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杨幂“诈捐门”启示:明星如何掌控“慈善”这把双刃剑


来源: 娱论导向

因为某网络平台采访到了“杨幂诈捐门”事件中的那位重要中间人李萌,这则之前稍显风平浪静的娱乐新闻,就再次得到了关注。事件无非是李萌在采访中称不仅杨幂存在诈捐行为、为息事宁人甩锅,

杨幂

因为某网络平台采访到了“杨幂诈捐门”事件中的那位重要中间人李萌,这则之前稍显风平浪静的娱乐新闻,就再次得到了关注。事件无非是李萌在采访中称不仅杨幂存在诈捐行为、为息事宁人甩锅,甚至还疑似暗示自己受人威胁……与此同时,杨幂工作室也主动公开与“白手杖”助盲公益活动对接人李萌的聊天记录、转账记录等诸如细节,疑似陷入了一场公益骗局之中。

事已至此,在吃瓜群众看来,这仍是一场各说各理、各有不同角度解释的“罗生门”事件。但是只要稍微用一点常识去想,便可以得知,作为一名一线娱乐明星,无论是身价还是地位、名声,她都没有半点理由去主动做一件如李萌所指证这样的事的。这里不用去以一个人的公益心和道德操守来衡量,退一万步讲,即便出现在眼前的这个公众人物私下里是一位非常自私和对待慈善公益非常节省的人,他/她也没有必要在这种公开行为上如此冒天下之大不韪。换言之,成本和代价完全不能对等,那么他/她主动做这样一件事的动机是什么呢?

所以,平常心来想,这只能是工作失误,更无需用个人的道德操守或者刻意的理念去揣度和评判。而那个一直蹦出来要做一番所谓的解释和揭示的“中间人”,从动机和言行来看,倒是充满了一股神秘的表演气质。不是所有的是非都需要公开谴责和正义化身地堂而皇之批判。本来就是幕后角色,是什么让这个人选择今天出来站在舞台上接受捧杀和聚光灯审视的呢?又是到了怎样的是非结点,让那些曾经谦卑的言辞(杨幂工作室公布出来的聊天记录),如今魔幻般地变幻出一种眼里不揉沙子的伟岸和正义感呢?

毫无疑问的是,明星以及他们背后的工作团队,在这样一桩原本并不算重大的事件上,之前所采取的态度和工作能力,也确实可以用轻慢和短板来形容。虽然你也可以把具体的一件慈善行为,看成是一个小小的锦上添花或者贴金的事,但这里面你抱有怎样的态度,以及怀揣着一颗怎样的心,日久还是会难免呈现出来的。进而被关注和品评,以及得到或者付出更多的代价。

此事暂时没有结论,有的只是各方在各自的向度里去解释和形容自己的行为无误。然而对于围观的大家来说,这口瓜吃的时候的意义也不在于这一件事的具体黑白曲直,而是事件背后的启示意义。比如说当一位公众人物选择用慈善行为,来体现自己的公益之心,或者就算是在某件事上需要这样一个人设时,那么他/她应该以一种至少不亚于自己正常工作状态的诚意来面对。其中的认真和执着,都会在你的言行中有机会体现出来。

退一步讲,大多数理性的围观者其实并不在意你是否真的具有一颗慈悲之心,以及在别人的灾祸面前是否如表现出来般的动容,而是你够不够专业、你的职业态度究竟怎样。正如观众们能够接受每个演员的技术和能力不同,但没法很容易地接受一个演员演得不怎样还一身毛病地耍大牌。吃相难看,比突出的能力短板更容易要了一个吃口碑、美誉度这碗饭的人的命。

在你的记忆中搜索一下“诈捐门”三个字,就会发现这里有曾经的章子怡、成龙、李连杰等大腕名流陷入其中。事实已经证明“明星慈善”其实在我们这是一把双刃剑,它可以为名人的公众形象披荆斩棘取得突破性进展,也可以用自己身上的寒光伤及到那些不够纯粹和专业的人。大大咧咧与粉丝互动、不怕嘲讽还能自黑、所谓直来直去的性格,等等这些都可以是明星在公众面前的人设,但如果不加调整就放在他/她在做公益时的状态上,自然就会让人产生轻慢的印象。一颗水珠可以折射出一栋高楼、一片森林,同样几百根盲杖、几十万的捐助款,虽然明显对于日进斗金的名流大腕来说的“小事”“小钱”,却也可以折射出很广袤的人心和职业态度。

(文/朱白)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立场。本文系凤凰网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王诗尧 PK082]

责任编辑:王诗尧 PK082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