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高艳津子的八个碎片


来源: 凤凰网娱乐

文/云浩

一,舞巫

六万年前,一队黑色的身影向西……

是我们此星球上所有人的先祖,经过七位母亲的养育,从非洲,出走。他们有着同源的基本原始宗教,万物有灵的萨满。

是那个巫,带领着迷茫的众人,行走在六万年前此星球冰河期的茫茫黑夜中。他在黑暗中点起火把,然后,扭动他的身姿,以此,完成着对故土,也就是东非那块热土的眷恋与回念,并以此抵御来自四面的大悲与苦寒。巫燃起艾蒿这般的香草,哦吟咒语。然后,用肢体在自然间如枝叶舒展,那舒展的每一个形态,都符合着人体在天地之间最自由的舞蹈。这种活生生的肉体对你的冲击和感动,使得你,已被熏香与咒语催眠了的脑海,深度进入催眠的状态。然后你跟着这位大巫,歌颂光明,祈祷平安,或者,你跟着这位大舞在迷蒙中,看见祖先,与他们共舞同祷。

后来巫作为一个职业,作为一个连同天地的职业。一直保存至今。在今天,他们是传教士,他们是心理医生,他们是那些自称自己仍然通灵的人。

而他们当中那卓越的舞者独立出来,成为为人世间起舞的人。

二,屈原

公元前300年,楚国的大祭司屈平,采集幽兰,焚烧香草,发出那些兮兮呵呵的声音,向天地祝辞。

扈江离与辟芷兮,纫秋兰以为佩……这些香味,这些有着芳香气味的香草,通过屈原的佩戴,在人群中孤兀出他大祭司的卓然高贵。更是通过这个香味,以及这些带有香味植物的燃烧,给那些跟着他进行祭拜天地仪式的三闾中的百姓以深度的催眠。屈大夫带领众乡亲联通天地,并传达上苍的旨意。所以,当楚怀王拒绝屈原的此刻,屈原感到的是,你拒绝的不是我,或者说你拒绝的不是我一个人,你拒绝的,是上苍,因为我是上苍派来向你传话的。你拒绝了我的声音,等于你自绝于天,所以,他的那种悲痛,是刻入骨髓的。

三,招魂

很多哲学家、艺术理论家都认为,舞蹈,是人类更完备的艺术方式。

图画可存留。你现在看到的那一张凡高,就是一百二十年前他涂抹的那一张油画。甚至,在人们的追忆与追捧下,此刻的画面反倒显示出比创作时更强悍的文化光芒。音乐,也可存留。她变成人类可识别的那些一定振动频率上的符码。振动频率的高低交错,构成了声音世界的铿锵回荡。而,只有舞蹈,怎样的录音录影,都没有用,它,就是一期一会,你必须在那个当场,在那伴奏的乐音下,在这样的装置中;看着那活生生的肉体,在你眼前,以自然界最舒展,又仿佛是最另类的姿态,为你扭曲。

你看到这个自远古而来的舞姿,你应从内心艳羡,这些你达不到的动作、你因它节奏的指引而共舞,并灵魂出窍。舞蹈,可以直达人的魂魄深处。

四,内外

这次的一期一会,与别个不同,埃利亚松的装置成为自古而来的万物有灵的萨满,经过声光电的加持,以现代光影的方式莅临红砖。这些装置使你对光与影这两个虚幻中的镜像(虚幻中的虚幻,深度虚幻)静默,而高艳津子实在的肉身介入镜像中,介入镜象中的肉身却以一期一会的方式与观者白驹过隙般相逢,因短暂而珍贵,因卓越而永恒。但,不可存留。

不当此际,不解香囊。

高艳津子与埃利亚松互为内外,对于津子,埃利亚松是外部,象征着整个世界。但这个世界是以虚幻构成。津子舞动其间,引起人群感动,而这个感动方式不可存留,只是“一期一会”中的“一会”。是虚幻光影中的不可存留,是深度虚幻中更深度的虚幻。是短暂中的更短暂,是时间缝隙中的缝隙,并因不可存留而只存在于当场的感觉中。

