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访张艺谋:和女儿同期获奖很欣慰,创作上互提意见


来源: 电影引力波

张艺谋

凤凰网娱乐讯(采写/二十二岛主)  意大利当地时间9月6日,第75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上,入围展映单元的张艺谋导演电影《影》与媒体见面,之后导演张艺谋接受了凤凰网娱乐独家专访。

威尼斯称得上是张艺谋的福地,之前他曾凭借《秋菊打官司》《一个都不能少》斩获两座金狮,凭《大红灯笼高高挂》斩获一座银狮,此次《影》入围威尼斯展映单元,放映后获得了外媒较高的评价,而张艺谋本人则荣获威尼斯电影节颁发的“荣耀电影制作人奖”,成为首位获得这一奖项的华人导演。在接受专访时,张艺谋心情和状态都很不错,并坦言回到这里感觉到十分亲切,拿到这个奖也是对自己创新精神的最好认可。

巧合的是,同一时间在国内的第14届长春电影节上,张艺谋的女儿张末也凭借导演作品《28岁未成年》获得了最佳处女作奖,父女二人同期获奖,令张艺谋大感欣慰,他表示自己打电话鼓励女儿去拿奖,“因为处女作奖一生中只有一次,我当年都没有拿到这个奖,所以她能获奖我为她高兴。”在生活中,张艺谋透露自己和女儿的对话也像两个导演一样,会互相给对方的作品提意见,并鼓励她按自己的思路拍电影。

谈到《影》的拍摄初衷,张艺谋回忆自己最初是受了黑泽明的《影子武士》启发,多年来一直想拍一个关于替身的故事。不过在创作思路上他并不想效仿前辈大师,而是想进行自己的突破与创新,所以在《影》中,人物的线索与命运将会令人有些意外,如何将故事讲得更加合情合理,也是在剧本创作阶段最大的挑战。

影片的卡司曝光后,一直是观众们争议的焦点,张艺谋向我们透露由于影片是莎士比亚大悲剧式的结构,所以他大胆采用了偶像派+实力派的设定,而演员们也不负所托,最终的表现令自己很满意。比如邓超一人分饰两角,先是增肥,之后又在20天内成功减肥,“后来他减的我都说你不能再减了,你这个内分泌要紊乱了,免疫力会有问题,我怕他得病。”

张艺谋在电影节

谈初衷:拍替身故事受到黑泽明启发,但我不想与大师一样

凤凰网娱乐:导演这次重返威尼斯,心情怎么样?

张艺谋:还是觉得很亲切,因为很多老朋友嘛,在你的电影之路中,它伴随你成长,一晃二三十年了。

凤凰网娱乐:这次还有拿到电影人荣誉奖,作为首位拿到这个奖的华人,心情如何?

张艺谋:这个奖他是奖励创新精神的,我觉得这个挺符合我自己的一种追求,我也是希望在电影中不断有创新的东西,有原创的精神,这样子你才会做出有特色的东西来。

凤凰网娱乐:这次为什么想创作《影》这个故事?   

张艺谋:我还是对替身题材感兴趣,所以长期以来想寻找这样一个机会拍一个替身的故事,所以今年就给它完成了。对我来说,其实古装戏我拍了很多,但是在这一次你要寻求新的变化,所以我就用了一种水墨风,用中国的这种水墨风来做一个美学的变化。

凤凰网娱乐:这种水墨风可以称得上一种“阴阳美学”,为什么想做这种新的美学尝试?

张艺谋:其实这是很符合这个故事的,故事中人物的心态,你看这些故事中的人物,每个人其实都很复杂,而且他们之间也是这样一种关系,就是阴和阳,像太极一样,大家都在一个局当中,因为人物和故事挺符合,所以你用这样的一个手段,这样的一个包装,显得内容和形式有一个结合。

凤凰网娱乐:影片在威尼斯首映的这一天,正好是黑泽明去世20周年,您觉得自己的作品受到了黑泽明的哪些影响?

