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娱论导向]女团就是一个时代的女子图鉴


来源: 娱论导向

女团青春成长节目《创造101》终于开播,来自全国457家公司和院校的13778位候选人,竞争A班的11个席位,女团发起人”黄子韬与实力导师团,为选手给出指导。可以想见,这或许是2005年那

S.H.E

女团青春成长节目《创造101》终于开播,来自全国457家公司和院校的13778位候选人,竞争A班的11个席位,女团发起人”黄子韬与实力导师团,为选手给出指导。

可以想见,这或许是2005年那届“超女”之后,又一场和女孩们有关的盛事,将又有一批年轻女孩出头,凭借自己的天赋改写命运,她们之中,必然有未来的李宇春、张靓颖、尚雯婕,也会有未来的S.H.E和twins,或者“青春美少女”。

我们为什么喜欢看女团?因为,漂亮的人有一种特性,一个漂亮的人,站在那里,就是一个漂亮的人,但两个漂亮的人站在一起,立刻有一种风助火势、火助风威的感觉,会获得1+1>2的效果,如果是好几个漂亮的人在一起,更是会照亮一整个场子。

年轻和美貌这件事,一向是有溢出效果的。

但这并不是我们喜欢女团的全部理由。我们喜欢女团,是因为女团比单个的女子偶像,更能说明一个时代的潮流、风尚、价值观和审美取向,女团,就是一个时代的女子图鉴。

八九十年代,台湾香港,就有大量女团出现了,“少女队”、“红唇族”、“忧欢派对”、“小猫队”、“飞鹰三姝”,都曾经给我们留下深刻印象,其中的成员,单飞之后,也都很有成就,例如徐若瑄、伊能静、方文琳,到现在也很有影响力。

内地迅速跟进,“青春美少女”等等组合纷纷出现,但或许是因为内地的发展太快,一种潮流很难维持很久,唱片公司始终没有建立起真正成熟的流行音乐机制,很多歌手刚走红,唱片公司倒闭了,或者改行了,一种潮流刚刚开始酝酿,人们已经开始转向了。总之,女团也好男团也罢,都没有出现真正深入人心的,他们的存在,好像只是为了宣布“我们也有”“我们也能有男团女团”。

所以,2000年代之后,香港有了twins,台湾有了SHE,但内地始终空缺真正的偶像组合,尽管“青春美少女”依然存在,并且一代代更换着成员,尽管我们在网易云音乐上搜索女子组合,能搜索出几百个,但观看女团,似乎并没有成为真正的风尚。直到SNH48出现,并且摸索出成熟的运营方式,女团风潮,才渐渐回暖。

为什么说,女团是我们时代的女子图鉴呢?回想一下一代代女团,她们代表的,不是一群人,或者一层人的审美取向,而是整个时代的取向,一个组合里,要有各种类型、各种气质、各种装扮的女孩,以便最大限度地吸取人们的喜爱,就像SHE,有甜美的,有男孩气的,有洒脱的,三个人各负其职,吸引人们的注意,而她们三个人混合在一起的气质,又能让更多人倾倒。总之,女团就是一个时代女孩的样板,范本,以及人们对女性看法的汇总。

内地的女团,之所以在很长时间里陷入困境,是因为成员的形象设定不够合理,千人一面,或者不能体现当时人们对女性的期待。大家看女团,其实不是为了看三个或者六个一模一样的姑娘,而是看一群性格各异,各具风采的女孩站在一起。只有这样,她们才能实现1+1>2的溢出效果,似乎,台上站着一整个时代的女性,让我们翻阅和欣赏。

而《创造101》,最大限度地保留了女孩们的个性,首先,来参赛的女孩们,已经旁观了娱乐圈很久,对女团的设定,有了自己的心得,她们很懂得呈现自己的差异性,而节目主办方,也很懂得尊重她们的差异性。她们的装扮、才艺和个人表达,清清楚楚地呈现着,我们这个时代女孩的所思所想。

不管最终选出来的是谁,一场女团盛事,其实就是一场女子图鉴大展示。想知道我们时代女孩的面貌,不如就静下来,看看这本图鉴的异彩纷呈。

(作者/韩松落)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立场。本文系凤凰网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钟丹莹 PK024]

责任编辑:钟丹莹 PK024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