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7岁的孩子不会背乘法表 所以被妈妈像垃圾一样扔掉了


来源: 凤凰网娱乐

随着艺考成绩的出炉,这届明星考生们真的个个颜值和实力齐飞~让小妹忍不住为他们疯狂打call!四字弟弟和三石弟弟分别包揽中戏和北电的榜首,其它童星也纷纷紧随其后!艺考结束紧随其后的就是和小妹一样普通小朋

随着艺考成绩的出炉,这届明星考生们真的个个颜值和实力齐飞~让小妹忍不住为他们疯狂打call!四字弟弟和三石弟弟分别包揽中戏和北电的榜首,其它童星也纷纷紧随其后!

艺考结束紧随其后的就是和小妹一样普通小朋友们的高考了,每年高考也都会出现很多优秀的考生,然而今天小妹想给大家分享的是一个关于“优胜体制”的故事~

这段故事从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开始讲起。

还有4天,一年级学生下平一海就迎来了7岁生日。整个家庭都洋溢着幸福的气氛,爸爸妈妈也要一起庆祝一海的生日。

像往常所有的日子一样,一海去学校上课,放学后去上补习班。

一海的好朋友夕子园田欲言又止,似乎感觉这个7岁的生日有着不一般的意义↓

在小女孩快要说出7岁生日的秘密时,他们的老师在一旁听见了,立刻生气地打断了小女孩的话。老师反常的举动也引起了一海的好奇心,仿佛有什么众所周知而又不可说的秘密。

一海开始意识到7岁生日是一个不同寻常的日子。

带着很多的疑问,一海继续去上学了,但他在去上补习班的路上不小心睡着,坐到了终点站——一个完全陌生的地方。

而在这个陌生的地方,他却偶遇了爸爸妈妈,以及另一个走在爸爸妈妈中间的小男孩。

为什么爸爸妈妈会领着一个陌生的小孩呢?一海有满脑子的疑问,于是回家后急急忙忙地和爸爸妈妈求证,但是却被搪塞过去。

妈妈只是对一海说:“你都快7岁了,不更努力可不行”!

7岁对于孩子来说,不就是上一年级的年纪么,妈妈为什么要这么语重心长地和一海谈话呢?

妈妈的一番话,让一海更加困惑了。

心里极度不安的一海在脑海里不断回想近段时间爸爸妈妈的不正常举动,他突然想起好朋友夕子园田层告诉过他,在附近有一栋被长长围墙围住的建筑,那个建筑里,有很多奇怪的人和秘密。

