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少女!只有认清世上的“丧”,才能欣赏所有的美


来源:凤凰网娱乐

  小伙伴们!周末愉快啊!这两天大家都在讨论国际劳动妇女节,但是小妹想说的是,关注女性主义话题,从来不只是3月8日这一天的事儿!   前几天奥斯卡即使小金人被偷了也挽回不了惨

 

小伙伴们!周末愉快啊!这两天大家都在讨论国际劳动妇女节,但是小妹想说的是,关注女性主义话题,从来不只是3月8日这一天的事儿!

 

前几天奥斯卡即使小金人被偷了也挽回不了惨淡的关注度,但两部拿奖的女性题材电影却是小妹极喜欢的调调。

 

一部是《我,花样女王》和另一部是另类青春片《伯德小姐》。

 

null

 

null

 

 

这两个电影虽然题材大相径庭,但有个统一的感后感,那就是:“丧”!

 

null

 

 

 

 

 

那年我们渴望成为任何人,却认不清自己

 

 

17岁的Christine给自己取了个新名字叫“Miss Bird”伯德小姐。

 

null

 

 

她对于自己的名字有种偏执的爱,要求每个人都这样叫她,希望有一天能像小鸟一样远离这个她瞧不起的家乡。

 

null

 

 

青春期的伯德有她想要的未来,她把爸爸妈妈、自己的家庭都看做自己成功的绊脚石。

 

妈妈说她考不上大学,伯德可以瞬间跳车,就为了远离妈妈的唠叨。

 

null

 

 

贫困家庭出生的她,父母花了大价钱把她送到管理严格的宗教学校上课。同学都是有钱人开着豪车上学。

 

null

 

 

而她却害怕别人异样的眼光,爸爸开车送她上学,她要在校门很远的地方下车,再自己走进学校。

 

null

 

 

伯德的妈妈是每个普通家庭妈妈的缩影,会抱怨东西扔得乱七八糟,会因为孩子回家晚而发飙,有些时候还会冷嘲热讽孩子的不长进。

 

null

 

 

学习成绩不怎么好的她相信以自己一定会考上东海岸类似耶鲁那样的名牌学校。成为别人眼中闪耀的人。

 

null

 

 

青春少不了粉红色的恋爱,可伯德的初恋却是“丧”到了谷底。

 

null

 

 

在戏剧排练中认识了有钱又帅的男友,青涩的吻:

 

null

 

 

热烈的拥抱:

 

null

 

 

躺在草地一起数星星:

 

null

 

 

一切看来那么美好,直到有一天。女厕所排队,内急的伯德跑到了隔壁的男厕所,要知道那里确实基本不用排队。

 

推开厕所的门,伯德美好的初恋碎了一地,目睹男友出轨已经够伤心了,更何况你突然发现他是个gay,也是丧到家了。

 

null

 

 

离开了初恋,伯德找到了新男友,乐队中的吉他手,一脸蓝色的忧郁小妹觉得还真是挺迷人的。

 

null

 

 

伯德小姐迅速的把自己的初夜给了他。

 

null

 

 

完事后却被告知自己又被骗了,一个不记得睡过多少女生的高中生,对于伯德并没有什么纯粹的爱。

 

null

 

 

所以她的第一次就这么稀里糊涂的过去了。

 

null

 

 

小聪明,为了达到目的,不惜信口开河的说谎,假装自己是有钱人,永远在羡慕别人的生活。

 

null

 

 

每个人都能在伯德身上找到共鸣,不同的是,她在抗争,尽管有些抗争看着是那么的可笑幼稚,而这种抗争是我们没有的。

 

妈妈不同意买杂志,她就悄悄的偷出来。

 

null

 

 

撺掇同学把戏弄修女,给人家和上帝办了场“婚礼”。

 

null

 

 

18岁生日在马路上抽着烟,读着光明正大买来的黄色杂志。

 

null

 

null

 

 

有老师宣讲“堕胎是罪恶”,她却在大庭广众之下羞辱了人家。

 

null

 

 

