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在身份认知的十字路口,一部超越奖杯的佳作


来源: 凤凰网娱乐

由奥地利、以色列联合出品的剧情片《证言》入围了今年的北京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天坛奖”,本片出自作家导演阿米查伊·格林伯格之手,讲述了一位严谨虔诚的犹太学者寻找真

由奥地利、以色列联合出品的剧情片《证言》入围了今年的北京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天坛奖”,本片出自作家导演阿米查伊·格林伯格之手,讲述了一位严谨虔诚的犹太学者寻找真相的故事。

《证言》开篇中虚构的城市伦斯多夫,出自于诺贝尔奖获得者埃尔弗里德•耶利内克的作品《灭绝天使》。影片的故事背景事件,即书中描述的一次惨案:在二战时期的伦斯多夫,德意志将领雷赫尼茨下令屠杀200名匈牙利犹太人,并在附近城市将约60名劳工残忍迫害,制造出震惊世界的大屠杀。

本片主人公尤尔是一位生活在现代的耶路撒冷学者,他的工作就是研究这次历史上的大屠杀事件。作为犹太人,他对此事有着一份复杂的情绪,为此他来到了伦斯多夫实地调查,挖掘事情的真相。

在伦斯多夫,尤尔开始了调查工作,搜集关于大屠杀的资料,试图找到线索。但在他所期待的真相出现之前,另一个真相撞翻了他。在一份尘封已久的档案里,他竟看到了母亲的照片,而在姓名栏上,却是一个陌生的名字。

他从未怀疑过自己的身份,而文件中找到的暗示却告诉他,他所一直声称的身份,可能是个错误,尤尔甚至有可能,连犹太人都不算。

电影采用了一种极为克制的手法,使用大量留白画面,镜头或是对准灰冷的天空,或是记录贫瘠的大地,仿佛像是影片在与观众冷静对话,也仿佛天地万物,无不成为追问的一个环节。

这位学者已年逾半百,却要被迫去面对现在的自己,他的信仰,很可能将因身份而与他疏远。

当对人的判断,对真相的判断必须要借助学历、籍贯等外在因素的时候,真相到底是什么?

《证言》运用写实的自然光线,搭配富有感染力的配乐,使全片氛围冷静克制。透过尤尔的视角,展开对真相的寻找,及自我维度的判断。研究大屠杀的犹太权威学者,和常人一样,惯性依靠着历史维度去判断自我,但当他得到真相的同时,我们心中是否该质疑,历史,或许是没有真相的。

在去年的威尼斯电影节上,《证言》就已在地平线单元获得最佳影片提名,足以证明导演阿米查伊·格林伯格这部处子秀的成功。在威尼斯收获一片好评后,影片被邀约至圣路易斯国际电影节,而今年又成功入围了北影节主竞赛单元“天坛奖”。

这是一个关于寻找真相的故事。从一个学者个体,到一个大的历史本身,真相都是一种稀缺物质,它随着时间的流失而失去了当初的形状,真相以各种含混的样子,出现在现实里。

《证言》是一部绵里藏针的电影,它要说的,不是真相而是求证真相的方式。

[责任编辑:许可 PK042]

责任编辑:许可 PK042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