也许,答案就在这栋建筑里吧,一海悄悄地走进了房子了。

当他走进后,立刻被震住了,在那里,有一个和他长得一模一样的人↓

而且这个人要厉害很多,已经会被乘法法则了,跳箱还可以跳到8段↓

这个时候的一海并不知道,他所见到的这个“翻版自己”在几天后会彻底改变他的生活轨迹。

终于,一海的7岁生日这一天到了,一海很开心的在游乐园玩耍,但他爸爸妈妈却显得有些坐立难安,脸上的表情焦虑又着急,似乎在等待着什么。

游乐场之行结束后,一海被妈妈领到了一个小屋子,他的命运瞬间发生改变,原本开心迎来生日的他,不得不面临一场伤心。

那个爸爸妈妈不让一海知道的秘密,终于曝光——

在一海7岁生日的这一天,就是国家判决他成长失败与否的那天。

每个小孩在出生之日起,都会有个克隆人出现,如果长到7岁以后,你没有克隆人优秀,你就会被淘汰,克隆人自然而然取缔你的位置,你的生活,你的一切。

这是一个成人世界,默认的社会潜规则。

这种优生制度,让家长即使教育失败也可以与备用品交换。

但是,这种交换只能到7岁。

到了7岁,两人中较为优秀的才能被继续抚养。而从他们出生的那天起,他们就被监测,用来做数据比较。

在家中被抚养长大的一海,最终被判定成长失败。

而父母态度的转变更让人心寒,仿佛7年共同生活的时光不复存在。

之前还开开心心地玩耍,如今笑脸却不再属于一海,而是属于那个克隆小孩。

这个故事的结尾,原本的一海像一个没有价值的物品一样被回收。

被关在车里,只能透过玻璃窗看外面世界的一海,孤独又可怜。

而在影片中,一海只是个例子,像他一样的孩子还有很多很多。

小妹很想知道被淘汰的儿童最后命运如何,是当做苦力使用,还是直接被杀死,无论如何,这种选拔制度毫无人性。看完片子后,只觉得背后一股凉嗖嗖的阴风吹过。

在这种“优生体制”下,无论是父母还是孩子,都让人觉不出一点可爱之处。

还记得papi酱在网上发布的视频“父母眼中的完美小孩是什么样的”。

要考全校第一的“别人家的孩子”,这些小的时候,你有没有在饭桌听父母提起过呢?

饭是邻居家的香,孩子也是别人家的好。

这些别人家耳朵孩子们,他们沉迷于学习无法自拔、外出活动只有图书馆约作业、过年有一大堆耀眼的成绩可以让亲戚赞美、无条件顺从父母。

“可是,你们真的会喜欢这样的孩子吗?”

Papi酱所描述的孩子可以说是站在“优生体制”的金字塔尖,但是这样的孩子似乎只有一个模样,他们不会犯错,不会让父母担忧。在某种意义上,就像是没有人情味的机器人,从出生就被输入了精准的计算程序和算法。

这样的孩子长大了真的会完美吗?

看看《7岁以后》电影中一海的父母就知道了,一海的父母也是经过“优生体制”的淘汰下幸存的优胜者,但是他们真的优秀吗?他们有关于父母的一切全部缺失了。他们对自己的孩子没有一丝眷恋,转眼就冷漠地把一海推倒在地。

如果每个孩子都在“优生体制”中,那么父母是否应该被比较和淘汰呢?

如果父母也被评测和比较的话,是不是也会有不合格呢?只开得起十几万日产车的爸爸妈妈,是不是在全能的孩子心中,也是不配的呢?

“爸妈没什么钱,不配有我这么好的儿子!”很难想象这句话出自一个十岁孩子之口,这个孩子成绩如此优秀,但是从他自身来看,他真的可以被称为优秀吗?

父母不是因为有钱有势才可以被尊重,同理,孩子也绝不是因为优秀才被爱。

“优生体制”固然有它存在的道理,但是这个世界之所以可爱,不正是因为我们每一个人都不一样么,如果每个人都是一样的天生优异,那我们是不是少了很多乐趣,拼搏的乐趣,努力的乐趣。

父母很多时候真的只是想让孩子有更光明的前途,不想让孩子成为一个平庸的人,这种想法当然没有错,但是很多人没有弄清楚到底什么才是“更光明的前途”,是比赛的第一名吗?是一份500强的高薪工作吗?还是坐拥十栋房子?

这些父母以为的前途,其实未必是孩子想要的归宿。

在很多年前,就看过龙应台写给她儿子安德烈的一段话——

孩子,我要求你读书用功,不是因为我要你跟别人比成绩,而是因为,我希望你将来会拥有选择的权利,选择有意义、有时间的工作,而不是被迫谋生。

当你的工作在你心中有意义,你就有成就感。当你的工作给你时间,不剥夺你的生活,你就有尊严。成就感和尊严,给你快乐。

如果我们不是在跟别人比名比利,而只是在为自己找心灵安适之所在,那么连“平庸”这个词都不太有意义了。“平庸”是跟别人比,心灵的安适是跟自己比。

每个孩子都有自己存在的价值,他们的未来完全可以靠着自己去创造。

有能力的人靠能力,有天赋的人靠天赋,有拼搏靠拼搏,有努力靠努力,人就是生而不同,才会有不同的精彩呈现。

本文系凤凰网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王诗尧 PK082]

责任编辑:王诗尧 PK082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