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马丽嫁年轻11岁小鲜肉,女丑就该被嘲笑嫁不出去吗?


来源: 桃红梨白综合

上周,“双十亿女主”(《夏洛特烦恼》和《羞羞的铁拳》电影票房都超过了10亿)马丽,宣布结婚了:最近女谐星也是争相结婚哈,之前是台湾的"HOLD住姐"谢依霖,

上周,“双十亿女主”(《夏洛特烦恼》和《羞羞的铁拳》电影票房都超过了10亿)马丽,宣布结婚了:

最近女谐星也是争相结婚哈,之前是台湾的"HOLD住姐"谢依霖,这一回是马丽结婚,让一众以沈腾为代表,当年嘲笑马丽嫁不出去的男人们都闭上了尊嘴。

而且结婚男主角也是去年刚刚被爆出来的,早有预告的同团演员许文赫,普通演员,毕业于四川传媒学院的许先生是九零后,两人因戏结情,结下这相差11岁的姻缘。

比起36岁的御姐结婚,我个人更感喜兴趣的一个点在于:马丽是怎么变美的?!

去年国庆节和蓝小姐一起去看了《羞羞的铁拳》,我一脸震撼地抓蓝小姐问:“马丽怎么变漂亮了这么多!到底整了哪里?我要去整一下……”问遍了圈里人,大家都不肯答我她到底整了哪里,今天结婚照一出来,妈呀,又年轻了,这到底是咋整的呀……

我是开心麻花的粉丝,还记得当年看《乌龙山剿匪记》里差点在台下笑瘫了,从来没有哪一部话剧能这样密集地逗乐我,第二呢我还是马丽的粉丝,所以,对于她的长相我是熟悉的,以前真不长这样啊,不信,可以回顾一下这个视频……

▲当年完全被这个小品给圈粉了,为了写稿又看了一遍,还是笑得抱着肚子疼,后来有一年春晚开心麻花的小品马丽没有上,立刻觉得没法看。

于是我仔细研究了一下关于马丽变美的故事,这故事还真是很典型,一个因恋爱失败而逆袭的故事。

早年呢,马丽是根本没想过这个问题,因为家里只生一个,所以女孩都当成男孩养。所以,女孩们从小也没觉得和男孩子有什么区别。

简历上说1982年6月28日出生于辽宁省丹东市宽甸满族自治县,这个地方你听说过没有,反正我没听说过,但是要从一个小县城里奔到大北京的舞台上还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宋小宝是吉林省通化市辉南县楼街乡光明村人,小沈阳是铁岭市开原人,大鹏是吉林集安人。东北近二十年经济每况愈下,当明星,特别是当上笑星,也是东北人特别仰慕的出路之一。因为东北人大都长相堂堂,能说会唱,但笑星这个行业出头的大部分都是男人,东北女人在这个行当里,始终不太能出头,小沈阳的老婆就始终在戏里是小心翼翼地当着捧哏的。

马丽是通过考学出来的。

应该说,她家庭条件算不错,妈妈早年开饭馆挣了一点钱,1996年她就读于辽宁文化艺术学校,1999年就读于辽宁文化艺术职工大学表演系,然后2001年考进了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学习——在喜剧圈子里,这就不是野地里的人了,算是进了科班。

但这个时候,父母离婚了,马丽接受采访的时候,说18岁时父母离婚了,妈妈是最亲的人。

然后她对于继父一直很感激。

至于亲生父亲,她极少提到,应该不是太美好的回忆。

这也是很典型的八零后女孩的经历,家庭富裕就没什么野心,毕业以后顺理成章地当上了北漂,因为一直神经大条,所以混吃混喝混玩,直到有一天她妈问她要钱,她才知道原来自己真的长大了,也要担起养家糊口的重任了。

关于她的出道,不得不提到何老师,正是因为何老师,她才有机会进入这一行(请看以下《南方周末》的报道):

2005年(当年她已经23岁了),她在话剧《满城全是金字塔》里演了一个小角色。这个角色,戏份很少,却让何炅记住了她。

何炅是开心麻花的元老,开心麻花的第一部戏《想吃麻花现给你拧》就是他演的。后来何炅告诉马丽,《满城全是金字塔》这部戏,自己看,带朋友看,带家人看,看了五遍。

马丽演一个考古学家,几个人去古埃及金字塔盗墓,遇到一个埃及公主和一个年轻的考古学家,三人发生了一系列荒诞的故事。

剧里,马丽讲起为什么会当考古学家:考大学的时候,家人都让我报个冷门专业,就报了古埃及建筑学。我现在毕业了,可是,现在谁还盖金字塔啊?这段台词加上马丽的东北腔,让何炅乐翻了。