而对于装置,津子是这个世界。这些由电和玻璃组成的装置和这个世界接近的方式是津子舞动其间,津子以活生生的肉身和冷冰冰的装置相逢,津子是装置的外部世界。

津子以外部世界的身姿介入装置,却进入的是装置之内,介入了装置的内部核心密码。津子是装置的内部。

装置因津子的舞动重新构造了意义,这个意义由覆盖而侵入津子舞蹈的内部,是高艳津子的舞蹈之内。

以上,高艳津子和埃利亚松互为内外。

五,觉醒

德国的哲学家也是心理学家雅斯贝尔斯,把公元前五世纪前后的这一段时间称作轴心时代。因为在东方与西方,同时出现了很多的觉醒者,他们面对什么而觉醒,面对的,就是那一个巫的世界。

巫,彻底统治了我们的原始先民之后,仪轨逐步就变成了淫祀,变成了无所不在无处不在的祈祷。而每一个深陷其中的人,要么是巫师的家族,带领大家传承了自古而来的密码。要么是芸芸众生之一,跟着这些哦吟舞蹈。

随风摇曳的芸芸众生的每一个人,面对这个世界而产生的独特感知,被集体起舞时候那动人心魄的群体力量所统摄,所掩盖,构成集体无意识的最初版本。

这时刻,老子,孔子,苏格拉底,佛陀诞生,他们悠然答道:请你,用自己,去面对这个世界吧。实际上,这是整个星球的一次统一的觉醒。觉醒,面对的恰好是那个巫的世界。

而高艳津子的一个意义就在于,她把这两个互为悖论的世界,用美的造型,与美的律动串联起来,共同构成为同一个舞蹈的语言。

六,舞姿

从乌兰诺娃的规矩一致,到伊莎多纳邓肯的自由舒展,再到高艳津子的体任自然,这是走向未来者在逐步解放自己的身体,并以期回应与天地同春的古老期盼。身体哲学是最忠诚的哲学,它感同身受的让我们直觉一切,并在这钢筋水泥的更寒冷中为我们构筑肉身的温度。这是舞蹈在当代的意义之一。

七,下载

用心至纯的人,所有神经元在意念的驱指下排列合理,链接迅捷,驱动早已受训的肌肉群,精准的做出自由的抖动。

而另一种理解,仿佛是荣格的“太古自我”,仿佛世界深处,或者世界高处,潜藏着自古而来的指令。当局者的静默和祈祷完成了自我清空,接下来,仪式仿佛启动指令的密码,按程序完成着宇宙对接,完成了对指令的下载。接下来,就是指令在身体与意志中的“自动”。津子的舞蹈,更像是是这一个下载。

八,往生

那演乔达摩悉达多的男人越走越远,如释迦已登化境,永远离开了世间的纠葛,离开红尘的纷扰

然,一段片刻之后

在藏密僧侣宇宙之音的轰鸣中,那男人掌涂朱砂,手捻心印,姿态婀娜,戛然而止,止成一个生生世世的舞者。呼麦轰鸣,舞者从化境昂然返身。返回纠缠的红尘,返回纷扰的世间,与所有人在苦难中共舞……

大印凌空:只要有一个人未度彼岸,释尊将永在红尘中受难

所有观者同我瞬间真见释迦,重见释迦,才见释迦

净土,这是觉醒者为所有人指出的无上光明与无垠喜悦。那里永恒无烦恼,那里永恒是纯洁。

然,两千五百年前

可登临净土的释尊,那大彻大悟的觉者,手捻心印,从大光明处向已超然摆脱的无穷肮脏与无边黑暗返身归来,与苦难中的人共苦难,在婆娑世界中和众人婆娑起舞……

大音朗言:我愿往生不净土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热门文章

精彩视频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