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访王学兵:对戏小演员收获多,马伊琍突破令人惊讶


来源: 电影引力波

自动播放

凤凰网娱乐讯(采写/二十二岛主) 意大利当地时间8月31日,凤凰网娱乐在威尼斯电影节独家专访了演员王学兵。此次王学兵的新片《未择之路》受邀来到电影节上展映,这也是他首次在电影节期间来到威尼斯,他笑称又是一次全新的体验。

近年来王学兵一直坚持与独立导演合作,《未择之路》和《冥王星时刻》等影片在国际电影节上都收获了不俗的口碑,王学兵表示自己十分注重导演的探索精神,并很愿意与一些独立导演共同探索影像的可能性。

在《未择之路》中,王学兵与老朋友马伊琍首度合作。马伊琍饰演一个外表坚强,实则内心柔弱的女卡车司机,在造型和表演上都有很大突破,这样的勇气令王学兵惊讶,她盛赞马伊琍的表现,并阐述了自己的表演观:做演员就应该不满足于现状,不断努力尝试新角色,必要的时候,成年演员还要向小演员们取经,因为他们的表演更加自然。

电影节印象:电影人在这里可以获得尊重

凤凰网娱乐:这次来到威尼斯心情怎么样?

王学兵:我第一次在电影节期间来威尼斯,所以心情很好,而且这两天这儿的天气也特别好。每天早晨我都会去跑一会步。这边很多人都在沙滩上晒太阳,感觉生活气息特别浓,而且电影节也很随意,我觉得他们没有把电影节封闭起来,游客都可以进来参观,这个特别好。

凤凰网娱乐:有看电影吗?

王学兵:我看了开幕片《登月第一人》,觉得还挺好看的,尤其是他基本上以主观视角去描述登月,让我觉得登月这个事原来是这样的,很有启发。

凤凰网娱乐:今年戛纳你也带着《冥王星时刻》去参加,觉得跑了这么多国际电影节,有什么收获吗?

王学兵:我觉得他们看电影的氛围特别好,能够给电影人极大的尊重,你可以在剧院里感觉到自己这个职业的崇高,大家都会给你抱以一种非常真诚的鼓励,观众都很热情。

《未择之路》中的挑战:与鸵鸟“赛跑”了一整天

凤凰网娱乐:最初为什么想要接《未择之路》这样一个剧本?

王学兵:当导演给我描述这个故事的时候,我觉得在他脑子里这是一个很有诗意的故事,尽管这个故事里有犯罪、有凶险,但是其它还有很温馨的那一部分,这个让我很喜欢。另外我被导演给我介绍的那首诗所打动,就是那首《未择之路》,让我觉得这个故事很特别。我演的这个人物,他让我想起很多在我长大的过程中,在西北碰到的很多类似他这样的人,他们很轴。或者说他们很单纯。即使他们是成年人,但是他们做事的时候,也会按照自己认为的那样一种做法去干很多天真的事情,这是很吸引我的地方。

凤凰网娱乐:你自己怎么理解二勇这个人物?会觉得他有些天真吗?

王学兵:对,我觉得他生活在自己的那个世界里,他有很多他认为的事情,比如他跟他前妻的感情依然存在,他认为能摆平很多生活当中的事情,觉得乐观可以解决所有的问题。在我看来,他是一个没有长大的人。

凤凰网娱乐:你觉得他结尾的死亡是宿命式的吗?

王学兵:其实我们对那个结尾讨论过很多次,这是后来做的一个,我们大家认为还好的一个结尾吧,最早想把它做成开放式的,但是导演觉得一个开放式的结尾,对于观众来说都不够明确吧。你也可以说它宿命,也可以说二勇已经过完了他的一生,他已经找到了很多东西在这一路上。

凤凰网娱乐:为了这部戏,造型上有很大突破,此外还有哪些挑战?

