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什么样的底线,会穿破慰安妇是性别优势的大气层


来源: 娱论导向

因发布有关慰安妇的严重不当言论,微博用户@Ayawawa 账户被禁言半年。具体情况是在一堂“女性情感培训课”上,网红Ayawawa让女孩们想象日军侵华时期的慰安妇制度受害者。她

因发布有关慰安妇的严重不当言论,微博用户@Ayawawa 账户被禁言半年。

具体情况是在一堂“女性情感培训课”上,网红Ayawawa让女孩们想象日军侵华时期的慰安妇制度受害者。她说,同时期的男人更惨,都被打死了,女人至少还能留下一条命,并还声称,“所以你看,就算遇到战争,女生还是有性别优势的”,“只要你发挥好自己的优势,各种好处就会源源不断。”这虽然是一次线下活动,未在微博账号中直接发布以上言论,但是鉴于号大,社会影响不良,该账号禁言禁被关注6个月。

我知道Ayawawa,是有次偶然看了款姜思达和她做对话的网络节目。她用代号MV、PU值分析女人的质量和价值,一切感情和关系数字化,感觉是把女人出嫁千秋大业,给出了一个可计算的方程式,所有疑难杂症,都因此豁然有解。觉得如此有数字头脑的情感专家怪有趣,就上网研究了下Ayawawa——挺漂亮的一个女生,title繁多,诸如情感教母、天涯社区十大美女、猫扑女神……有教母就有信徒,是很典型的当代网络红人人生赢家的路数,追随云涌。Ayawawa提出的MV理论,就是一个男人或女人的外在条件,PU就是一个女人作的程度,或者叫能提供给男人的安全感。MV是质量,PU是价格。

Ayawawa教主和信徒的互动一般是这样的,粉丝会给她发一些自己的MV,比如说:年龄、身高、体重、学历等等基本情况,Ayawawa就会在公众号上对这样的条件进行分析评价,主要方向就是迎合和妥协,一般建议都是降PU,就是不要当大女人,让自己看起来便宜一点。想想看,情感困惑,是人就有,任何时代中的情感专家,只要肯聆听,都会有人追随,何况下Ayawawa这款给出坚定方法论的人,很多在情感沼泽地中的迷失者,会把她当成指点迷津和逃出生天的救命稻草,膜拜性追随,奋勇往她的算数公式里套,一算解千忧。这是显而易见的效应。

那期访谈,姜思达提到跟Ayawawa质量对应或者说因持反向观点分庭抗礼各自盘踞的网络大V咪蒙,Ayawawa巧笑倩兮说,我是最早的网红,我也不跟她们争,她们不会赢的,咪蒙见我躲着走的。

我性格中庸,任何极端包装的说法,都很难说服我,但也总觉得不会完全说不通。无论是咪蒙“他要对全世界女人狼心狗肺,唯独对我一人掏心掏肺”的刚烈挂,还是Ayawawa主张的把自己修正成一个性价比良好的产品,在男权社会里,虚与委蛇,卖个好价,尽享性别红利说。我都觉得未尝不可,看你碰到啥人吧。

情感这种双向贡献成形的东西,很难一种取向的格式涵盖。咪蒙不是今天主题,不展开她了。Ayawawa的观点,如果不著书立传,教派一帜过分自我拔高,继而被粉丝碰上圣坛那么显得宗教兮兮过于触目,而引起管理层点射的话,也不是完全说不通。比如她解释自己想法的出处,说自从生了二胎,观察小女儿,发现她体力能力都不如哥哥强,但她天然会利用女性优势,也得到了所有想得到的,女娃娃生存得非常四两拨千斤。例子举得挺俗,我还是明白了她试图要说明的意思,也不是所有女人都刚烈心,有自己打天下的能力,小女子不才,无意庭分天下,这厢有礼,我们乖,男人们让着我们点呗。不得不说,很多持此想法的女人,过得的确不错,但是你真得拥有走这条路的性格,也就是老天爷赏饭,这事不光是职业技能方面的赏与不赏,包括生活方式。

