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刘嵩虎杨琪夫妻同台飚戏 唱“黎明”


来源: 凤凰网娱乐

国家大剧院原创歌剧《这里的黎明静悄悄》第四轮演出日前刚刚落下帷幕。唯美的剧情,美妙的唱段及演员精湛的表演赢得观众连连赞许。剧中男、女一号扮演者刘嵩虎、杨琪夫妇首次同台演出歌剧。之前夫妻俩参加过不同组别

国家大剧院原创歌剧《这里的黎明静悄悄》第四轮演出日前刚刚落下帷幕。唯美的剧情,美妙的唱段及演员精湛的表演赢得观众连连赞许。剧中男、女一号扮演者刘嵩虎、杨琪夫妇首次同台演出歌剧。之前夫妻俩参加过不同组别的歌剧演出。今年是首次同组演出,夫妻俩配合默契,在国家大剧院歌剧舞台上首次同台飚戏,双方都有一种强烈的幸福感。

2015年,国家大剧院为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根据前苏联著名作家鲍里斯·利沃维奇·瓦西里耶夫的同名小说,力邀国内一流主创团队,作曲唐建平、编剧万方、导演王晓鹰倾力打造创排歌剧《这里的黎明静悄悄》。该剧讲述了几个女兵在二战中抗击德国侵略者的故事,讴歌了她们坚贞乐观的性格和勇于牺牲的精神。

该剧自2015年首演后,每年都在国家大剧院上演,今年已是第四轮,扮演准尉瓦斯科夫的男中音歌唱家刘嵩虎和扮演班长丽达的女高音歌唱家杨琪参加该剧本轮演出。

据刘嵩虎介绍:“我和我爱人杨琪今年一起出演《这里的黎明静悄悄》,我们分别担纲男女一号。特别是在中国最高艺术殿堂国家大剧院同台演戏,对于我们这个小家庭来说,今天是非常重要的一天。杨琪介绍说:“我是2016年进入这个剧组,2015年这部戏首演时,我是作为观众看嵩虎老师演这部戏。第二年,我也特别荣幸进入剧组扮演班长丽达这个角色,但是嵩虎因为其他演出任务离开了剧组。今年是我第三次演这部戏,这一次我们俩终于在这个舞台上相遇了。其实在2017年10月歌剧《兰花花》上演时,我们演的是一对父女,虽然在同一部戏但并不在同一个组。所以,对于这一次在档期和组别的安排上,我们很感谢国家大剧院给我们这次合作的机会,从排练到演出,我们的配合都非常的默契。”

刘嵩虎在剧中扮演男一号、前苏联红军准尉瓦斯科夫。他说:“为了演好这个角色,我看了很多前苏联二战时期的电影,从其中揣摩角色的内心的刻画。此外,这个角色在演唱上也很有难度,全剧下来有四个咏叹调,特别是最后一个咏叹调很难,唱段很具有戏剧性。”杨琪扮演女班长丽达,她说:“剧中的五个女战士有各自不同的性格,丽达作为班长很稳重,有爱人有孩子有妈妈,是这五个角色中人生很完整的一个女人。但是,她的爱人牺牲之后,她为了国家拿起枪上了战场,这是一个非常勇敢的母亲的形象。”

杨琪说,因为两人的夫妻关系,排练过程中有时候会发生笑场的情形,但是上了台后就会立即进入角色当中。刘嵩虎也坦言这次与爱人同台演出没有压力,满满的都是幸福感。除了剧组里的集体排练,回到家里他们还同样沉浸在角色里,切磋、磨合、背台词、练唱功,互为听众又互为老师。特别是两个人的对手戏,反复的无数次的排练,会发现彼此的不足及时改进,以至于上台之后演起来驾轻就熟。

杨琪坦言:“实际上我最早进剧组的时候非常喜欢女兵丽莎这个角色,因为她和刘嵩虎扮演的准尉发生了爱情的萌芽,角色的性格也很可爱,但是大剧院选角很专业,他们从我的形象、性格、声音等方面考虑,最终还是确定让我来演班长丽达这个角色。”

男中音歌唱家刘嵩虎多次在国际声乐大赛上获奖,是拥有博士学位的实力派歌唱家,唱过多个欧洲著名歌剧院,现为国家大剧院驻院艺术家。目前已经在国家大剧院相继参演《罗恩格林》《唐·帕斯夸莱》《意大利女郎在阿尔及尔》《长征》《兰花花》《这里的黎明静悄悄》等多部中外经典歌剧作品。女高音歌唱家杨琪同样是一位海归艺术家,曾先后师从于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孙秀苇和德国女高音歌唱家、教育家Isolde Siebert,2015年6月以最高成绩毕业于瑞士巴塞尔国立音乐学院歌剧表演专业。回国之后,她高超的演唱技巧及精湛的舞台表现力已赢得业内外的广泛认可,至今已经先后参演了国家大剧院歌剧《兰花花》和《这里的黎明静悄悄》,现为中国歌剧舞剧院独唱演员。

[责任编辑:邹齐 PK112]

责任编辑:邹齐 PK112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