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电影产业关键词之粉丝文化


来源: 媒介之变

孙佳山中国艺术研究院​2016年9月21日是少年偶像组合TFBOYS成员王俊凯的生日,其粉丝“小螃蟹”在当天包下纽约时代广场11块LED大屏,滚动播放生日祝福。据网友爆料,粉丝

​2016年9月21日是少年偶像组合TFBOYS成员王俊凯的生日,其粉丝“小螃蟹”在当天包下纽约时代广场11块LED大屏,滚动播放生日祝福。据网友爆料,粉丝当天还有乘坐印有王俊凯头像的飞机绕长沙一周、包下王俊凯主题轻轨车厢等庆生方式,这股“粉丝经济”的强劲令人咋舌。

从“小螃蟹”身上,能看到粉丝文化正在发生的新变化,产生了区别于传统明星制的粉丝形态和粉丝经济。从常识端来看,像TFBOYS这样建立在粉丝文化、粉丝经济基础上的新兴明星制是不可逆的发展趋势,将在三五年内与传统明星制分庭抗礼甚至取而代之。

这种“素人养成”式造星模式的崛起,反映出文艺现象、时代心理都有着自身的发展规律和衍生逻辑。从1910年美国电影工业推出现代文化工业意义上的第一个娱乐明星弗洛伦斯·劳伦斯开始,文化娱乐工业的明星制伴随着排山倒海般的全球化进程爆炸式发展,几乎渗透到社会所有领域。然而,传统明星制也有其不可治愈的缺陷。由于影视等现代传媒资源的稀缺性,传统明星制具有高度的专业性、垄断性和排他性,普通人要想成为明星,必须迈过非常高的专业技术门槛,依靠各种可遇而不可求的机会和“潜规则”。

传统明星制最大的问题是,一方面,明星们以高高在上的姿态出现,成为脱离于普通大众的精英阶层;另一方面,明星制人为地制造出垄断。在像我国这样文化工业水平偏低,发展不均衡的环境下,传统明星制的人为垄断被进一步放大,明星个人的IP价值被一再加码,不断刷新“天价片酬”的上限,整个娱乐行业为这种结构性矛盾所困,行业活力很难得到有效释放。

而AKB48、TFBOYS这样“可以面对面”的偶像出现,打破了传统明星制的格局,适应了中国经济进入调整期,社会阶层逐渐固化的大背景下,中国人社会心态和审美趣味的变化。今天的粉丝们,无论对“高大上”的天王天后,还是周杰伦这样的“叛逆偶像”,都提不起经济高增长时期的追捧热情,反倒是没有棱角的普通人通过自身努力成为明星更能够获得关注。

值得注意的是,依靠粉丝的力量,TFBOYS这样在新媒体环境下塑造出的明星,已经出现在时代广场大屏幕上,进入传统媒体,成为主流话语的一部分。如何与这股新兴的力量对话,抑制粉丝经济可能出现的泡沫和歧路,也应该成为主流话语的议题。

首先,不仅大明星被资本泡沫化,新一代明星们也正在被金融杠杆撬动。防止与避免明星和粉丝文化被资本过度炒作,是我们需要特别注意的。但需要强调的是,这不代表传统明星与新兴明星的二元对立,而是同一个体系内,共同面临的问题。

其次,新一代明星粉丝的文化形态与传统粉丝比有很大不同,背后基础也要广得多。主流话语对明星粉丝的口气还以引导式为好,不要轻易下判断。对TFBOYS们的认识也是对95后、00后青少年的认识,如果仅仅“堵”或者“批”,相当于拒绝了跟95后、00后沟通非常有利的渠道。

同时,明星名人都有相应的社会义务与社会责任,新一代人的成长轨迹虽然不同于传统明星,但也绝不意味着他们可以完全无视名人效应,远离社会使命。

本文来自大风号,仅代表大风号自媒体观点。

推荐
如何通过热门电影,高效引流精准粉丝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8/0517/7BC5CEE25B6E0993D8B18A026277BAB7D5D0C1AD_size23_w743_h495.jpeg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