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娱论导向]2018奥斯卡,小而美的故事胜出


来源:凤凰网娱乐

每年春天,给人最强烈紧迫感的,不是春节元宵的结束,而是奥斯卡都颁完了奖,那等于告诉所有人,该总结的全总结完了,现在开始好好充实这一年,为下一场颁奖做准备。第90届奥斯卡金像奖落幕,紧迫感和失落感都如约

《水形物语》剧照

每年春天,给人最强烈紧迫感的,不是春节元宵的结束,而是奥斯卡都颁完了奖,那等于告诉所有人,该总结的全总结完了,现在开始好好充实这一年,为下一场颁奖做准备。第90届奥斯卡金像奖落幕,紧迫感和失落感都如约而至。

每年奥斯卡,最有悬念的,是会否产生冷门和黑马。比如,提名五项以上,却颗粒无收,以为稳拿某项奖,连领奖的笑容都准备好了,却花落别家。今年也有这种小冷门,例如最佳原创剧本奖,原本以为铁定属于《三块广告牌》,没想到却给了《逃出绝命镇》,但也仅仅是小冷门而已。

至于最佳影片和最佳导演给了《水形物语》,倒是有心理准备的,《水形物语》更具风格感,惨绿的调子和异色的故事也更醒目,和吉尔莫·德尔·托罗导演的风格一脉相承,算是给徘徊在主流之外的暗黑风格的小小奖掖。而《三块广告牌》虽然拥有一个出色的剧本,但不论影像色彩还是故事风格,都是好莱坞的正常水平,没有更出奇,也没有更意外,风格感没有那么强烈,加上所有演员的表现都格外出色,反而削弱了导演的存在感。所以让最重要的奖项,落在了《水形物语》的怀里。

不过,这次好莱坞,最受瞩目的几个故事,《水形物语》《三块广告牌》《逃出绝命镇》和《寻梦环游记》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故事非常讲究,精致,有风格感,没有一味追求所谓大格局和最大公约数,是所谓“小而美”的故事。这也算是本届奥斯卡的一个小小调整吧。

《水形物语》虽然把故事放到了冷战大背景下,但故事切入点却很小:一个不美丽的女人的情欲。不但切入点小,故事的半径也很小,来来去去就那么几个人,反反复复几个场景(以吉尔莫·德尔·托罗对美术的精密复杂的要求,场景多了会把整个剧组拖垮),可以说是螺狮壳里做道场,但故事的半径虽然小,却非常高效,没有一句多余的台词,没有一段多余的情节,甚至没有一点点多余的抒发,克制,利落,高度控制,就连所有的隐喻象征,都是摆在明面上的,我们看到的,就是他想让我们看到的。

《三块广告牌》也是一样。故事虽然被放在中西部,却更具美国南方文学色彩,奥康纳小说《好人寥寥》出镜,主要人物都是南方文学里常有的角色,性格固执的女人,有恋母情结的男人,小矮人,变态杀手,电影的后半段,当迪克森出门开始行使正义的时候,背景音乐居然是拜雅唱的打南方军的歌《Blessed  Are》,更是把他和母亲的控制和反控制,他对自己怯懦性格的挣脱,和南北战争互文。而整个故事,也是没有一句多余的台词,没有一段无用的情节,叙事非常高效。

《逃出绝命镇》也是这样。猛地看上去,这个故事就是一个很常见的恐怖片,场景并不丰富,人物也并不众多,但它容纳了和种族问题有关的隐喻,把整个故事拔高了不少。《寻梦环游记》也是一个小故事,故事的意念也很小,但它在墨西哥文化里,找到了丰富的故事元素和视觉元素,让整个故事有别于迪士尼体系下的故事,让人耳目一新。

总之,这几个故事,都在故事上用了心,叙事很高效,把电影文学的功效发挥到了最大,而且借助各种异色的文化元素,让它们拥有了特别的气味和深刻的记忆点。

和这几部电影比起来,《至暗时刻》这样一个有着标准奥斯卡面相的电影,反而显得不那么让人意外了,尽管它每个环节都是高水准的,但它欠缺风格感,没有特别让人惊喜的地方。

和前几届奥斯卡比起来,这届奥斯卡的获奖影片,更值得内地电影人学习揣摩,它们的故事规律很清晰,思路很明白,效果很明确,对异国异族文化元素的借用,也非常有效,是非常好的电影写作的范本。

当然,颁奖落幕,也意味着新的一年彻底开始,我们不如记住这几个故事的成功规律,把它们用到自己的故事里去,也许明年此时,我们也会有属于自己的《水形物语》和《三块广告牌》,小而美的故事,承载复杂的人生况味。

(文/韩松落)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立场。本文系凤凰网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扒得更深,揭得更透,更多不可说的秘事,尽在“凤凰八卦”(微信号:entifengvip),添加免费阅读。

[责任编辑:傅小旭 PK063]

责任编辑:傅小旭 PK06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水形物语》问鼎奥斯卡,囊括四项大奖,是爆冷还是意料之中?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8/0305/D741D9A2AAE68B3C1F7F92BE72BEFEE90D95EC23_size27_w695_h463.jpeg

为您推荐

没有更多了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