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结爱》的“韩剧感”保守但不是坏事


来源: 新京报

《结爱》的“韩剧感” 保守但不是坏事

《结爱》剧照

不算“粉丝剧”,口碑没崩主要靠编导

黄景瑜(饰贺兰静霆)、宋茜(饰关皮皮)主演的网剧《结爱·千岁大人的初恋》(后简称《结爱》),目前看来,没崩。

要知道,宋茜此前的另外两部“代表作”——《幻城》豆瓣评分3.1,《上古情歌》更惨,2.9分。但《结爱》目前稳定在了7.3。相比之下,黄景瑜的演员之路,口碑要好很多。高分网剧《上瘾》出道,《红海行动》直接将他送上30亿票房演员级别。

除了两位主演,剧中主要演员几乎没有熟脸——或许在爆款网剧《太子妃升职记》里演“绿王”的江奇霖算一个。而黄景瑜和宋茜两人的流量,也不足以使《结爱》成为一部“粉丝剧”。更何况论演技,年轻演员中并没有特别突出的——即便黄景瑜演得真诚,还用的原声,但台词、肢体动作仍略显生硬。

因此,客观而言,《结爱》的口碑,主要靠编剧和导演托底。

网剧《结爱》改编自施定柔的《结爱:异客逢欢》。此前,施定柔另一部代表作《沥川往事》也被改编成了电视剧《遇见王沥川》,目前豆瓣上仍是8.4的高分。施定柔是幸运的,因为她遇到了好的团队。尤其是在同期网络知名作家的IP基本改一部毁一部的惨烈现状下。

《结爱》的制作成本不算低,25集1.4亿多的投入。要知道,当年对投入成本吹得天花乱坠的《幻城》,60集也就投了3个亿。《结爱》虽说是玄幻剧,但实际上特效比例可以忽略不计。比较惊喜的是,在剧情改编以及场景设置,就可以看到钱花在了哪里。比如设定为高大上的拍卖会,不是随便叫几个人走过场,而是把流程、龙套演员都安排妥帖;原著里戏份不多的俢鹇和赵宽永,改编后也合理地承担起了前几集制造笑点的角色。

追求细节完美的“韩剧感”不是坏事

打开弹幕,有很多观众的评论是“洋气”。的确,《结爱》简直太像韩剧了,从片头到音乐、服化道,再加上宋茜本来就是韩国女团出道,整个剧的格调非常韩范儿。而现代奇幻题材里,韩剧也是后来居上,《来自星星的你》《蓝色大海的传说》《孤单又灿烂的神:鬼怪》摆在那里,国产剧要超越谈何容易。但是去模仿,往往又是东施效颦。这些年模仿的一系列日剧、日影普遍水土不服——从《深夜食堂》、《麻烦家族》到《解忧杂货店》,乃至近期的《北京女子图鉴》,都说明没有根植于本土文化、社会经济背景下的改编,基本都是炮灰。

如果从导演陈正道本人的职业生涯去找原因,很多信息同样难以解读。他在影视剧领域的涉猎并不给自己框限,导演的第一部电影是恐怖片,紧接着执导台湾青春电影《盛夏光年》获得第11届釜山国际电影节新浪潮奖,然后又接了《催眠大师》、《记忆大师》这类悬疑片,期间还有奇幻片作品《重返20岁》。多样化的风格和丰富的导演经历,却没想到执导网剧《结爱》如此保守,小心翼翼地搬用了韩剧手法。

不可否认,这样的风格是该剧“精致感”的主要来源。但是在国内背景下,不够具有可信度。细节上的出入同样非常多,比如,右置方向盘汽车(在中国内地是不允许上路的)、过于欧式的街道背景,甚至拍卖会上还有荷枪实弹的保安……都是没有办法落地的。但另一方面,《结爱》又在追求还原生活场景,比如用关皮皮家里简陋的陈设、窗外凌乱交错的电线来表示女主家境平凡。关皮皮的衣着也非常平民化,这在当下动不动穿“高定”演贫穷女的国产剧里甚至是少见的。

可以说,接地气,并且有合适的历史、社会背景为依托,是奇幻剧成功的一个重要原因。《蓝海》里一开头就是很有文献感的“1598年8月江原道歙谷县,县令金聃龄救了一条美人鱼”,这个模式《星你》同样用过,《结爱》也直接套用,这样的模仿是可取的。包括《结爱》每集结束前几分钟会有一小段女主角的独白,类似于讲人生感悟,类似操作在《星你》、《蓝海》中同样出现过。

《结爱》和前述两部韩剧一样,最相似的地方,是在并不新鲜的故事框架之下——比如异族恋、前世今生设定,并辅以接地气的生活场景。最重要的,是坚持一个比较正向的三观。虽然核心是穿越前世今生的爱情故事,但男女主角无一例外地善良、保有公德心。

琼瑶式你死我活的爱情战争在今天的奇幻剧里已经终结了,所以我们现在看到的都是能够成全真爱的暖男配角、善良女二——《结爱》里深爱贺兰静霆的涂山千花,几百年来愿意一次次为他寻找转世恋人;皮皮青梅竹马的恋人陶家麟尽管移情别恋,但皮皮遇到危险他依然会挺身而出……

总体而言,《结爱》的韩剧化绝非缺点,甚至是个伪命题。问题在于,很多细节处理得不如别人细致,如果哪一天我们剧集的主题格调高了,手法上的东西愈发成熟,自然能内化成我们自己的东西。《红海行动》的特效没有向好莱坞学习吗?但它确确实实是大写的中国故事。 

[责任编辑:杨冕 PK114]

责任编辑:杨冕 PK114

推荐
狐狸大人黄景瑜痴恋宋茜千年,情话技能满分,简直太撩!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8/0515/61B9318BA498FB5CCF1E9739FB865ED9D8999EAC_size47_w1101_h734.jpeg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