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在张韶涵的心里,她的家人已经死了


来源: 娱论导向

年初的《歌手2018》,让张韶涵再度翻红,接受采访谈及家事的时候,也云淡风轻,让人以为,她已经摆平了那个家里的所有事情。却没想到,就在5月26日,张韶涵舅舅带着张韶涵坐轮椅的父亲亮相,再次向台媒爆料,

张韶涵

年初的《歌手2018》,让张韶涵再度翻红,接受采访谈及家事的时候,也云淡风轻,让人以为,她已经摆平了那个家里的所有事情。

却没想到,就在5月26日,张韶涵舅舅带着张韶涵坐轮椅的父亲亮相,再次向台媒爆料,控诉张韶涵弃养,说张韶涵曾经答应每个月要拿6万给父母,并为他们各买一栋房,但都未兑现承诺,她的父亲晚景凄凉,负债5、60万,饭都没得吃,她的母亲为了赚钱,不得不去越南当廉价家政,他们将要向法院控告对方弃养,甚至还再度放话要毁了她在大陆的演艺事业。

与此同时,有网友翻出一条2011年的新闻,是张韶涵的父母打人的视频。打人的原因,也是让人瞠目结舌,原来,张韶涵的弟弟和父母断绝关系,拒不见面,张韶涵的父母追到张弟弟服役的军营外要求见面,更重要的是要让他给姐姐带话。弟弟年轻不晓事,为了防备万一,张韶涵的女性朋友去陪同弟弟见面,却被张韶涵的母亲揪打,两人撕扯着滚到地上,张韶涵的妈妈全程脏话不断。更奇葩的是,张韶涵的外婆在也一边助阵,还上去踩那位女士的手。

事后的沟通电话里,张韶涵的妈妈依旧脏话不断,说那位女士插手了他们的家事,而那位女士说:“在人家(张韶涵)的心里,你们已经死了。”并且告诉媒体,张弟弟之所以不见面,是因为他们的父亲一直家暴这几个儿女,他们对父母早都死了心。

以前遇到这种事,吃瓜群众很乐意斥责当儿女的一方不孝顺,但经过张韶涵父母长达十年的表演,群众们已经看穿了这一家长辈的秉性和为人,什么样的父母,会让自己的女儿十几岁就出来打工?什么样的父母,会把女儿养得只有三十几公斤体重?什么样的父母,会恶意造谣爆料自己的女儿吸毒?什么样的父母,会动不动声称“我要把你毁掉”?所以,在新闻后面,绝大多数回复,都是支持张韶涵的。

在演艺圈里,这种事情不算少。2014年,有消息说,黄日华与亲生父亲黄桂疏远多时,84岁的黄桂患病入院,黄日华也并没有现身,黄桂的现任妻子刘焕珍,接受媒体采访,大倒苦水,称黄日华已经五年不曾探望生父,生父靠综援度日,他也并没伸出援手。这样的消息,如果发生在别人身上,大概很快销声匿迹,换做他,却引起轩然大波,都因为,他曾是郭靖、萧峰、展昭,也是出演金庸小说改编的影视作品最多的演员。对观众而言,他在现实生活中,也得有个大侠样。

但很快,就有人说,黄日华之所以和父亲疏远,是因为父亲生性风流,年轻的时候毫不顾家,黄日华的母亲,也是因为他的飘浪性格,以至于郁郁而终。即便这都不是真的,只要我们想到,他是在十几岁的时候,出来闯江湖,而且搏命求出位,也大致会对他的家庭情况有个判断。

八十老父听上去是个悲壮的词,但八十老父,也有可能在三十岁的时候是个恶棍,在五十岁时是个魔头,他们在物理上,完全是同一个人,后代是选择宽恕、和解,还是选择疏远、断绝,那都是他们的个人意志。旁人无论如何,也插不进话去,因为,“你并不是我,又怎能了解?”有果,必有因,既然种下因,也得承担果。

类似的情况,还有高凌风,他在2013年,因为白血病进入医院接受治疗,他和三个妻子生下的六女一子,没有一个人到场,当时有传言说,他的儿女要为他捐骨髓,但他不想让家人健康受损,断然拒绝,但他的第三任妻子金友庄马上公开否认:“两个月来,只有两次因女儿想去探病,载她们去,这样算勤跑?去问问所有前妻和孩子,有没有人愿意捐骨髓。”如果不去了解他的生平,就会单纯指责他的家人冷血寡情,一旦知道了他一生的风流跌宕、随心所欲,恐怕也会明白他的家人做出的选择。

能想明白这个道理的国人很少,中国人的是非观里,有一块很大的免责区域,就是家庭,与家庭扯到一起的事,一向是笔糊涂账。每逢当事人试图断是非的时候,就会有人说孝悌,当事人想要辨黑白,就有人扯大局。在国人看来,“儿女”、“父母”是两个概念集合,而不是由一个个活生生的人构成,他们都得按照一个虚无的规范统一行动,泯灭爱恨情仇,以确保整个社会井然有序。

尽管张韶涵和黄日华一样,在陷入“不孝”指责之后,用时间、用行动让群众了解了自己,慢慢洗脱了身上的污水,但他们还是不可避免地登上“明星家丑”盘点榜,和梅艳芳、蔡少芬、张学友等等与父母兄弟姐妹有龃龉的明星共处,但那张榜单,或许也是一张苦海名录,有不为人知的苦,难以言说的痛,这一切,通通被压制在模糊含混的“家”的雷峰塔,“孝”的五指山之下。

张韶涵已经走出来了,而且绝对不会再回头了,但现实中,却还有无数儿女,不得不沉浸在苦海里,即便偶然走出去了,也还是得回头。这是人间最大的苦,最不能言说的痛。

(作者/韩松落)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立场。本文系凤凰网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钟丹莹 PK024]

责任编辑:钟丹莹 PK024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