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娱论导向]公主心妈妈力加起来等于宇宙超人


来源: 娱论导向

这一季《妈妈是超人》出的第一个热搜是黄圣依跟儿子不熟,第二个热搜就是霍思燕育儿有道。上次霍思燕上头条,是N年前跟黄奕隔空互撕,为了一个现在既不是黄奕的也不是霍思燕的男人。这一次是因为霍思燕的暖宝宝小男

嗯哼和霍思燕

这一季《妈妈是超人》出的第一个热搜是黄圣依跟儿子不熟,第二个热搜就是霍思燕育儿有道。上次霍思燕上头条,是N年前跟黄奕隔空互撕,为了一个现在既不是黄奕的也不是霍思燕的男人。这一次是因为霍思燕的暖宝宝小男生嗯哼,因为嗯哼有男子汉担当,把妈妈当宝贝,对妈妈各种赏识,成为本季“别人家孩子”之最,给霍思燕带来从艺生涯乾坤倒转,火了一把。

嗯哼最大的特点是说得通,或者说顺溜,当过妈妈的都知道,你有个顺溜的小朋友,是妈妈身份中大彩,这事天生基因决定作用,后天给予必要作用。

嗯哼在节目里把自己满坑满谷的玩具拿来摆摊义卖,救助一对父母经济困难的早产双胞胎婴儿,两个小婴儿医疗费还有七万缺口。嗯哼兴奋地叫卖,一千块!通通一千块!霍思燕是,一千太贵了,东西卖不出去,拿什么救助别人。嗯哼马上改口,那弓箭5块吧。有个小朋友拿起一个什么看。嗯哼说,那是吸铁石,不要钱。然后对妈妈咬耳朵,吸铁石不要钱吧。妈妈说,你免费也不行啊,我们需要钱救助小婴儿呢。嗯哼马上顺溜地说,那就10块吧。看得出来,嗯哼对钱有懵懂概念,大人输入的概念,他都在正向吸收和随时修正自己,对于一个四五岁小孩来说,非常难得。

玩具生意不错,挣到了钱。嗯哼高兴地说,有钱可以买更多玩具啦,到底是孩子。霍思燕赶紧纠偏,你忘了?这个钱不是给你买玩具的,是要救助早产婴儿,帮助别人用的。嗯哼懂了,马上说好!霍思燕告诉嗯哼她的决定,那两个小婴儿好可怜,买玩具没筹够的钱,妈妈会补上。

心里一块石头落了地。因为刚刚看了纪录片《生门》,有对早产婴儿农村父母被医疗费难死了,高高大大的丈夫几次站在楼梯间无声哭,孩子大人等着救命,真是借钱无门。丈夫的哥哥全村一户户地借钱,几百几百地凑那十几万医疗费。我基本就把霍思燕和嗯哼救助的双胞胎替代成了《生门》里那两个ICU里插管的BB想象,好欣慰。的确觉得霍思燕教育得好,小孩再顺溜,也不是天生利他,很容易跑偏,看得出来这对母子有对话和讨论问题的基础,所以嗯哼说得通,一点就明白,这事不是一日之功。孩子不会装,镜头前面表现,就是平时生活的倒影。

霍思燕跟嗯哼角色互换,妈妈当孩子,孩子当家长。在化妆品店,嗯哼小大人似地给霍思燕当参谋。买口红先试,在嗯哼建议下上嘴唇涂粉色,下面涂橘色,中间还来点紫色,如此任性配色,霍思燕没有花容失色,很淡定地说“你的新发明好极了!”看得出来她不局限孩子探索美和搭配,不让小孩觉得自己在胡闹,这孩子成长有自由有空间。霍思燕看中了不少的腮红,都想买。嗯哼很男人地说:“好看,不必买了!”霍思燕撒娇:“好看你不给我买,你觉得好玩的, 我不给你买了,行吗?”嗯哼说,“你家的化妆品比我(的玩具)多!”霍思燕顺着他在说“下次你买玩具的时分,你也要学会节省。”这几个回合,妈妈没有陷到女儿身份里拔不出来。还是挺育儿的,既信任和不限制孩子的想象力,也随时做分寸教育。

嗯哼和安迪都是啥都不缺的孩子,安迪在物质上更豪。黄圣依的儿子安迪,杨子讲话,从小看到什么,什么就是他的,想要什么,就有什么,有自己的幼儿园,有自己的滑雪场,有自己的游乐场……被物质湮没,却不在父母身边,和主持人有这样的锥心老灵魂问答“如果没有爸爸妈妈的陪伴,你会不会孤单?”答:“不会,因为习惯了”。嗯哼比安迪多的,是陪伴和表达,爱的陪伴,有商有量,随时表达,随时纠偏,这样长大的孩子,将来当然会更有社会性,同理心和沟通能力。

霍思燕在嗯哼眼里最美,是公主,两个人像小情人。霍思燕很会示弱,但是责任一直没卸下,该喂球时候喂球,该救球的时候,爱的陪练始终没有忘了自己的育人大任。

上季《妈妈是超人》中,董洁跟顶顶也是母子“情人配”,但不太被看好,董洁甜蜜地说陪孩子是母子俩人的“约会”,称自己是恋爱中的女人,有点太直白替代了。也是去商场,自己一直在试衣服,摆各种姿势问顶顶这件怎么样那件怎么样?顶顶明显没兴趣,觉得无聊,走远一点董洁就把他叫回来,顶顶顶顶地叫,焦虑情绪泄露屏外。董洁对顶顶说煽情话,顶顶就顾着自己玩,听不进去,董洁伤心掉泪,顶顶说,别哭,爸爸爱你!爸爸陪你。角色互换玩到这个程度。不是不可以,看着有点尴尬不通畅感。

同样是对儿子撒娇的女人,命运不一样。霍思燕被羡慕,董洁被怼。因为霍思燕有很通畅的顺势而为的教育概念贯穿,董洁其实是卡在一种状态里了,跟她的经历也有关,那一段心态不算好,儿子是她的依赖和寄托,她失重了,这种状态有很复杂的原因,她自己可能都不自知,旁观者清,尽快调整出来,顶顶还是妈妈的小骑士。

无论是笨妈妈还是能干妈妈,都有妈妈力,无敌妈妈力加自信公主心,身体力行,言传身教,就是超人。

(文/黄啸)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立场。本文系凤凰网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隋奕菲 PK036]

责任编辑:隋奕菲 PK036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