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从美女主播冯提莫说起,这个世界对年轻人没有更好


来源: 娱论导向

近日央视的社会新闻有这样一则报道,说江苏镇江会计王某,侵占930万公款打赏女主播冯提莫一案已做出宣判,被判处七年有期徒刑。据央视报道,挪用公款打赏期间,王某每周都瞒着妻子家人,以出差为名到上海与女主播

冯提莫

近日央视的社会新闻有这样一则报道,说江苏镇江会计王某,侵占930万公款打赏女主播冯提莫一案已做出宣判,被判处七年有期徒刑。据央视报道,挪用公款打赏期间,王某每周都瞒着妻子家人,以出差为名到上海与女主播幽会,每次多则挥霍数十万元。

利用公职去挥霍,从虚拟到现实,花费了自己远远不能驾驭的金额,这样的人过着的究竟是一种怎样的人生?关于当事人王某这里不做猜想,值得一说的倒是在央视上被做以打码处理,但仍被网友认出的某直播平台一姐冯提莫。

按理说,凭借个人才貌占领一方平台,通过卖力表演,进而得到打赏而来的收入,这种创富或者说赚钱方式,不但没有问题,还相当符合年轻人的新思维新办法。每个人的特长不一样,有人擅长慢条斯理地教书育人,有人适合宅在家里编程序,也有人可以摆摆pose就有不菲的收入。分工和行业,不应该存在天然的不平等或者歧视。

但这样一个美女主播,通过一种哪怕是合理合法的手段,竟然可以让一起近千万的侵占公款行为发生在自己身上,为侵占提供的欲望和挥霍的渠道,这些难道不也是一种可以很严重的不安吗?

最近韩国导演李沧东的《燃烧》也大火,片中的女主人公惠美,自认整过容,曾从事商家促销的伴舞小姐。惠美聪明可爱,对新鲜事物有好奇,但与此同时她也是一个背负卡债的女孩。她在她那个说不上是不是冷漠的家庭里,曾经孤立无援(掉进枯井,从井底向上看到的是那圆圆的天空,很长时间没人救她,而在这件事发生之后也没人在乎过它的发生),姐姐和妈妈不再接受她,并表示,如果惠美还想回这个家,她就要先解决好卡债的问题。问题是,你让一个没什么本事刚刚步入社会的女孩,如何去解决那些显然是棘手的问题呢?她只有美貌和青春的身体。

惠美做错了什么吗?她原本只是一个不那么漂亮的女孩,她可能只是想筹点钱去做整容,然后这个世界才会更好地接受她。整过容的惠美的确漂亮了,但这个世界并没有对她更友善。她遇见钟秀(小时候的玩伴),并将之当成知己,然后她需要钱,又结识了“年纪轻轻什么都不做就有很多钱”的新男友。

有人因为自己的美貌而间接影响一个人去犯罪,有人为了让自己更美貌而陷入到无穷无尽的卡债或其他纠葛中,这两者本质上是一个意思。是这个世界没有给予年轻人更好的空间,也没有针对年轻人给予一个可以安分的环境。连想象力都那么匮乏,大多时候世界留给年轻人的最多的就是美貌和青春。纵然过失和毁灭的原因不能全部推给环境,但毫无疑问的是,当下的我们身处的正是一个急躁、虚荣又总是梦想着“轻劳重获”一步登天的大环境。这个世界总是褒奖那些一夜成名的人,也总是给予轻飘飘就赢得无与伦比胜利的人掌声,大多数人幻想的不再单单是美与善,而是一夜暴富……褒奖、奖励和幻想的背后,就是敦促每一个有条件没条件的人最好都要去试一试、拼一拼,以最快的速度成为那个占有无上物质的那个人。

美女主播可以不管对方钱怎么来的,只要他愿意在自己身上消费,就可以狠狠地赚上一票,甚至可想而知她还可以鼓励对方去花费更多的钱;小姑娘可以为了满足自己的相貌去借钱整容,也可以欠下一笔一笔的债务然后一走了之;自媒体人可以为了吸引更多的眼球,不断炮制出轻佻又全然不顾基本操守只凭想象力开脑洞的所谓新闻,为的只是博君一次点击阅读;所谓创业,变成了一场急功近利且并不新鲜的庞氏骗局,从上到下每个参与者都知道,大家幻想的只是自己不是最后的那个接盘侠……

冯提莫据说是一个很好的主播,亲善美丽接地气,能在显示器或者手机屏幕前赢得观者的关注,乃至不断产生消费欲望,这当然也可以算是本事,可是这个跟真善美、跟人类迄今为止那些有价值的东西有关系吗?

有人说网络直播,开启了人们的欲望,同时也帮助人们消解和发泄了很多情绪,这是一个社会情绪的出口。但消解了一部分欲望,同时也滋生甚至激发了一部分隐秘的欲望,会计非法侵占公款去为美女主播打赏的行为,就是“无中生有”的一种邪恶。从土豪粉丝到犯罪分子阶下囚,有时候并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遥远。

(作者/朱白)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立场。本文系凤凰网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钟丹莹 PK024]

责任编辑:钟丹莹 PK024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