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无论真爱与否,都请不要磕“8岁一见钟情”的糖了


来源: 凤凰网娱乐

近日,算不上红的Mi2音乐组合被冠以了“爱情终于开花结果”。Mi2组合由Miki(张千巽)和张木易组成,此前他们有过一次比较轰动的新闻便是“12岁女孩公开和24岁男

Mi2组合(资料图)

近日,算不上红的Mi2音乐组合被冠以了“爱情终于开花结果”。Mi2组合由Miki(张千巽)和张木易组成,此前他们有过一次比较轰动的新闻便是“12岁女孩公开和24岁男歌手恋情”。如今还不满18岁张千巽与30岁张木易传出结婚消,张木易微博晒出一张女友张千巽的婚纱照,疑似公布婚讯,他在微博中还称:“你让我看到了这世界上最美的画面。”

12岁便公开恋情,更反常的是Miki在自己12岁公开恋情时,说自己8岁时第一次见到张木易就爱上他了。8岁,20岁,这样两组关于年龄的数字放在眼前,估计很少人会想到爱情吧。

这样的消息出现,难免会引来争议。不在于年龄差,而是“12岁公开恋情”、“8岁一见钟情”这种字眼,无论如何放在现代社会,都有一点硬生生的辣眼睛。有人说,这是养成式的爱情,童年遇见便相爱,然后长大后嫁给对方;也有人说,这不就是恋童吗,为何可以拿出来公开说?

年少之时,有没有爱?童年可不可以一见钟情?童年时代的爱的种子终于开花结果,可不可以得到祝福?关于这个具体的爱情故事,我们不应该也没必要去讨论,一来,这在现实中永远只能是极其少数的个案,有着充分的个人特殊色彩,不具备普遍性、规律性;二来毕竟与当事人离着千万里,无法看清事情的本真模样,怎么说都是隔靴挠痒,以及不够尊重。但这里却有必要把这件事作为一个个案,先把观察事物的角度理清楚,再去回头反思一下大众的注意力问题。

Miki在12岁接受采访时曾说,第一次认识张木易时自己8岁,张木易是他的音乐老师,教自己唱歌,两个人从来没有分歧和矛盾,而那一次见面就已经爱上对方了。张木易说第一次见到Miki时就觉得她像天使,超级甜美,超级乖巧。如果可以将注意力从刺眼的年龄上转移一下,其实我更在意的是“音乐老师”。如果换算成世俗概念,说这是标准的“师生恋”应该没什么问题。小同学Miki虽然是加拿大国籍,但从她八九岁时就开始的诸如新丝路中国少儿模特大赛、参加国内综艺节目、发行《勇敢爱》单曲,等等,她的成长环境主要应该是在中国。

我们确实有一个不太把“师生恋”这件事当回事的大环境,可这个在欧美缺有着相当严厉的制约。除了伦理上的考虑,主要还是因为“不公平”吧。比如老师要想吸引他的学生,这个确实要比她的同学来追求她容易多了,除了在知识上的仰望,还有作为老师他往往可以给她提供很多有效的帮助。这是对整个环境来说的不公平。

有一部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库切的作品《耻》,讲的就是一名大学老师与自己学生发生恋情后,他要不得不去承受的“羞辱”生活,他后面遭受的一切不安,全是因为他在“师生恋”这件事上犯下的错误。这里谈论的还都是基于成年人的,比如发生在大学校园里的师生恋问题。更何况,我们看到的很多新闻,还都是基于构成性侵案件,以及成年人对未成年的性侵事件,如果你对“女博士实名举报北航博导性骚扰”已经感到麻木,还可以回忆下去年上映的《嘉年华》那部电影。

倒不是有过“校园性侵案”的新闻,就断定我们这里是一个校园性侵、师生恋高发的环境,但在我们这,老师确实可以关上门跟学生“聊天”,甚至还可以大方谈恋爱。就拿刚刚发生的“实名举报大学教授长期性侵导致女同学自杀”一事,虽然事实真相不明,但也有站在教授立场的当年师生回忆称,他们当时是在正常恋爱……你看,大学校园里,老师跟自己的学生谈恋爱,就像一件无比寻常的事情一样。至于发生在老师与实习生之间的爱情,就更不但被允许还要得到格外的祝福了……这些并非严格而绝对意义下的坏事或者错事,但确实反映了我们在伦理道德和现代伦理次序上的一种落后实质。

无论如何,看到有网友评论“8岁相爱、12岁公开恋情、18岁疑似宣布结婚”的新闻时,称“真的是最美好的爱情了”,还是无法同意。童年之爱即便存在,也非普通意义上的存在,作为特殊事件发生在特殊个人身上,里面有着太多的我们无法得知的“秘密”。而这里的几乎可以断定的“师生之间的爱情”,就更没什么好值得拿出来炫耀的了,倘若真有必要,那也应该是关起门来带着一颗“羞耻”的心去面对。尽管磕一磕CP糖,正是当下轻佻旁观娱乐新闻的主流,但具体到这一碗还是不要磕了吧。

(文/朱白)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立场。本文系凤凰网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奇羡 PK069]

责任编辑:张奇羡 PK069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