除了何炅,开心麻花创作团队的主力马驰、马腾、彭大魔都去看了《满城全是金字塔》,对马丽的评价是:这女的挺彪的。

不久后,马丽接到开心麻花的邀请,去客串话剧《疯狂的石头》,在里面扮演一个模仿杨二车娜姆的角色。

▲在客串话剧《疯狂的石头》之前,马丽演的多是正剧,但她天生就自带喜剧DNA,就如她自己说的:“什么抖包袱啊,什么喜剧呀,(没想那么多)。我只是认真地在演一个角色,下面的人就会笑。我当正剧演,但观众是当喜剧看的。”

在戏里,她经常演的就是“典型的东北女孩儿”:“特别猛,纯纯的女汉子,就没一丢丢女性气息”。

▲话剧《倒霉阿翔》里,网友点评“王阿伦(图左)的胸快被阿丽扯下来了”……

“很多女演员为了漂亮,就会注意自己的表情,可能不敢那么夸张地去表演。我是肆无忌惮的那种,也不管自己丑不丑。”

▲马丽回忆第一次见开心麻花团队的情形太逗了,那真是一个喜剧人的天堂。

然后就开始一路开挂,随着开心麻花进入影视领域一路走到现在,事业算是颇为顺利。

马丽确实长得并不算很漂亮,但第一次让她觉得自己不美则是读大学时跑组的时候。

有人说她丑而不愿意和她配戏,这强烈地震撼了假小子的心。

这还不容易,于是乎,她改。

一改就走了一长段弯路,这些高耸入云的发形和闪闪发亮火红火绿的服饰占领了马丽的身体,从审美品味来看,必须来自咱们大沈阳大婶子们的真传啊。

▲2015年以前的马丽,上台表演时总是热爱各种全身大红,2010年时和何炅合照的《超幸福鞋垫》(图中上),居然把不同深浅的荧亮粉红穿成一套也真是醉了。

这真不能怪她,因为她真没经验,“也不敷面膜,也不保养,也不收拾,耳洞也是今年才扎的。”

2015年接受采访的时候她说,社会一说要她像个女人,她就一使劲,没想到使过头了。

其实俗一点在喜剧圈也挺适合,大红大绿大火嘛。

但就算她使劲让自己有了女人味,桃花也不旺。

众所周知,男孩们普遍觉得演喜剧的女孩不性感,性别模糊,像哥们,多过像情人。

再加上心智比较晚熟,马丽没什么绯闻,在男多女少的喜剧圈里,她的痛点成了“嫁不出去”。

身为好强的东北传统女性,不蒸馒头得争口气啊。

2015年马丽接受金星秀采访时才曝出自己有一个三年的男友叫吴江。

也是开心麻花的同事,她是女主角,人是男配角,但就算如此,很快吴江还是和她分了,而吴江的这一次分手,则粉碎性地打击了她,但所幸的是,她靠这件事脱胎换骨了,她真的变美了。

从前别人说她丑,她就用东北审美使劲地捯饬,以强调自己的女人味,后来失了一个恋,她明白了除了女人味,还得优雅,再加上,这个时候她开始出名,于是乎,有毅力的女人减肥运动,把自己变成了另外一个女人。

▲关于马丽有没有整容这件事,我有个做演员的朋友告诉我她应该没有大动,就是减了肥打了点美白针,也换了造型师,剪了头发,染了,衣服也开始走简洁风,洋气了。

至于有没有整容见仁见智,但女演员打点美白针、打点玻尿酸也不为过。

毕竟演员都知道,动得太多,就没法演戏了,看看我们演戏精灵迅哥,现在也是脸不怎么动了……

▲2000年《大明宫词》太平公主VS 2016年《后宫·如懿传》乌拉那拉·如懿

现在的马丽,算是她人生最好的时候,三十五岁,有名有钱,还找了小男友,修正成果,算是把传统女性要完成了的任务统统完成了一遍。

2017年她被人拍到与神秘男亲密互动,随后,马丽发微博承认恋情,晒出与男友十指紧扣照,并写道:

一年多一点,就迅速结婚,如果再生一孩子,有一阵不能出来演戏了,作为马丽的粉丝,略略有些怅然啊。

马丽结婚了,当然要恭喜她。

但因为她的婚事,让我想起了中国的喜剧女演员的普遍际遇。

前文说过,有喜剧天份的女演员非常少,女丑要招人喜欢,除了有讨喜的外形,还要有天份,简单地说就是喜剧的节奏感。

什么叫喜剧的节奏感?