被学校停课的她终于惹急了家里人,“你知道养你要花家里多少钱?”这仿佛是全世界爸妈气到极点都会说的话。

 

null

 

 

伯德拿出纸笔咆哮:

 

null

 

 

是的,叛逆的我们那些年对于父母的爱,真的不懂满足。

 

null

 

 

当年青涩的我们就是这么任性,为了挣脱父母做一切都在所不惜,选大学一定要离家要多远有多远,仿佛远方就代表着自由。

 

但我们追寻自己想要的人生时,就差点迷失了自己。伯德叛逆从来没有想过家人的感受,直到有一天她发现爸爸得了抑郁症,而且已经很多年。

 

null

 

 

自作聪明的不让送到学校门口,爸爸默默包容着女儿的任性,从来没有拆穿她的小把戏,但这又有多么伤人?

 

null

 

 

为了混进有钱人的圈子,伯德不在和好朋友参加戏剧排练,而是假装有钱人,和那些她最开始看不起的女生交朋友。

 

null

 

 

我们就是这样,一心想成为那些令人羡慕的人,而忘记如何做好自己。

 

null

 

 

可有钱不一定就能带来内心的满足,模仿别人的脚步成长,又如何能够真的发光闪耀?

 

null

 

 

她在一件件令人沮丧的事中成长,最终考上了大城市的学校,看到爸爸藏在行李中的信,那一刻她真的长大了:

 

null

 

 

对家庭和未来有了重新的认识,找回了曾经的好朋友。

 

null

 

 

 

 

 

 再操蛋也是人生

 

 

《我,花样女王》是这届奥斯卡另一部大热的电影,改编自美国体坛上的真人真事,Tonya美国花样滑冰历史上第一个完成三周半的天才少女。

 

null

 

 

Tonya从小生活在操蛋的原生家庭,是妈妈和第四任丈夫生下的第五个孩子。

 

null

 

 

奉行的是“棍棒教育”,一言不合就全武行,把孩子从椅子上踹下去也是常有的事,这也许就是整个故事“丧”的根源。

 

null

 

 

妈妈看出3岁的女儿有滑冰的天赋,把Tonya送去学花样滑冰。

 

但她可跟现如今送孩子学课外班的家长画风大相径庭。

 

null

 

 

叼着烟、喝着酒、满嘴脏话呵斥在冰上学习的Tonya。

 

null

 

 

旁边其他家长看不下去,Tonya的妈妈马上骂回去,也是彪悍的社会姐无疑了。

 

null

 

 

让女儿8个小时练习滑冰,为了不浪费学费,不允许女儿跟小朋友聊天。

 

null

 

 

想撒尿?不许去!

 

null

 

 

小Tonya憋不住只能尿在冰场上,穿着湿了的鞋继续练。

 

null

 

 

女儿在学校被同学骂,当妈的教孩子往他们的牛奶里吐口水。

 

女儿交男朋友,当妈的第一句问的是“你们睡过么?”

 

null

 

 

在这样的原生家庭下长大的tonya性格乖张,从小穿着奇装异服,小小年纪遇到不爽就竖大拇指。

 

null

 

 

暴力家庭教育下长大的孩子也为之后的悲剧埋下了伏笔。

 

null

 

 

怪脾气的Tonya感情相当简单,和自己的初恋结婚,只因为对方是第一个夸自己长得漂亮的女人。

 

null

 

 

Tonya的丈夫是个家暴者,但从小生活在妈妈的棍棒下,Tonya对于暴力早已司空见惯夫妻俩经常大打出手。

 

null

 

 

连奇葩老妈都说,这样的男人只能谈恋爱不能结婚,可女儿对于老公家暴自己的纵容又是谁的过错呢?

