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连王家卫都怒赞的国产好片,拍出了我们的人间悲剧


来源: 独立鱼电影综合

今年北京国际电影节的评委会主席是,王家卫。他应该是最受电影节组委会青睐的华人导演。除了北京电影节,他担任评委会主席的电影节还包括,戛纳电影节、柏林电影节、上海电影节,以及FIRST青年电影展。本月刷爆

今年北京国际电影节的评委会主席是,王家卫

他应该是最受电影节组委会青睐的华人导演。

除了北京电影节,他担任评委会主席的电影节还包括,戛纳电影节、柏林电影节、上海电影节,以及FIRST青年电影展。

本月刷爆朋友圈、被迫撤档的国产恐怖片《中邪》,就是王家卫在FIRST影展上发掘的。

但其实,在那届影展的最大赢家是张涛导演的《喜丧》

一举拿下最佳剧情片、最佳导演两尊大奖。

王家卫非常喜欢这部影片,怒赞为中国版《东京物语》——

“1953年,小津安二郎拍出《东京物语》,全世界看到了一位非常有尊严的父亲,今年,一位中国的导演回应了他,中国母亲非常坚强。”

只是相比《中邪》,《喜丧》的影响力小太多了,豆瓣标记人数不及前者的十分之一

今天,鱼叔特来推荐——

喜丧

民间婚丧嫁娶,都要办红白喜事

喜和丧,相反的两个字,但在一种情况下可以合二为一。

年轻人可能不知道,有一个词叫,喜丧

老人满八九十岁,家族人丁兴旺,自然老死,满足这三个“全福、全寿、全终”的条件,方可称之为“喜丧”。

也就是寿终正寝

可是,有时候,这也是一个极为讽刺的词。当然不是对逝去的亡人,而是对生者的讽刺。

今天推荐的这部电影,你应该看看。

但你看了也没什么用,因为你知道它终有一天会发生在你身上,你却无能为力,像是一个准确到要命的预言,你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它降临。

本片全部由非职业演员演出,演员的台词和行为都透露着生活流水般的自然,让电影真实得像是一部纪录片。

故事的主人公,林郭氏,86岁,满头银发。

老人身体还算不错,在鲁南张庄的老宅里一个人居住。

每天晚上她都虔诚地跪下拜菩萨,一边拜拜一边念叨:菩萨保佑孩子们都平平安安。这也是她在片中说得最多的话。

当娘的唯一心愿,都只想让孩子平安。

老人有六个孩子,全是她一个人拉扯大。

不过,整部电影只出现了三个,另外三个一直没露过面。

二儿子、三儿子、三女儿聚在一起开会,打算把老妈送到养老院。

尽管老人不愿意,但三个女儿私下做主,把敬老院的定金交了。

不过那边床铺紧张,得等到一位占着屋子的大娘去世,才能搬进去。于是几个儿子三番五次过去,看看住在屋里的老太太什么时候能腾出床位。

平日里,老太太一个人听广播,一个人吃饭。

一个人坐在门口纳鞋底,做着做着睡着了。

平静的日子没过多久,老太太摔倒了。

几个儿女又开会。这回可就不像第一次那么商量着来了,你去也得去,不去也得去。

可养老院还是没有空床。

老人就说,想去几个儿女家住两天,回来再说。

第一站,去了二儿子家。

二儿子惦记着母亲的房子,想到母亲去敬老院了,就搬到母亲的老宅,把自己的房子留给女儿盖新房。

老太太刚住到二儿子家里没几天,二儿子的女儿恰好上门,她打算去城里打工,想把孩子寄在这里,让爸妈帮她养。

二儿媳明着说女儿不懂事,其实也是说给老太太听:

我是伺候老还是伺候小啊,孩子这么小哭哭巴巴,你奶奶这么大年纪在铺上睡着。

你问问你奶奶,我年轻的时候她帮我带过孩子吗。我还想给你盖房子,我们都不知道上哪住去。

老太太明白这话中的意思,在这里住了两天,就交了老宅的钥匙。

第二站,去了城里的老三家。

三媳妇的一整套行为都让人看着眼熟,那种似曾相识的感觉暗戳戳地扎着观众的心。

因为你总觉得,这些事你也干过,或者,你也干得出来。

三媳妇是城里人,明着不说什么,但态度全在动作细节里。

进屋先让老娘换了拖鞋。

把老人带来的铺盖全放到了地下室。

在皮沙发上铺上白毛巾,作为娘的“专属座位”