这事儿还真是没法说清,踩到哪个点去说,用什么样的态度和语气,这都是完全无法言喻的幽默天份。

只能说在喜剧上有节奏感的人都是极聪明的人,比如宋丹丹就是天生有喜剧节奏感的人,还记得当年黄宏和赵本山为她抢破头的事么,黄宏因此还和宋丹丹绝交了一段时间。

▲1990年,黄宏和宋丹丹因为这个《超生游击队》小品而火遍全国,宋丹丹说,“当时我们都还不满29岁,他改变了我的命运。”之后两人五上春晚,关系好得就像老夫老妻。1996年,当宋丹丹在崇左市和赵本山开始合作的时候,黄宏“就像老婆被人抢了那样的难受”。宋丹丹一直觉得自己话剧演员,老觉得演喜剧不受人敬重,也不是正业,所以一直很排斥当谐星,以至于赵本山要求着她才能演,“觉着没劲了我扭脸就走。”

虽然这二三十年,真正被人们喜闻乐见的女谐星两只手数得过来,但奇怪的是幸运地拥有这种天份女演员,她们好像并不珍惜,那天份成了她们的负担,只要靠喜剧走红了,她们就忙不迭地开始洗白谐星这个称号。

比如像中了邪似的开始演正剧,演文艺戏,迅速在造型上,把自己转型成为优雅大美女,比一般的美女明星还要用力,誓要摆脱谐星的称号。

然后在生活里,也是非常着急地寻找感情归宿,要把自己嫁掉。

宋丹丹如是,小燕子如是,姚晨如是,吴君如也是,就更不用说为了感情常常处于失魂落魄状态的闫妮……

▲宋丹丹演《我爱我家》大火,却失去了丈夫英达,因为他出轨该剧的编剧,赵薇演活了小燕子,是中国最出名的女演员,她一心要改戏路,有段时间急急与文艺老炮姜文走得近,演了几部莫名其妙的电影,后来与男运动员谈个恋爱还被排斥,最后居然嫁给了谁也想不到的黄有龙先生,姚晨演《武林外传》红了,就使劲往文艺女神人生赢家上靠,闫妮单亲妈妈大火,但后来感情亦很不顺,前几年姐弟恋没成功,有一段时间恍恍惚惚……

一方是千旦易求一丑难得的行业局面,一方面女丑自我认同感极低,急于跳离和转型,市场的渴求与供应完全不成对比,在竞争极端激烈的演艺圈,这还真是罕见,这种拧巴是为何形成的呢?

一是喜剧演员整个行业一直以来不受人敬重。

卓别林没得过奥斯卡,周星驰没得过金像奖,喜剧演员一直以来都不受业内人的敬重,而喜剧圈里女喜剧演员在行业内的地位还在男丑之下,担大纲的还是男演员,马丽演得再好,人家也自然认为沈腾才是喜剧大师,这也是宋丹丹一门心思不想演小品,要演话剧的原因。

另外一方面,女喜剧演员常常是因为豁得出去扮丑扮怪才红的,成名以后有一种报复性的变美饥渴症。

吴君如当年爆肥演喜剧赚了很多钱,但是因为恋爱失败,杜德伟劈腿模特,于是她便开始猛烈地减肥,最终变身成了文艺女神,此后也一直坚持健身,保持苗条的身材至现在,原因一是为了好看,二是认为当年陈可辛看中她也是因为她瘦。

而马丽现时的白与瘦大概也是恋爱失败后这种报复性的后果。

三是因为演喜剧出名之后,有条件爱美了,再加上当明星之后大家最眼热想赚的钱是广告费,所以会刻意强化美的形象,便于品牌们的青睐。

最重要的是,喜剧行业是个男性行业,大男人主义横行,在这个行业里呆下来的女孩子,多少都是承认男尊女卑这一套,自我价值感比较低。

最典型的是沈腾说当年去央视春晚,他负担创作,马丽就负责生活保障。

沈腾是这样夸赞马丽:“她非常细心。在人家不让用电的情况下,她把家里的大锅小锅都拿去(春晚彩排现场)煲汤,一天换一个样,弄这弄那,买水果洗水果。”

