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大型原创民族音乐剧《香玉号》启动仪式隆重举行


来源: 凤凰网娱乐

6月11日,2018年度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大型原创民族音乐剧《香玉号》,启动仪式在河南大学启学楼演艺厅隆重举行。演员——常香玉扮演者、戏剧分院副院长、

《香玉号》启动仪式隆重举行

6月11日,2018年度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大型原创民族音乐剧《香玉号》,启动仪式在河南大学启学楼演艺厅隆重举行。

演员——常香玉扮演者、戏剧分院副院长、著名女高音歌唱家、河南省音协副主席黄慧慧、青年教师司岩(B组);西北局捐助站马主任扮演者、导演组成员王聚武;大师姐扮演者、导演组成员李蓓;大师哥扮演者桂斌;老爹扮演者郭超;播报员扮演者、研究生李冰茜;陈宪章扮演者(B组)、研究生杨雪飞;导演组成员梁晓斐,以及百余名参加排演的师生参加了启动仪式。

仪式由河南大学艺术学院党委书记张国强主持。他首先对这次以强强联手的形式申报国家艺术基金,并顺利获批2018年度国家艺术基金大型舞台资助项目表示了肯定。他认为《香玉号》主题鲜明、红色基因浓厚,对爱国主义的宣扬,对“文艺轻骑兵”精神的宣扬,都非常符合校园政治工作的方针,通过剧目排演的方式更能有效的对思想宣传加深印象。

河南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席卫权随后进行了发言。他认为“引进来、走出去”非常符合当今的教学理念,在大学排演原创大型舞台剧目是一次挑战,更是一次实现自我超越的机会。要求以此为契机,做出一个教学实验新模板,让大学生在校内就可以体验到市场化管理和大项目运作。在校园和社会之间搭建一个平台,形成一个过渡桥梁,最大限度实现校园到社会的无痕迹过渡,填补这一科研教学链条,为大学生尽早尽好的就业做出贡献。

随后,北京饕戏戏剧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2018年度国家艺术基金《香玉号》负责人、编剧、音乐、导演彭忠先生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首先表达了对河南大学的敬意,他说:“河南大学是我的母校,是一所有着百年历史的著名学府,能和河南大学联合申报国家艺术基金,自己深感荣幸。”他介绍到——1986年河南大学在著名声乐教育家武秀之先生的推动下,在全国率先成立了民族歌剧班,正是这个歌剧班给一批年轻人树立了高尚的艺术信仰,今天自己带着剧目回到梦开始的地方,是一种缘分,更是一种必然。在常香玉老师教过学的地方排演《香玉号》,更是意义非凡。他介绍到——包括自己在内,这次参演的主要角色中,有一半以上都曾亲耳聆听常香玉老师的教导,今天“吹响香玉号,重温香玉情”,传承与创新并存,实践与教学互补,意义更加深远。最后他表示:荣誉归于河南大学。

他同时通报了发来祝贺的国家艺术基金领导,常香玉的孙女、河大校友小香玉、国家剧协副主席王祖皆等的名单

项目落地实施方负责人、艺术总监、戏剧分院院长王凯歌,向参加启动仪式的与会人员详细介绍了《香玉号》的创排历程。2016年10月,他本人亲赴北京,邀请著名音乐人、河大校友彭忠,为戏剧分院打造原创剧目。彭忠欣然接受了邀请,愿意为河南大学的第一部原创大剧做出贡献。他随即创编了民族音乐剧《香玉号》,并于2017年3月初进驻河南大学,进行了为期四个多月的排练,并举行了成果展示!2017年底,在艺术学院副院长班一的建议下,决定双方合作,共同申报2018年度国家艺术基金。并最终合力将这一国家级项目申报成功。

今年伊始,《香玉号》先期进行了复排和改进,组织了两次校内和省内的专家论证。在河南大学该项目负责人、艺术学院付院长班一的推动下,又以大剧变小剧的方式,率先突破,使该剧一举斩获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戏剧一等奖。并且在戏剧分院的努力下,该剧改编唱段、无伴奏和声《红娘》,一举唱响“梨园春”。

在热烈的掌声中,沈洁霞主席宣布:2018年度国家艺术基金大型舞台剧目《香玉号》正式启动。

[责任编辑:许可 PK042]

责任编辑:许可 PK042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