老人用的是“专用碗筷”,跟家里三口人的碗不放在一起。

老人洗完的手帕,三儿媳用木夹子拎着,扔到老人卧室的窗台上。

老人啥也没说,只默默地把手帕放进了口袋里。

晚上吃饭,一桌子饭菜,一家三口吃得香甜,老太太筷子都没动。

老三的女儿在饭桌上说自己一个小姐妹去浙江打工了,她也想出去见识一下大城市,不想一辈子呆在这个小地方。

妈妈说她自私

女儿反问:自私?我爸倒是不自私,扔下俺奶奶离开张庄山沟沟干嘛。俺奶奶也不自私,生了一大帮孩子到头来到老却被扔进养老院不管不问。

也只有孩子,能说一句大实话。

老太太离开三儿子家之前,三儿媳把她用过的碗筷被褥全都装进黑色塑料袋里打包扔了。

还有那条铺在沙发上的白毛巾。

第三站,老太太被送到了三女儿家。

三女儿一家五口挤在一个小破屋里,如今又多了一个老太太。

三女婿开了个小卖铺。有个熟客来小卖铺的时候,问三女婿,你这老岳母多大年纪了,还“好心好意”地劝他,

俗话说70不过夜80不留宿,这么大年纪就像熟透了的瓜,不知道哪天就倒头了。你也小心点,别吃不了兜着走,被大舅子得便宜耍乖。

这话,听着也耳熟极了

还真被这位熟客的乌鸦嘴给说着了。

突然有一天,没来由的,老人嘴歪了

三女儿带着去中医诊所看了看。

老人此时哈哈哈地笑了起来。医生说是不是神经有点错乱,吃点药回家观察观察看看。

老太太得了“笑病”

三女儿说,你临老得这样的病。有儿有孙的,没个来看你的,你说你活着还有什么意思。

听到这话,老太太又止不住地笑。

女儿问她,你笑什么啊。

她说,我也不知道,不由我

女儿问,娘,你想死不。

老太太说,不想死也得死

晚上,老人听到女儿跟女婿在屋子外面说话。

女儿说,等到我老了不能动了,我不上敬老院。我上吊喝药,我死。给咱孩子省点钱。

小卖店丢了50块钱。三女儿问老太太,是不是你拿的。拿也没事,你缺钱你吱一声,你也不能偷拿钱啊。

老太太说,是,是我拿的,忘跟你说了。

然后又从手绢里掏出了50块,递给女儿。

其实这钱根本不是她拿的,她只是想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担下所有的不是。让儿女能安生过日子。

老太太这笑病,得花钱看。

儿女几个又开会,大家都不出钱,说咱娘在谁家有病,谁就给掏钱看呗

大家吵了起来,大打出手,不欢而散。

就在这时候,外孙出车祸死了。全家都处在悲伤之中,老太太不想再在这添麻烦了。

临走时,她把自己的镯子给刚守寡的外孙媳妇戴上了,她说,一个人的日子不容易,你还年轻,你再找一个吧,日子比你想象的还长呢。

外孙媳妇哭着问,外姥爷走得早,你怎么不找一个?

