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黑豹》影评:他是最富有的英雄,可惜他不快乐


来源:凤凰网娱乐

凤凰网娱乐讯(文/二十二岛主) 《黑豹》在北美地区上映快一个月了,不仅口碑维持在一个较高的水准,票房更是全线飘红,全球票房接近10亿美元,跻身北美历史票房榜前十,超越《复仇者联盟》的15.18亿似乎只

黑豹

凤凰网娱乐讯(文/二十二岛主) 《黑豹》在北美地区上映快一个月了,不仅口碑维持在一个较高的水准,票房更是全线飘红,全球票房接近10亿美元,跻身北美历史票房榜前十,超越《复仇者联盟》的15.18亿似乎只是时间问题。于是“最佳漫威电影”的评价再次出现,虽然不知这个称号已经是第几次被使用,但可以肯定的是,北美观众对于这次的“非洲王子复仇记”还是很买账的。

《黑豹》与《王子复仇记》确实太像了,由于故事发生在非洲,进而可以令观众联想到《狮子王》,只不过编剧很巧妙地把本该是父辈与子辈之间的恩怨,进行了一个小小的变种:当父辈的仇恨延伸到孩子们身上的时候,他们又该何去何从?这无疑给两位正派与反派的主角增添了一种宿命感,也为他们的很多行为找到了逻辑与动机。

马丁·弗瑞曼饰演的探员

之前很多人评论“黑豹”特查拉是漫威英雄中最富有的一位,“钢铁侠”托尼·斯塔克与他相比也只是小巫见大巫,但他也是身上背负着的包袱与责任感最大的一位,在《美国队长3:内战》中,他目睹着父亲被炸死,回到国内继位又面临着内忧外患及一轮又一轮的挑战,在他的身后,是整个瓦坎达国家的子民和亲人们期盼的目光,这使得特查拉在电影中显得并不快乐。事实上整部《黑豹》看下来,整体的基调和风格都是暗黑与沉重的,导演似乎也是有意为之,设置了很多夜戏,我们看到的特查拉永远都是身处在任务当中,为了国家的安危而不停奔走,他很难像其他的那些超级英雄一样有时间和同伴们逗逗趣,耍耍宝。电影中唯一让我们的觉得特查拉有人情味的地方,就是他在神秘之境中与父亲的交流,和对于前女友的追求,偏偏这两部分在电影长篇的叙述中占的比重微乎其微,使得观众看完《黑豹》,可能会喜欢这部电影,但绝对不会喜欢特查拉这个角色,因为他根本没有什么值得我们喜爱的地方。

这也暴露出了《黑豹》影片及近期漫威影片制作上一个很大的问题,那就是特效与场面不断升级,世界观也在不断丰富,但对于人物尤其是主角本身的塑造,确实越来越无趣了。《黑豹》正好处于一代英雄与二代英雄交接期的一个重要关口,在此之前,性格复杂、观众们耳熟能详的几位超级英雄如钢铁侠、绿巨人、美国队长等已经完成了漫威宇宙建设工作,个人IP的拓展性不再强,而黑豹、惊奇队长、黑寡妇等则是接下来将被力捧的英雄。过渡期观众对于类型片的需求也在不断提升,观众还会期待每一部漫威电影,但他们想看的绝不仅仅是炫目的特效,而是需要更多新鲜的英雄特质,以及与整个宇宙更深层次的关联,当然还要有足够吸引人的彩蛋。漫威意识到了这一点,所以他们继续以流水线模式化的方式来完成《黑豹》,并往里面尽量多地填充可以使观众高潮的段落,比如在韩国的戏份,其实与整部影片的主旨并无太大关联,即使删掉也无妨,这段戏的加入只是为了两点:一是引出马丁·弗瑞曼饰演的探员,从而证明这确实是一部与前作有着剧情承接的“漫威电影”,二是终于可以放入好莱坞大片的标配——追车戏,观众们爱看这个,就一定要有这个,毕竟不来韩国的话,在广袤的非洲平原上是不可能出现这样的戏码的。

在韩国的追车戏刺激却略显鸡肋

漫威越来越聪明,越来越会揣摩观众的内心,《黑豹》整体的完成度也很高,是一个很完整的故事,虽然主线很多,但最重要的主线肯定还是特查拉个人的成长,他的善良是他成为英雄路上最大的绊脚石,所以当他终于狠下心来杀掉了挑战的表兄弟艾瑞克时,他终于和“黑豹”融为一体,但这样的价值观真的可以自圆其说吗?艾瑞克以自己的实力打败了特查拉,且他为父报仇并无不当之处,特查拉“复辟”还是借助于部落首领的临阵倒戈,这样就使得黑豹成为“黑豹”之路的合理性是令人存疑的,于是只能往艾瑞克身上强加一些嗜血暴戾的性格,但这种性格的根源不还是来自于上一辈的血仇吗?所以上文所说的“宿命感”与“逻辑动机”,仔细品味是不合理的,完全是为了突出特查拉的英雄形象而设计,可以说这一场宫廷内斗从本质上来说没有那么精彩,“黑豹”这个人物也在漫威的超级英雄中,最缺乏个人魅力。

影片中的主要角色都是黑人

不过《黑豹》在北美仍旧大受欢迎,究其原因,似乎逃避不开关于肤色的问题(尽量回避开近来已经被多次提到的“政治正确”这样的词汇)。黑人题材的电影从去年的《月光男孩》问鼎奥斯卡,到今年《逃出绝命镇》《底特律》等多类型影片百花齐放,已经成为了美国电影的新潮流,《黑豹》的出现弥补了黑人电影在纯商业作品方面的空缺,而且真的做到了“一黑到底”,除了马丁·弗瑞曼、安迪·瑟金斯等零星几个白人外,《黑豹》中基本全都是黑人演员,而且很多都是熟悉的面孔,比如饰演大祭司的2007年奥斯卡影帝福利斯特·惠特克、饰演特查拉女友的2014年奥斯卡最佳女配露皮塔·尼昂奥,还有很多在影视作品中露面的经典黑人演员,从肤色配置上来说,漫威也是努力想把这部影片做到极致,只是有些因小失大,在其他方面想得过于周全,却忽略了一部电影最重要的环节之一——人物形象的建立。

《黑豹》今天就要在中国正式上映了,这是春节档后第一部真正意义上的好莱坞大片,相信会对现在电影市场的格局造成很大的冲击,但最后能够获得怎样的成绩,还是要靠自身实力来说话,而这也将为接下来《复仇者联盟3》的表现进行铺垫,成果如何,我们拭目以待。

本文系凤凰网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扒得更深,揭得更透,更多不可说的秘事,尽在“凤凰八卦”(微信号:entifengvip),添加免费阅读。

[责任编辑:隋奕菲 PK036]

责任编辑:隋奕菲 PK03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3分钟了解看《黑豹》前必须明白的知识,和其中的神秘背景! http://p0.ifengimg.com/web/2018_10/349b608a64189e6_w580_h326.jpg

为您推荐

没有更多了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