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对于这个让我们觉得陌生的崔永元,等待时间给出结论


来源: 娱论导向

有些事情,在当时是看不清楚的,在未来呢?在未来就更看不清楚,这是我对崔永元最近一系列发言的感受。他对吗?不知道,他错了吗?不知道。我曾经以为,我能和很多人一样,对崔永元做出判断,但现在看来,并没有那么

崔永元

有些事情,在当时是看不清楚的,在未来呢?在未来就更看不清楚,这是我对崔永元最近一系列发言的感受。他对吗?不知道,他错了吗?不知道。我曾经以为,我能和很多人一样,对崔永元做出判断,但现在看来,并没有那么容易。

对崔永元真正产生印象,其实不是因为《实话实说》,而是他担任制片的《电影传奇》,每次看这个节目,心都是悬着的。

《女特务》那一集,荟萃了国产电影中的经典女特务形象,王晓棠演的阿兰、梁明演的梅姨、狄梵演的八姑、凌元演的于黄氏……《春去春又回》那集,讲的是1951年拍摄的电影《姐姐妹妹站起来》,这部由陈西禾导演的电影事关解放初的妓女改造,其中有个演员,是导演看了改造班学员的汇报演出后,从学员中选出来的,她演的是老鸨胭脂虎,把胭脂虎的穷形恶相演得淋漓尽致,在片场,她每每被眼前场景触及心事,一次再次痛哭失声。

但,后来呢?她们出演了这样的角色,还这样投入,这样生动,在后来的非常年代,有没有落难?尤其是叶琳琅演的女特务,竟然那样朴素和迹近常人,既没描眉画目也没把一支香烟送进嘴边——她认为特务也不过是一种职业,过分触目反而不利于隐藏,这种认识和这种表演,有没有成为一项罪名?

也有几集,给出了演员的下落,《祖国的花朵》那集,特意提到扮演小胖的李锡祥后来的故事,他在那些年里被下放到西北当煤矿工人,终生未婚,后来英年早逝,节目里配合着《放牛班的春天》主题曲,一次次回放电影里小胖回过头来深深凝视镜头的那一幕;《小九儿》那集,讲的是演过《五朵金花》和《阿诗玛》的杨丽坤的生平,她在1970年被送进精神病院,在混沌状态中度过余生。

中国人生活中有几个庞然大物,绕也绕不过去,即便有一出现代童话照例在王子和公主结婚时戛然而止,我们也很知道他们后来怎样了,那些穿白衬衣登上火车向着同志们挥手的青年,那甩着大辫子跑过油菜花地的柳堡少女,不论他们现实中的真身,还是他们的扮演者,我都知道他们怎样了——他们铁定与那些庞然大物遭逢。

不过,在看到这个节目的同时,他已经不是个单纯的电视人了,而是一个更复杂的形象。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在后来出现的微博上,频频发言,每次都能引起巨大争议,例如“万恶的收视率”,还有“一个商业活动也没参加过,我损失多大啊!”“我能做什么呢?我没有别的手艺啊。比如我想过做房地产,那样可以挣很多很多钱。”“目前最困惑我的就是我还要不要良心,因为你觉得你不要良心就可以挣钱了”。在“超女”如火如荼的年代,他对这个节目提出批评。

所以,在2011年,某媒体做“娱乐圈知识分子”的评选,从娱乐圈人物中,选出几十位善于运用自己的影响力,崔永元入选了,最后,经过几轮评选,列在第一位的是李安,紧随其后是姜文、贾樟柯、周云蓬和崔永元,而罗大佑、蔡康永、汪涵、白岩松、许鞍华,都排在他们的后面。

当时的颁奖词是这么写的:“崔永元的出现,改变了过往的电视话语方式,让电视中人,从正襟危坐,变为可以呼吸可以讽喻,这是一小步,也是一大步。而我们今日所能企及的,也不比他的时代更多。那个属于中国电视的大脑,从完全平滑到变为有纹路有沟壑,可能还需要时间,但我们更需要时间去理解他,理解他的郑重其事,他的心急如焚,甚至理解他的焦虑和抑郁,那是“与牢房墙壁的斗争,不分胜负。”

他的这种发言风格还在继续,甚至更激进,更激烈,方式也更富攻击性。但时代变了,有了更多观看和思考的角度,我们也变了,开始慢慢学会思考他发言背后复杂的环境。越来越觉得,他让我们感到陌生。对于这样一个让我们产生陌生感的人,对正在进行中的发言者,我们没法给出判断,给出结论。

我们静静观看,等待时间给出一个轮廓。

(作者/韩松落)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立场。本文系凤凰网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钟丹莹 PK024]

责任编辑:钟丹莹 PK024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