比如我跟我妹妹,是有心灵感应的亲姐妹。老天爷就赏了她能吃全职太太这碗饭的性格,没赏我。她性格明快,大而化之,不钻牛角尖,不多想事,不多记事,会讲笑,会撒娇,会哄家中掌柜的,从20来岁就不工作,先生收入不错,脾气和家庭责任心成正比,婚姻生活有惊无险。换我这种铁骨铮铮的女人,就是累死,也不能看一点脸色,结果可想而知。谁说乖不是付出呢。我现在落到一个荷兰人手中,花销各种AA制。相比我妹的简单明快富足生活,我的生活是各种艰苦拉锯,包括物质和精神,我对替我不平的家人自我解嘲说,我就不配被养,老天爷没赏这碗饭吃,放下吧。

我妹乖巧,人还是挺勤劳能干的,家里孩子家务都包揽下来。一个跟我性格相仿的女友,一言以蔽之劳心劳力大女人。她妹妹在工作中认识一个德国人,结婚后,不习惯国外生活,扣住老公在中国工作。朋友妹妹,从不干家务,朋友什么时候去她家,她都在沙发上吃零食看电视,两个可爱得要命的混血洋娃娃托给邻居管饭,老公回到家,被她嗲兮兮指挥得团团转。朋友说她妹妹不算漂亮,就是人见人爱,人见人包容。她质问她妹妹凭啥,妹妹笑嘻嘻说,我也不知道啊,大概我会撒娇吧。这样的回答,能活活噎死我等铁姑娘。其实铁姑娘也不是不会唧唧歪歪,但是刚烈底子不容冒犯,关键时刻说爆炸就爆炸,一爆毁全体。男人也不傻,知道你什么来路,想起来哼哼唧唧演一个没用。所以叽歪和叽歪的效果完全不同。

类似这些女人的差异活法,用不着来咪蒙和Ayawawa旗下站队,遵循森林法则就好了,你强你就活强的,你弱你就弱中取胜,以柔克刚,那是另外一种强。

抛开包装,咪蒙和Ayawawa这两人其实有共同出处和所求,无论是Ayawawa教你怎样挽回变心男人,还是咪蒙怎么致贱人,都是用惊悚观点和血战态度营销的。她们靠自己努力,成为网络大V,有了网络号召力和红利,能者多劳,多劳多得,没什么不道德的。但是认为连做慰安妇可以活下来,都是女性性别优势,值得拥有,这就是这些火线红人最大短板——没深浅,没底线,爆红导致忘乎所以,真以为自己是知无不言言无不对的教主,必须禁言制约生产力。Ayawawa说,我下辈子还做女人,因为做女人太好活了。这没啥,我还觉得想法挺积极的。但是认为打起仗来,男人都死了,我还能起码还有当慰安妇这条路能苟活,听起来就太找抽了。

《中国妇女报》微信公众号发文说“如果不是看了Ayawawa的文章,真想象不到朗朗乾坤下还有如此阴沉灰暗的教唆,男女平等国策下还有把女性往尘埃里踩踏的课程,情感教主Ayawawa操持的真是歪理邪说、有毒鸡汤,她的这套说辞,必然是把女孩子引向自卑自贱,诚惶诚恐,崇拜男性,丧失自我意志;把女人的幸福限定在是不是找个多金男,是不是老公不出轨。这种教唆不仅与两性平等发展的文明潮流相悖,更是与奋斗新时代的社会主流南辕北辙。”虽然又是邪教,又是有毒,不得不说,Ayawawa的忘乎所以确是授管理层以结结实实一柄,粉丝们不知道怎么开解,至少我这种中庸立场的人,会因此生出斥责心。

(作者/黄啸)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立场。本文系凤凰网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钟丹莹 PK024]

责任编辑:钟丹莹 PK024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