很难想象,在国外的剧团里,事实上的戏份最重的女主角还会用这种方式去维护团队的和谐,但喜剧圈就是这样,非常非常传统,非常非常男尊女卑,沈腾在采访中对马丽常用”老娘们“来称呼,看上去是一种东北式的熟络,何尝不是对于某种文化的潜移默化的认同——那就是女人在见识上是少于男性的,所以受人欢迎的女性必须是识相的、退让的、懂得服务的。

最后,传统婚恋市场上,有幽默感的女人并不受男人欢迎,传统男人欣赏不了这种女性,导致喜剧女演员们必须强调自己的女性属性才能有所斩获。

▲《金星秀》上金星让沈腾分析一下马丽为什么嫁不出去,沈腾说“不像女人像个女汉子”是其中一个原因,HOLD住姐那篇我们也分折过。

我记得我小时候,我们班有一个特别像男孩的女孩子,剪短头发,会打篮球,穿夹克衫萝卜裤,特别潇洒,我们男孩女孩都特别喜欢她,因为她那么有活力,那么可爱,那么玩得转。

但是到青春期之后,她突然开始化妆留长发,变成了另外一个人,很多年以后,我看到她时,她已经是一个抱着孩子打麻将的普通妇人,完全不复当年灵光和潇洒。

年轻敏感的张爱玲曾在中学的留言本上写道:最恨年轻有天才的女孩子早结婚。

其实不是结不结婚的问题,而是那些与众不同有特点有天份的女生在强大的集体无意识中把自己的灵气与特点都主动放弃了,她们在强大的社会压力之下,为了嫁人,为了让人觉得好看,为了早一点成为众人眼中的正常女人,非常努力地把自己的与众不同的枝丫砍掉,让自己变成了标准的女人。

倒不是说喜剧女演员们不要变得更美,要变美或者变瘦都是她们的选择,但如果女演员千人一面只能是美白瘦幼,其实是不是也很无聊。

对于拥有了天赋,却拼了命要变成美女一门心思要嫁人的喜剧女演员还是有点怅然的——这世界对于女性来说,标准太单一了,力量也太强大了。

所以我喜欢酷酷的科恩嫂,三十多年纵横演艺圈,成为美国演艺界三大奖(奥斯卡、艾美奖、托尼奖)最佳女主角全满贯得主,一直特立独行,对于自己长得不同于一般女演员的刀削一般的脸,她为她的皱纹而自豪:“这是一张地图,一张记载着我所有人生的线路图”。

全世界都知道,只有真正接受自己,珍惜自己的人才会活得快乐,演得开心吧。

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有很多侧面,有时我们会显示出很男人的一面,有时我们会显示出偏女性的一面,有时我们感性,有时我们理性,有时我们像更粗糙一点,有时我们喜欢精致……

这些特别的个性保证了我们每一个人都是特别的,所以写《瓦尔登湖》的梭罗才说, “我们的天性的最优秀的品质,就像果实上的那层粉霜一样,要小心翼翼才能保留下来。”

事实上,人真是多种多样的,有很女人的女人,也有很男人的男人,更有看着像女人的男人,以及像男孩的女人,你能说他们不美不聪明不可爱么?

每一个人都会收到上帝给的礼物,珍惜它,保护它,才能成为最特别的自己。

一力要让女人有女人固定的样式,男人要有男人固定的样子,在这种追求统一化的过程中,损毁了多少有天份的人啊。

前几天在网上,有人说喜欢男人像男人,女人像女人的时候,一个年轻的小网友说了一段话,让我看了良久,也想了良久,最后高兴了良久,又一次发现,现在的年轻小孩真好,内心开阔,完全没有活在束缚里。

结婚很好,单身也很好,漂亮男孩很好,帅气女孩也很好,反正,世界只有多元,才会更好。

阴晴难定的季节里,愿以此句和大家共勉。

-END-

本文来自大风号,仅代表大风号自媒体观点。

[责任编辑:王诗尧 PK082]

责任编辑:王诗尧 PK082

推荐
马丽这段太爷们了!豁的出去演的出来,不是每个女演员都能做到的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8/04/20/renren_812f3221-6a4b-4d1f-b690-97d0dc0dd4b5.jpg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