了观众,其中既有金发碧眼的底特律市民、中国文化的爱好者,也有身着喜庆红色民族服饰的当地华人家庭。乐团在上半场再次上演了17日在芝加哥收获热烈反响的由于京君、邬娜、钱兆熹、李海鹰等中国作曲家创作、改编的乐曲,在下半场演出中,乐团则穿插演绎了旋律动感、韵味十足的中西方曲目,用“中西合璧”的魅力拉近了与当地观众的距离。柴可夫斯基《如歌的行板》、《姑苏行》、《瑶族舞曲》等中外乐曲一一呈现。

浙交“欢乐春节”美国行

在整场演出中,几乎每首乐曲结束时,观众席间就会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演出结束后,全场观众纷纷起立鼓掌,热情邀请指挥张艺多次返场进行加演。

美国当地时间2月21日晚,在这个人口仅两万多、位于美国艾奥瓦州的小城中,可以容纳近千人的马斯卡廷中央中学音乐厅座无虚席,而且9成以上观众都是马斯卡廷的当地居民。演出前,乐团团长周丽芳上台致辞,并接受了当地赠送的感谢奖牌。

乐团的上半场演出由中国曲目“唱主角”,在下半场演出中则展现了乐团对于中西方音乐的出色驾驭能力。此次由大提琴首席肖兴凯担任独奏的《如歌的行板》被演绎得细腻深情、如歌如诉。最后,旋律激情澎湃的《无穷动》等则让观众们沸腾不已。乐团的每首曲目都让热情的马斯卡廷观众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演出不仅成为了名副其实的中华音乐盛宴,更是乐团音乐家们与当地百姓的一场互动狂欢。

对台下的很多马斯卡廷观众来说,台上表演的乐团成员们并不仅仅是来自遥远中国的演奏家,更是和自己住在一起的“家人”。延续了“欢乐春节”项目在马斯卡廷的演出传统,此次乐团成员正是被几十户当地家庭“认领”,同吃同住、度过了两天的宝贵时光,拥有了家人般的深厚感情。

乐团的最后一站演出来到了地处美国西海岸、风光明媚的城市圣迭戈。23日晚,乐团用精心准备的音乐作品和高水准的演奏,抓住了前来观看演出的千余名圣迭戈当地观众的心。作为乐团“欢乐春节”美国巡演的收官演出,当晚的音乐会延续了前三场音乐会的鲜明特点:有自信、有温度、有深度、有特色、有效果、增感情、连人心。

乐团演奏的《戏曲音乐五首》《诗画浙江》等7首中国乐曲得到了当地观众的热烈反响。至此,乐团圆满完成了“欢乐春节”美国行的四场演出。

浙交10天内赶赴4个城市、圆满完成4场演出,乐团不仅助推了“欢乐春节”这一值得中国骄傲的品牌,也助推了中国春节文化的传播。

  扒得更深,揭得更透,更多不可说的秘事,尽在“凤凰八卦”(微信号:entifengvip),添加免费阅读。

[责任编辑:许可 PK042]

责任编辑:许可 PK04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为您推荐

没有更多了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