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访金爵动画片《女他》导演:男人和女人的欲望平等


来源: 凤凰网娱乐专稿

凤凰网娱乐讯(采写/小凤)6月23日,第2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竞赛单元唯一入围的华语动画片《女他》首映,导演周圣崴接受凤凰网娱乐独家专访,介绍电影创作过程。 耗时六年,实拍58000张照片 《女他

导演周圣崴

凤凰网娱乐讯(采写/小凤)6月23日,第2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竞赛单元唯一入围的华语动画片《女他》首映,导演周圣崴接受凤凰网娱乐独家专访,介绍电影创作过程。

耗时六年,实拍58000张照片

《女他》是一部女性题材国产纯手工定格动画长片,由58000张实拍照片组成,耗时六年时间制作。周圣崴是北京大学艺术学院的学生,《女他》最初是他的一部短片,六年来他不断扩展创作成了一部长片,值得一提的是,影片中80%的物品都是同学和朋友捐助的生活垃圾。

周圣崴介绍,在定格动画中,一种是“偶动画”,如《犬之岛》《小鸡快跑》,另一种是“物动画”,如史·云梅耶和奎氏兄弟的作品,“我个人比较偏向‘物动画’,因为它是最接近定格动画媒介本质的,定格动画是唯一链接现实和虚拟的桥梁。”

建立女权逻辑再进行消解,这是一种尝试

在周圣崴的设定中,片中呈现的是一个消费品和现成品异化后形成的世界,鞋怪代表的是公民,其他各种小怪物有自己的食物链,而推动整个世界往前进的欲望机制和力量是无形的。

片中剧情有很明显的女权意味,故事的开始,象征男性的黑色皮鞋是世界的统治,新出生的鞋孩子都会被强行打造成男性,而象征女性的红色高跟鞋为了保护自己的孩子,与男性展开抗争并且取得胜利,在上位后却开始更为残忍地折磨和消灭男性,但最终观众会发现,世界真正的掌控者还在更外处操纵着一切……

周圣崴表示,该片前半段有意让观众认同这个女权的逻辑,但后半段又有意消解这个逻辑,“女权和环保元素只是皮囊,不论谁在王位上都是换汤不换药,男人和女人的欲望是平等的。武则天做了皇帝也做过很多错事,并不因为她是女性就更加闪耀。很多女权题材会把女性过分崇高化,不回到一个人,而我想尝试一下,先把她崇高化再进行消解,观众会有什么反应。”

《女他》

定格动画适合表现暗黑惊悚,看得不舒服就对了

片中贯穿了很多恶趣味,一些场景容易让观众不适,如密闭恐惧、密集恐惧、生物恐惧和生殖恐惧等等,周圣崴表示,本来很多东西想用真实材质,但为了不过分让人恐惧,已经有所妥协,他认为定格动画本来就比较适合表现惊悚、恐怖和压抑,“因为它像死物复生,我们的使用权利被消解了,天然会对此恐惧。我更喜欢用定格动画讲述暗黑色彩和惊悚风格的作品,这很正常,你看得不舒服就对了,就应该是压抑的。”

本文系凤凰网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奇羡 PK069]

责任编辑:张奇羡 PK069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