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古天乐称帝毛舜筠封后:眷顾有时,陪跑有时


来源: 娱论导向

第37届金像奖落下帷幕,千呼万唤的影帝影后,花落古天乐与毛舜筠。 两位都是久经沙场的老戏骨,前者从古仔熬到了乐哥,从小鲜肉变成了帅蜀黍,自2008年起数度入围各大电影节,终于梦想成真,首次凭《杀破狼》

古天乐和毛舜筠

第37届金像奖落下帷幕,千呼万唤的影帝影后,花落古天乐与毛舜筠。

两位都是久经沙场的老戏骨,前者从古仔熬到了乐哥,从小鲜肉变成了帅蜀黍,自2008年起数度入围各大电影节,终于梦想成真,首次凭《杀破狼》斩获第一座三金奖杯,并在此之前因同一个角色,一个月内连续勇夺亚洲电影大奖、香港电影导演会年度大奖等等;后者更是从亚洲电视的前身佳艺时期就已经出道,处女作可以追溯到1977年,得过金像奖女配,也数度提名过女主,终于获得认可之时,两人一个47岁一个57岁,征战已久,都过了巅峰的年龄。

算大器晚成吗?毛舜筠在台上多谢神,说“原来你的时间是今日”,一句话道出了香港电影从业者们的特殊之处:从入行起,他们都在等,等一个获得肯定的时刻,有的早,有的晚,这需要一点点运气,还有许多年磨砺而不灰心的坚持——内地市场庞大,年轻演员飞上枝头变凤凰,或许就是一夕之间的事,这些年演技被频频吐槽如Angelababy,甚至能毫不脸红地说出,“如果我的人生真的有外界所描述的那么顺利,早就应该把各种奖项都拿个大满贯”之类的话。相较之下,香港资源有限,演员要脱颖好处,除了选美比赛、公司力捧,大多数靠的还是一年年的苦熬。

人们津津乐道,TVB的演员,前浪与后浪好像从不间断,大花旦离巢,就有小花旦填上,男一号北上,男二号补位做主角也能撑得起场面,演技也分毫不差,原因是什么?就是在那些没有被眷顾的时刻,他们还在一部部地产出,在等待的时候为自己充电,君不见,去年终于靠《爱回家》中的大小姐一角上位成功的林淑敏,是2000年选港姐的一众佳丽之一,桂冠加持并没有给她的生活带来什么变化,百美千娇来了又走,只剩下她留守TVB,做了无数跑龙套的角色,戏份一点点增加,其间还捱过了癌症的折磨,今年才终于从普通艺员合约改签为经纪人合约,换言之,当上了大台的“亲生女”,出头之日终于来临,在等了将近20年之后。

与此同时,同样是《爱回家》这块长寿情景剧招牌,它的另一个女主角是谁呢?《爱回家之八时入席》长达200集,主演正是毛舜筠,不仅如此,她还演过一系列的长篇轻松小品,《毕打自己人》337集、《天天天晴》118集——堂堂备选影后仍八点档的电视剧?听起来好像不可思议,但却不是个别现象,另一个拿影后拿到手软的惠英红,近年也不时在古装电视剧里打打酱油,电影里一个微表情便传达千言万语的演技,拿来发挥在演技总是堪忧的女主身边,做一个婆婆妈妈的女配,好像也没什么大不了,并不是一件杀鸡用宰牛刀的事情。

不同于大陆,大银幕与小荧幕界别分明,电影好像往往比电视更被高看一线的大环境,香港这一波,从古天乐梁朝伟,到毛舜筠刘嘉玲,哪一个不是电视剧出身,再天王再巨星,往前追溯几十年,都是训练班的师兄与师妹关系,受着同样的系统化规训,演员、艺员,到底是一份工作,金像金马这样的盛事,万众簇拥下的大鸣大放,不过是漫长演艺生涯中的几个瞬间罢了,一年365个日夜里,当灯光落下人群散去,还是和每一个普通上班族一样,需要在各色各样的场合里,与职业身份博弈。

得奖的一刻再痛哭流涕也好,过了那璀璨的瞬间,一切重新归零,眷顾有时,陪跑有时,这一行就是这样。就像在庆功宴上,眼明手快的记者抓住古天乐,循例问起一堆冠冕堂皇的问题,“得奖后会否加片酬?”“没想过,交给经纪人处理”,“下一个目标是什么?”“每一刻想做的事情都不同,现在只想回家睡觉”,一招招以不变应万变的化骨绵掌,还是熟悉的配方,熟悉的味道,说起来,这应该是滚打几十年,在志得意满与铩羽而归都经历过之后,所累积的江湖智慧吧。

(文/一把青)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立场。本文系凤凰网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王诗尧 PK082]

责任编辑:王诗尧 PK082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