王学兵:其实除了造型以外,怎么让人能够接受二勇,对我来说是一个任务吧,因为他身上有很多缺点,包括他后来绑架了那个孩子,如何让观众去接受一个有缺点的人?实际上是要去揣摩的。不能因为有他的原因,其实这都是我们给他的理由,但是你让大家通过影像,通过整个故事去接受它,其实是需要去做一些工作的。

凤凰网娱乐:实际拍摄当中,像抓鸵鸟,被打得到处跑的戏,这些是不是也很辛苦?

王学兵:对,跟鸵鸟的戏我们拍了差不多有一整天吧,因为你没法控制那个鸵鸟,你也不可能给它说戏,所以我们只能期待着它有一些部分是我们能够用的。给鸵鸟打了一针麻药,我们不知道它什么时候能够晕倒,麻醉师也没有干过这种事,他只是一个兽医。所以我们要一直跟着那个鸵鸟跑,一直到觉得它差不多快晕倒了,再去做一些动作。当第二个鸵鸟晕倒的时候,我们感觉到我们已经有了能用的一些东西了,所以辛苦是比较辛苦,但我觉得这也是拍电影有趣的地方。(注:本片拍摄过程中没有任何动物受到伤害)

凤凰网娱乐:这次是用西北方言来说台词,是不是会得心应手一些?

王学兵:是,在我看来,用方言是一个特别好的表演手段,当人们说方言的时候,像是被打回了原形,好像去掉了一层伪装,你反而一下子变的更真实了,你自己也获得了很大的自由。当用普通话的时候,可能有一些隔膜,所以用方言,我觉得是一个特别好的表演状态。

合作马伊琍:她的突破与坚强令人惊讶

凤凰网娱乐:有网友评价二勇和尕娃之间的关系,尕娃就像小时候的二勇,他们两个是有、这种映射,你怎么去理解他们两个之间的关系?

王学兵:我觉得这种说法有一定的道理,就像二勇也经常会跟这个小朋友交流,关于小朋友打架的事、关于的事,关于是不是要反抗的这些问题。其实二勇给这个小孩的答案,可以感觉得到是二勇已经长到他这个岁数了以后,他认为的人生真相。他告诉了小孩。你就是要承受很多东西,你可能会有痛苦,你只要说出不疼,可能慢慢地也会不疼。这些其实都是二勇认为的生活真相,就是有人会欺负你,你就是需要去忍受一些欺负。同时也需要反抗,在我们长大的过程当中,有的时候也会有一些比我们大很多的忘年交的朋友。当他说到一些东西的时候,你突然觉得一下长大了,就是因为他们告诉了我们,他们认为的人生真相,

凤凰网娱乐:小演员朱耕佑表演也挺好的,和他拍戏有什么感受?

王学兵:他演的非常好,而且我觉得跟小朋友一起合作,对于成年演员是一个促进。因为我们在不断地演各种各样角色的时候,我们可能会用我们认为的一些所谓真实的东西去表演,但那个可能也许会离真实越来越远。但是当你跟一个孩子一起去表演的时候,他的很多反应都是真实的,也会把你带到一个更真实的情境里去。我们那个小演员有的时候他生气或者不高兴,都是真的,因为他认为你刚才对他太粗暴了,或者你真的对他不好。他至少是在那几分钟里,或者在那半个小时里,真的就这么认为,等你拍完这一条了,你会跟他再聊一会天,他可能才能反映过来,其实刚才那些不是真的。

凤凰网娱乐:和小朋友拍戏有发生什么好玩的事情吗?更多的可能是些童真?

王学兵:是,我们剧组里是禁止多余的人给他去说戏,基本上就是让他记住大体的那些词,很尊重他表演意愿的。这样一来,当他真的不高兴的时候,有的时候就得调整你的表演,反倒是有一些戏会变的很有意思,跟我们剧本上有时候是不太一样的。

凤凰网娱乐:马伊俐呢?她也是你的老朋友了。

王学兵:是,我虽然跟她是第一次合作,但我之前看过她很多其他的戏。当我知道她要来演这个戏的时候,其实我很惊讶。因为这个戏跟她本人的差别很大,就是这个角色。她能够去接受这样一个挑战,我还是挺震惊的。但是当她开始上手演的时候,我觉得她演得很好,就是她不是聚焦在扮演一个强悍的女卡车司机,她演出了很多,在众多男性当中女性的那种柔弱,我觉得这一点是她成功的地方。她有一个外表强悍的壳在那里,但实际上她是有很柔软内心的一个女性。而且她能够演出女人的脆弱,这是很重要的一件事。

关注电影市场:追逐票房不该是所有影片的目的

凤凰网娱乐:近年来,和像章明、唐高鹏这些都是偏独立的导演合作,和他们这些导演合作,有什么样的收获?

