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娱论导向]淑女的品格,亦或女人的资格?


来源:凤凰网娱乐

有人提议翻拍中国版《淑女的品格》,由陈数、俞飞鸿、曾黎、袁泉四位中生代女星主演。网友立刻齐齐响应,从P图海报,到片花剪辑,都煞有介事,几位演员本人更纷纷回应,都表示感兴趣,“有点期待&rd

网友P图《淑女的品格》

有人提议翻拍中国版《淑女的品格》,由陈数、俞飞鸿、曾黎、袁泉四位中生代女星主演。网友立刻齐齐响应,从P图海报,到片花剪辑,都煞有介事,几位演员本人更纷纷回应,都表示感兴趣,“有点期待”、“可以试试”——线上线下一片热络,群情激昂,有人说,快让中女做主角吧,也有人说,看来人民群众真的是被国产玛丽苏剧逼急了。

此言当然不虚,一方面,回望近几年的泡沫偶像剧,当年引得惊呼连连的鹿小葵,早已经不再是一个人。从《极光之恋》中关晓彤,到《路从今夜白》中的安悦溪,当今的90后、95后小花,谁不是青春爱情片加身,嘟着嘴扮无辜,靠着颜值和发糖圈粉无数,哪怕偶像剧鼻祖林依晨,奉献过《我可能不会爱你》、《恶作剧之吻》等经典,在近期热播的《老男孩》中也要化身三角恋的女主角,一言不合就娇蛮。但是,从剧情看,殊途同归,这些女一号的人生都开了挂般的一路顺风,或是欢喜冤家,或是一见钟情,一套剧三四十集,翻来覆去都是同样的内容,演技却如同流水线的产物,就像李少红评价杨幂的那句,“开心就是哈哈哈,难过就是哇哇哇”,仿佛最简单的爱情方程式,漫不经心地堆砌一番,制作方不腻,观众也看腻了。

与此同时,另一个现实是,曾黎、陈数、俞飞鸿、袁泉四位代表的,演技过关、演技达标的四十岁上下的一代,却面临远离镁光灯的窘境。十年前参演过被誉为中国版欲望都市的《好想好想谈恋爱》的蒋雯丽,也被侄女马思纯踢爆,“小姨都快没戏拍了”,哪怕条件好的浑然天成,但只有流量和年轻才是市场的青睐,唯有演演小鲜肉小花旦的姐姐、妈妈、老师,打着心不甘情不愿的酱油,现实如此,无计可施。

所以,在网友的脑洞版《淑女的品格》中,为了让她们有所发挥,第一项设计就是四人都是不婚主义者,她们的职业身份,最好是公司总裁、主任医师、设计师、老师,总之,都是天之骄子般的专业人士,似乎代表着某种意义的平反,越光鲜越好,换言之,网友想看被镜头忽视的中年女演员们,人到四十,仍旧穿的漂亮,恣意挥洒,“美丽,有钱,自由,想爱谁爱谁,一起过着自己的生活”。

可是,在某种意义上,大众如此期待的脑洞,似乎只是少女玛丽苏的升级版,因为想象她们过着高配生活,所以角色设置,不是最强大脑,就是冷艳闷骚,不是毒舌冷漠,就是任性钱多——其实,这和流行的游戏《恋与制作人》,倒有异曲同工之妙,霸道总裁也好,毒舌学霸也罢,她们还是那么的不接地气,过着小朋友想象中大人的生活,做做白日梦,受到上天垂怜,不用面对种种苦难挫折,马照跑舞照跳,只是加上了不婚中女的外壳罢了。

就像早前关于三八妇女节的讨论,是女生节?女神节?亦或是名正言顺的妇女节?是商家狂热推销的买买买,还是高校男生玩笑意味深重的表白横幅?电视剧也好,现实也罢,且不说中女,普通女性好好地做自己,不得不说,仍有一定的难度,《淑女的品格》所代表的,外界对她们的期待与想象,还是要经历感情的大起大落,最好都是白富美,因为“至死都是少年”,所以任意挥霍。

可是,平淡的剧情,并不靓丽的容貌,就真的不精彩了吗?想起美剧《thisis us》的女主角,三胞胎之一的Kate,她身形肥胖,性格亦难捉摸,不像哥哥是人尽皆知的明星,也不像弟弟是事业有成的精英,她少年丧父、暴食、参加减肥训练营,有个歌手梦却实现的路上困难重重,好不容易与男友订婚,又要经历流产的伤痛,虽然与中国文化语境不同,但她真实得如此让人感同身受,像个每天早上睡眼惺忪走出家门的上班族,要承受工作的压力,也要面对感情的波折。

这才是真实的女性,不是吗?转眼看看我们的娱乐圈,没有这四位女明星那么高颜值的演员们在做什么呢?贾玲多年来还在因为胖被看玩笑,马丽想从女丑转型却连打扮的太漂亮都要被批判,更多的在青春时昙花一现的女演员,只能出现在综艺节目里讲讲段子,或是上上怀旧单元,重现一把当年风采,带观众过一把穿越的隐。

那么,港台呢?台湾十年前已经有了反映女人成长的《2030 40》,香港鲍起静、惠英红,60岁后仍然是金像奖常客。差距在哪里呢?不如先不要鸡血沸腾地期待《淑女的品格》,冷静下来,好好审视一番,荧幕与银幕上的女性,她们应该具备加上,或者去除哪些资格吧。

(作者/一把青)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立场。本文系凤凰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扒得更深,揭得更透,更多不可说的秘事,尽在“凤凰八卦”(微信号:entifengvip),添加免费阅读。

[责任编辑:于峥 ]

责任编辑:于峥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为您推荐

没有更多了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