张艺谋:影子题材和这个故事,肯定是受到他的影响,因为我是在几十年以前看的《影子武士》,我也萌发了拍一个影子替身的念头,我去寻找这个故事。黑泽明是我非常喜欢的导演,他的作品影响了很多人,其实每一个时代都会有这样的人。我们拍电影的人常常是这样子,我们在拍摄的时候就希望不要跟大师一样,要跟大师相反,要不然人家觉得你是模仿大师就不好了。所以你像这样一个关于影子的故事,我们这两个影子的下场是完全不一样的,因为当替身的人没有好下场,我觉得就是个工具,所以黑泽明这个故事里边,那个人最后就要死。 那我们这个就不一样,我们要让他活,要让他赢,要让他掌控自己的命运,要把自己的命运交给自己来安排,所以其实在故事的走向上是完全不一样的。但是你要做到这一步,其实很难,你从历史的规律上来说,不可能有替身活下来,他怎么活?贵族要给你大发慈悲?可能吗?不可能。所以你要在情节、在逻辑,在人物关系、人物性格上,要做到特别的合情合理。

张艺谋

谈演员:偶像派+实力派的卡司是结构需要,邓超20天减肥太辛苦

凤凰网娱乐:这次演员上,是像偶像派加实力派的一个组合,还有用到了邓超、孙俪夫妇,很大胆,为什么会做出这样的卡司设定?

张艺谋:因为这从结构上看这是一个莎士比亚大悲剧的结构,这样的一个典型结构,需要演技派,需要有好的演技,尤其是台词,要字正腔圆的普通话,要真能讲出来这个味道,所以我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都是从这个标准来选演员的,所以其他的人也就慢慢都定了,女主角是最后定的。一开始不是孙俪,我们还想找其他的演员,但是后来没有合适的,档期也不行,我就想到孙俪,我跟邓超说你问问你老婆吧,有没有时间,让她看看剧本,她说孙俪看完剧本有兴趣也有时间,我说那行,我考虑一下,后来我们就商量,让夫妻两个人演也许有意思,因为孙俪也是很好的演员,完成这个角色是没有问题的,那就变成一个很特别的现象,就是说两个邓超来争孙俪,我觉得跟现实生活比就有一点荒诞,所以会有意思。

凤凰网娱乐:这次邓超为这个戏牺牲很大,不仅要增肥还要减肥,这是您在片场向他提出的要求?

张艺谋:对,从一开始就跟他谈,我们都是这样的共同目的,我说我们这一次打算不用那么多电脑,你真的要做到这么强壮,你也真的要做到这么病态和瘦弱,他说他完全可以,他要挑战自己。所以他其实比我想象的还要努力,还要刻苦,到了疯狂的地步。后来他减的我都说你不能再减了,你这个内分泌要紊乱了,免疫力会有问题,我怕他得病,他就是先把自己练成强壮来拍,然后回去以后,我们只有20天的时间,他又要减成这个样子,真的付出了巨大的努力。演员自己知道,他吃了多少苦,因为现在电影上呈现出来两个体态完全不同的人,是没有做电脑加工的,全是自己,这个是很难的。

张艺谋

谈幕后:纪录片同期上映是新尝试,《英雄》到《影》创作上变化不大

凤凰网娱乐:这次还会有一个幕后纪录片和正片同期上映,纪录片当中应该有很多的幕后故事,您有什么比较印象深刻的事情和我们分享?

张艺谋:他们的纪录片拍了很长的时间,也是一个年轻的团队,现在剪出来好像有一个半小时,很长的一个纪录片,我觉得做的很好,而且这次乐创也希望这个纪录片上院线,跟电影同步来发行,这还是第一次,因为以前我的作品也有很多纪录片,都是做录像带,或者做网络宣发,没有过跟电影在一起配套来上映,这是一个新的尝试。当然我很高兴这样做,因为这样做其实是可以把幕后电影人的努力,呈现出来给大家看,把我们坚持的一种工匠精神,落实下来到具体的细节中,这些过程都是很有意思的。其实好作品,或者说你心目中的好作品,都是需要有这种价值去对待的。我倒觉得它从另外一个方面,令观众感受到每一秒都是不容易的,也是一个总结吧。

凤凰网娱乐:从《英雄》到《影》有二十年的时间了,您感觉在拍这种大体量的古装片上,和当年相比,有哪些精进,或者说还不足的地方?

张艺谋:其实是差不多的,都一样,对于拍电影的人来说都一样,当然电脑时代进步更大一点,有许多东西可以交给电脑来完成,但是我们这一次还是选择了大量的实拍,当你都是大量实拍的时候,跟拍《英雄》是一样的,没有太多的变化,落实到具体的每一秒的画面上,每一个人物的塑造上其实是一样的。

张艺谋

谈文化: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是一个长期的任务

凤凰网娱乐:《长城》的时候,您接受采访的时候说,想向世界讲述中国的故事,那您觉得到《影》的时候,您的这个预期达到了吗?