王学兵:不管在哪个方向上,他们总有一些想要探索的东西,我觉得这个是特别好的一件事情,不管探索的有多深,走的有多远,但是他们仍然坚持探索,不管是章明导演也好,唐高鹏导演也好都是这样。

凤凰网娱乐:这部电影其实是一个公路片,你觉得华语公路片还有哪些可以去尝试和创新的地方?

王学兵:我们现在的公路片大部分都基于真实的基础上,然后有戏剧性在里面。而且慢慢拍的越来越好。对于所有的导演来说,他们现在越来越区别于我们所说的,以前我们看到的那个类型的公路片。其实我觉得类型电影,不是说以前有过的类型就是类型电影,类型电影有的时候是需要新的一种,没有人定义的电影,可能才是新的类型电影。

凤凰网娱乐:平时会对院线,或者一些高票房的电影关注吗?

王学兵:只要我有时间,现在上的电影我都看。

凤凰网娱乐:觉得像《我不是药神》这样一些高票房的电影,成功的地方在哪儿?

王学兵:我觉得每个电影的成功,都有他们的过人之处吧。比如说他切中了现实层面的一些东西,比如说他让人们笑了,我觉得票房高是他们的优势,我们能够把票房高的电影越做越好,而且现在现实也确实是越做越好。令人期待越来越多的票房高的电影。

凤凰网娱乐:那您作为演员来说,会在意票房这个事情吗?

王学兵:我相信没有人不在意,但是我觉得电影是有很多种的,有一些电影本身他的受众群就是相对比较小众的。在你一定的投资范围里,你能够收回成本,那就好了。我觉得追逐票房只是一方面,不是所有电影的目的。

未来计划:当导演要靠机缘

凤凰网娱乐:最近演了这两部影片,挑战都蛮大的,未来还想做哪些种类的尝试呢?

王学兵:我觉得演员有一个优势,就是你可以在不同的年龄阶段去尝试很多不同的角色,跟风格不同的导演去合作。我不介意做更多的尝试,因为演员嘛,你的材料就是要被用在各个地方。所以如果有吸引我的剧本,我都会去尝试。

凤凰网娱乐:会有想做导演的打算吗?

王学兵:我之前拍过一个短片,也是因为有一个机缘去拍了那个东西,我觉得业余导演有一个好处就是你不用有那么多的压力,当你有一个故事,你觉得不得不讲的时候,当你那个欲望到了,你不把这个故事讲出来你就会疯了的话,那个时候你就可以去做了。所以其实我没有什么特别的计划,但是我也有一些想法,也在做剧本,阵线会拉的很长。

凤凰网娱乐:接下来有什么工作计划?

王学兵:这部影片完了之后,我有一个话剧要在北京有几场演出,是《酗酒者莫非》,然后10月份有一个新的电影要拍。

制片人孙伟:不担心影片不卖座,口碑是最重要检验标准

在采访王学兵结束后,凤凰网娱乐也与本片的制片人孙伟聊了聊。当被问到在强敌环伺的九月,是否担心影片票房和发行问题时,孙伟很有自信地表示,影片之前在上海电影节以及路演期间,都获得了不俗的口碑,而亚洲新人奖花落导演唐高伟,也是对于影片质量的最好肯定。对于一部小成本影片来说,口碑就是检验其综合质量的重要标准,相信经过口口相传,会有更多观众关注这部影片。

本文系凤凰网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本文章版权归凤凰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推荐
专访王学兵:对戏小演员收获多,马伊琍突破令人惊讶 http://p1.ifengimg.com/a/2018_36/b42c43a94a31a4c.jpg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热门文章

精彩视频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