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访姜文:崔永元冯小刚不用撕,看我的电影就解决了


来源: 凤凰网娱乐专稿

凤凰网娱乐讯(采写/二十二岛主) 6月22日,《邪不压正》导演姜文接受凤凰网娱乐采访,不仅分享了影片拍摄台前幕后的心得,还谈起了此次担任金爵奖评审团主席的感受。现场对于近期发生的崔永元开撕冯小刚事件,

凤凰网娱乐讯(采写/二十二岛主) 6月22日,《邪不压正》导演姜文接受凤凰网娱乐采访,不仅分享了影片拍摄台前幕后的心得,还谈起了此次担任金爵奖评审团主席的感受。现场对于近期发生的崔永元开撕冯小刚事件,姜文也进行了一波“安利式”回应:“恰好这次事件中的两位我都认识,关系还都挺好,但我只想专心拍电影,电影外的事情我确实不太了解。甭管谁跟谁不愉快或是势不两立,都来看《邪不压正》,事情也许就能解决了。”

谈主席工作:这是近两年过得最舒服的电影节

关于金爵奖评审团工作的具体细节,姜文没有透露太多,但他表示本次金爵奖项的评选已经有了结果,而且评出的速度很快,这与自己追求高效率有关。虽然作为主席宣传任务繁忙,姜文还是表达了对于能够担任主席的满足之情:“在一个特别舒服的屋子里,看人家拍得那么好的电影,还开着会专门品头论足说你这不行,那不行,电影节可能就是这样,但对我来说是我这两年当中最舒服的节。因为看人家的电影盘腿一坐还是挺舒服的。”

此次上影节姜文的相关论坛和宣传活动中,总会出现《邪不压正》的身影,所以姜文也被质疑作为主席夹带的“私货”有点多,对此他表示:“那得看看是什么水平的私货,如果是很高水平的,那就来呗。上海电影节必须面临这样一个问题,就是展映的片子不够多,资源不够好,这可能和国际大电影节有点差距,但总要有一个进步提升的过程。”

谈抗日元素:娱乐至上是loser做法,中国人没资本娇气

姜文的新片《邪不压正》将于7月13日登陆全国院线,关于新片的创作他也打开了话匣。宣传期有一条标语令人印象深刻:“能超越姜文的只有姜文本人”,但姜文却提出了自己的担心,原来影片目前音乐部分还在制作当中,而他目前为止也没看过完整成片:“音乐有一波在美国录,有一波在法国录,有一波在中国录,我现在很害怕上映前音乐没录完,会有这种焦虑。”

之前姜文表示希望通过《邪不压正》使更多人知道日本人当年对中国的伤害,在采访中他进一步解释了自己的创作意图:“我觉得历史是不能割裂的,我们历史上有一些悲剧发生,作为一个中国人,这件事情是不能够轻易过去的。现在所谓娱乐至上真是一种糊涂的做法,也是一种loser的做法,不娱乐就不能活吗?很多事儿就是不能娱乐。”

谈到《邪不压正》中的抗日元素,姜文延伸到了当下中国人与日本人的区别,对中国年轻人的状态也有担忧。“我去日本的时候我看很多人在地铁里看书,我们的孩子不看书,拿破仑说中国是个睡着的狮子,如果这话存在的话,好不容易醒了就别老睡回笼觉了,还不起床,在床上赖着装小、装嫩,装受不起罪,这有什么意思啊?太loser了,你还得走。”

他在拍戏时发现日本和英国的工作人员都比中国人勤奋,“我说那我们为什么这么娇气,有什么资本娇气?不是都是农民的孩子吗?怎么变成这样了?这是非常让我警惕的一件事儿,没那么娇气,可以吃点苦。”

姜文的很多作品都充满男性色彩,但在这一部中还是有许晴和周韵两个极富风情的女性角色。姜文笑称:“女人对我来说一直就像神一样的存在,你也弄不懂是怎么回事儿,但是你还老得想弄懂,老得侍候着,就是神嘛。电影里确实一直是这样表现的。但是我觉得作为男人不应该这样对待女人吗?”

谈争议:能拍电影就很幸福,为票房患得患失不配做电影人

《让子弹飞》、《一步之遥》、《邪不压正》被称为姜文的“北洋三部曲”,《让子弹飞》票房口碑双丰收,但《一步之遥》却遭遇了滑铁卢。前两部口碑的两极化是否会对《邪不压正》造成影响?姜文表示:“我觉得这都是很正常的,你得把这个东西综合起来看,其实我没有想过北洋三部曲这么一说。《让子弹飞》别人喜欢我没想到,用《一步之遥》找补找补也许挺好的,这样我心里踏实点,要不然弄那么高的票房不合适。”

今年暑期档强片云集,姜文对于《邪不压正》的票房有着怎样的期待?谈到这一点,姜文给记者们讲了一个故事:“有一群耗子忙前忙后累得要死,就看一个耗子躺在那儿什么都不干,为什么呢?他会讲故事,给别的耗子讲故事,别的耗子就把偷来的食品给他吃,他比谁吃得都饱,然后躺在那儿给人讲故事,我觉得能变成一个讲故事的耗子还要干嘛?想要的更多就要遭惩罚了。一个人可以看电影就很幸运,又能拍电影也能通过拍电影挣名挣利,你就应该感谢自己是一个电影人,因为这件事儿不是很多人都能做的,如果你在这个时候还焦虑,还患得患失,我觉得你不配做这个事儿,完全不配。”

本文系凤凰网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钟丹莹 PK024]

责任编辑:钟丹莹 PK024

推荐
姜文谈新片:娱乐至上太糊涂,中国人没资本娇气 http://p0.ifengimg.com/source2/pmop/storage_img/2018/06/23/pmop-091036765_size2_w1440_h1080.jpg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