老太太说,6个孩子,大的13岁,小的9个月,孩子要是没有娘多可怜

说着说着,大家都哭了,老太太却又笑了,笑得停不下来。

老太太又回到了自己家。可惜现在已经不是她的家了,她当初走的时候把钥匙给了二儿媳。现在她在自己家寄人篱下。

二儿媳盛饭的时候把碗重重放在她面前甩脸子。老太太又不可抑制地笑了出来。

别人对她越不好,她越控制不住地想笑。

二儿媳骂她,天天笑,成笑死鬼了,半夜三更笑,瘆不死人。

他们把老太太领到外面石头砌成的柴房里,从此不和老太太一起吃饭。

老太太每天双手合十拜菩萨。二儿媳还是大骂,天天拜菩萨拜疯了吧。

儿子听着她破口大骂心里头烦,直接把老太太的菩萨像给摔碎了。

老太太的信仰,碎了。

他们把老太太安置在了更远的地方,牛棚

每天给牛喂草的时候,给她送一碗饭。

老太太用红布包了破碎的菩萨像,放到泥窗户旁。

终于,万众期盼下,敬老院里死了人。老太太终于可以搬进去了。

前一天夜里,二儿子大概是突然良心发现,对老母亲说,娘,你恨我不

老太太又笑了起来,唉,净说憨话。

她把一直不停在绣的几副鞋垫交给几个儿子,你们几个孩子分了吧。

又把传家的玉镯子给了二儿媳。

二儿媳立即眉笑眼开,问还有什么好的吗,再给我点。

第二天一早,天还没亮,老太太早早就起来了,她看了看一直带在身边的那张黑白的全家福照片,拜了拜菩萨,还是说着那句,菩萨保佑孩子们都平平安安,念了三遍。

然后笑了起来。其实鱼叔也分不清她这时是在哭还是笑。

她从口袋里慢慢拿出一包老鼠药,盯着她看了一会,倒在手里,吞下自杀了。

第二天,敬老院来人了,才发现她手里握着那张黑白照片倒在了地上。

人已经没气了。

办白事的那天,只有两个孩子来了,其他几个孩子只寄了钱过来。

族长说老太太生前爱热闹,所以今天大家一起热闹一下,也让老太太再看看。

老太太的遗照摆在台下,台上穿着暴露的女子在跳艳舞。

看这一出荒诞大戏,老太太在遗像中依然笑着。

这天结束后,儿女们的生活依然继续。

本片涉及到了老中青三代,但一切都在不断循环。

年轻一代怀揣着逃离小城市的想法,并且毫无顾忌地展开行动。

比如老太太的孙子小道,想去上海找自己的妈妈,甚至为了车费不惜偷东西。

他的出走,为了亲情。

老二家的女儿,也把孩子扔在老家给父母带,自己去城里打工。

她的离开,为了生计。

老三家的女儿,在听了老太太的一番话后,一个人跑去了南方,去看看外面的世界。

她的逃离,为了梦想和自由。

当时,三儿媳知道这件事之后气炸了,当即大声质问跪下拜菩萨的老太太,你到底跟我闺女说什么了,要是孩子出了什么事我跟你没完。

当老太太走后没多久,新的循环又开始了。

不知道这是人类的幸运,还是不幸。

二儿媳也摔倒了。

一切仿佛从头再来,接下来发生的故事不用再展现。

这部电影拍得极为冷静、克制、淡漠、疏离

镜头没有主观参与进谁的生活,也没有自己的态度。只是冷眼旁观,看着这一切发生。因此片中有不少长镜头。

老太太在电影里的大多数时间都是沉默的,一个人坐在床边发呆。如果你跟老人一起生活过,你会发现很多老人都是这样的。

儿女们说话,她总像个孩子一样低着头。

后半段中,她的“笑病”更是本片的神来之笔

笑这荒诞世间一片,笑这蒙昧无知人群,是病笑,是疯笑,也是苦笑。笑声有多少,心中的泪水就留了多久。

老太太生前最后的笑,是对儿女最大的讽刺。

但她却从没怨过任何人。

养大了六个孩子,但从头到尾露过面的只有三个。老太太最后死了,那从没露过面的几位儿女也只寄了钱过来。

你可能会觉得老太太的儿女没孝心,但想来想去,见过的大多数人好像都是这样的。他们的确也有自己的无奈,自己的重担,自己的不如意。并以此为借口,说我也没有办法啊。

因此,看了这部电影又怎样,大部分人在生活中还是会选择看不见吧。

毕竟装作看不见,心里就不难受了。毕竟又想不出个答案,心里一直堵得慌,多难受只能装作没有问题更好。

儿女张罗让老太太赶紧住进养老院,是为了自己省事,怕她一个人死在家里。多少送父母进养老院的儿女,不是出于这个考虑呢

有钱的送高级养老院,没钱的送县城养老院。但其实本质上都一样。

老太太得了笑病,没人愿意出钱看病。二儿媳势力眼,瞅准老太太的房子,占了房子后态度一落千丈。三儿媳打心眼里就瞧不起老太太,觉得她是农村人,又是老人,身上有味道,对待她像是对待一个病毒。

这些都是我们看一眼就能体会到的,根本不用台词。

因为在生活里,但凡有点生活经历的人,就见到太多这样的事情了。

循环往复的生活和代际宿命,让一切都变得更加荒诞。

老太太死了,还在挣扎的儿女们逐渐倒下了,更小的孙子辈出去闯荡了。不管你是谁,大概都处于这个链条上的某一环。

你可能日渐衰老,孩子不在身边,过年回来一次,平时只有转账记录。

你可能在外打拼,已经有了自己的家。父母老家,只是一个回不去的地方。

你可能和父母一起生活,照顾老人已经有一段时间了, 两代人住在一块难免磕磕碰碰经常吵架。孩子的升学压力,老人的养老问题,你的事业压力,压得你喘不过气来。

与老人相关的电影,总是戳到很多人的泪点。

之所以如此,大概是因为衰老和死亡是所有人的宿命,无一人可以幸免。

很多人不怕衰老,也不怕死亡,怕的是从衰老到死亡中间的那段很难将息的时光

因为谁都知道,“最美不过夕阳红,温馨又从容”,只是一句歌词,是一个造梦的励志故事。

看着屏幕中佝偻的背影,满头的银发,颤颤巍巍的手,你总能想到你年迈的父母,还有你自己老去的那一天。

在去年评分最高的韩剧《亲爱的我们》中,女主被妈妈拴在身边,却想着远在异国他乡的男朋友,她已经下定决心要出国了。这时候,她妈妈却查出患有癌症。她的第一想法是,怎么办,这样我就不能出国了。

随后她为自己的这个想法感到羞耻,在厕所里对着镜子扇了自己几个耳光

在这一刻,她清醒地看到了自己的自私,她觉得自己连流泪的资格都没有,因为太厚脸皮了。

当子女的,总是无能为力。

但当父母的,总是无所不能。

还是请各位善待自己的父亲母亲。

别做一个没有流泪的资格的儿女。

本文来自大风号,仅代表大风号自媒体观点。

[责任编辑:张奇羡 PK069]

责任编辑:张奇羡 PK069

推荐
“天坛奖”王家卫三大评片标准 舒淇想挑战杀人犯 http://p1.ifengimg.com/web/2018_15/1c0005a494413fa_w640_h360.jpg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