 

null

 

 

婚姻不幸福,但不可否认的是tonya有着超群的滑冰天赋,4岁就拿冠军的她,

 

null

 

 

是美国历史上第一个完成旋转3周半的女选手。

 

null

 

 

一场通过自己打拼实现理想的“美国梦”马上要成真。

 

null

 

 

可天赋不错又很努力的Tonya一开始总是在分数上差强人意。气不过的她拦住了评委,得到的回答就扎心了。

 

null

 

 

“我们需要的是有着完整的美国家庭形象的选手,而你根本不是。”每个行业都有自己的潜规则,让人无处可逃。

 

null

 

 

在一场比赛前,竞争对手被人打断腿,证据将行凶的人指向了Tonya的前夫,而Tonya一夜间变成了被唾弃的恶妇。

 

null

 

 

现实生活的故事当年特别的轰动,要代表美国出战冬奥会争夺荣誉的选手被人打折了腿,整个事件惊动了FBI。

 

null

 

 

根据医生的诊断:如果铁棍击打的部位再低几厘米,南希就将膝盖报废、落下终生残疾。

 

null

 

 

面对舆论的口诛笔伐,Tonya面临了事业最大的一次挑战,但因为奥运会迫在眉睫,最后美国还是给了Tonya入场券。

 

但赛场上意外再一次发声,种子选手上场前鞋带怎么都系不好,几乎延误了上场时间。磨磨蹭蹭的上场后,音乐响起20秒后又忽然停下动作掩面大哭。

 

null

 

 

她将脚抬到到评审面前,哭着说自己的鞋带断了,而电影里也丝毫不差的还原了。

 

null

 

 

最后Tonya发挥失常只拿到了第8名,而早前被人“买凶断腿”的选手康复归来却拿到银牌,输给了中国选手陈露。

 

回国后的Tonya没能逃脱法律的制裁,和前夫、妈妈口供千差万别,最后被判坐牢,也被从美国花样滑冰协会永久除名,终身禁赛。

 

null

 

 

和坐牢相比,Tonya无法接受终生禁赛的判决,毕竟这个小姑娘从3岁开始除了滑冰,她对世界一无所知。法庭上Tonya恳求法官宁愿坐牢也不愿再也不能滑冰。

 

null

 

 

出狱后的她为了还债,当了一名拳击手,从小生活在暴力中的她,最终活成自己最讨厌的样子。

 

null

 

 

整个电影没有帮Tonya洗白的意思,只是以伪纪录片的方式回顾了这个滑冰天才的“丧”,被妈妈虐待、被丈夫家暴、只会滑冰却最终为了还债改打拳击。

 

null

 

 

支持Tonya滑冰是她妈妈做的最对的一件事,但这不是单纯的出于爱,而是对于女儿天赋的期待,或者是对于自己成功的期待。

 

null

 

 

母亲的棍棒教育造就了Tonya反叛不服输的倔强性格,母亲越打压,她越坚硬,这是原生家庭带来的不幸,可生活操蛋,她还努力的站着生活。

 

null

 

 

电影中Tonya的一句台词让小妹特别心酸。“反正我对暴力是那么的熟悉。”生活还要继续,即使它对你有多不公平,也要抓住微弱的光,抗争不一定好用,但总好过一辈子趴在地上不愿站起来。

 

null

 

 

大过节的小妹不想给大家打鸡血讲什么美好的人生,说什么世界和平!两个电影虽然风格不同,但都说了一个事,也许“丧”才是生活的原色。

 

无论是初恋男友出柜、被骗初夜的“自以为是”少女,还是被人叫做“买凶断腿的凶手”,生活中就是有这样那样的不堪、无助。没有人会一生顺遂,当人生被命运截胡,请你做好准备,毕竟出身无法挑选,有些困苦也不能躲避。

 

null

 

 

丑小鸭变天鹅、霸道总裁爱上我都是玛丽苏的桥段,不是血淋淋的现实!醒一醒,认清自己,然后勇敢的跳出去要比做“白日梦”更加实际!

 

少女们加油,到了该长大的年纪,要知道,只有认清世上的“丧”,才能欣赏所有的美!

 

  扒得更深,揭得更透,更多不可说的秘事,尽在“凤凰八卦”(微信号:entifengvip),添加免费阅读。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为您推荐

没有更多了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