张艺谋:这一直是我们的目标,我们中国人有一句老话叫走向世界,一直是我们的全体电影人的一个目标,美国人不设定这个目标,美国认为他就是世界,他没有这个口号,我们始终好像有这样一个口号,这其实是一个长期的目标,也不在乎是哪一部,我们可能大家每个人都会这样讲,当我们的电影有机会拿到世界上的时候,我们都有一个向世界讲出中国故事的机会,只是能在世界上广泛引起关注的好的电影还是太少,虽然我们现在的市场越来越好,但是我们的品质,我们的质量,我们真正优秀的作品,还是太少,所以其实现在年轻导演更要做这样的工作,就是要提升自己的水平来锻炼自己,要做出好的作品来,向世界讲出中国故事,更是年轻人的责任,让我们的文化自信,让我们的文化走出去,你其实就是要在世界的平台上考量你的这个故事是不是够精彩,因为你光说你的文化是不够的,他可以选择不看,不感兴趣,你只有把故事讲好了,故事是人类的,无非是喜怒哀乐,爱恨情愁,你把你的故事讲到了,你在故事层面上,在人物层面上,在人性层面上深深的打动了他,吸引了他,你的文化就从后边带出去了,所以讲出中国故事,讲好中国故事,可能是一个长期的任务。

张艺谋、邓超、孙俪

谈市场:《我不是药神》成功是好事,说明观众选择愈加理性

凤凰网娱乐:您对于当下的中国电影市场有哪些方面的思考?

张艺谋:我觉得中国电影今天的市场非常好,毕竟成为全世界最大的市场,势头也非常好,也有很多年轻导演崭露头角,也有很多机会,你也看到观众慢慢的恢复了理性,市场也慢慢有了理性,所以今天也不再是靠炒作、流量就可以维持,而是要有真正的好作品,靠真正的口碑来获取观众的喜欢,这些都是非常好的现象。但是在中国市场做大做强的同时,我自己觉得也有我们的隐患,我们的隐患就是我们的好作品并不多,那么我们跟世界电影的接轨,我们走向世界,向世界讲出中国故事的机会也还不多,作品也不多,这其实都是中国电影的不足,还需要大家共同努力。

凤凰网娱乐:这个暑期档有很多小成本的电影,比如像《我不是药神》战胜了很多大体量的影片,您对于这种市场现象有观察或者思考吗?

张艺谋:对,这个是好现象,比如说拿《我不是药神》来说,我还没看,但是我看了很多评论,你看它的故事,我觉得这种现实主义的题材,本来不可能成为爆款,如果成为爆款,说明第一,它本身故事应该拍的不错,第二也说明大家的关注,还是关注这个民生题材,这种跟自己有关系的东西,现实主义的,我觉得是非常好的现象。那这种题材能成为爆款,有更多的人就愿意投这个题材,从投资的角度来说,他就愿意,那这样就多了很多机会,这其实是非常好的现象。也说明中国电影市场的观众,他的多元化,真的不是某一种商业类型才可以,什么都可以,只要是口碑够好,观众的选择越来越理性,其实也越来越精准,他就是选择好的故事,能打动他的,能让他感觉到跟自己有关的。其实反倒不一定是这种古装电影,但也不好说,还是要看你的故事拍的好不好。

张艺谋和女儿

谈女儿:和她同期拿奖很欣慰,生活中更像两个导演对话

张艺谋:最近您女儿也有在长春电影节拿到最佳处女作奖,父女二人同期获奖蛮巧合的,有什么感受?

张艺谋:这个我觉得真的是个巧合,我在这里拿奖,她在长春有一个最佳处女作,也是很高兴,替她高兴,我还给她打电话,她说时间太紧了不知道能不能去,我说你去一趟,这个机会很好,我说我都没有拿过这个奖,因为我的处女作是直接拿的另外的奖,那就一辈子没有这个处女作的机会了,所以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纪念。其实在我和我女儿身上,也好像体现了这种传承。

凤凰网娱乐:你们私下在创作方面会有很多交流吗?

张艺谋:对,我们有很多交流,我的新电影,每次也是第一时间让她在剪接室看,有时候让她也帮助做一些剪接,或者是字幕的工作,她的电影也是会让我在剪接室看,给她提意见,我们俩的对话有时候就是变成两个导演的对话,大家就作品来谈,她倒是很重视我的意见,我也是鼓励她按自己的思路去拍电影。

张艺谋和张译

谈新作:《一秒钟》是写给电影的一封情书

凤凰网娱乐:您的另一部新片《一秒钟》最近也杀青了,可以跟我们简单介绍一下吗?

张艺谋:对,我刚刚来威尼斯之前,上个月刚停机,现在正在做后期,这是我自己记忆中的一个故事,一个劳改农场跑出来的犯人,为了看一部电影,这样一个故事,故事集中发生在一个晚上,很特别的一个故事,关于那个时代的电影、看电影,关于电影的一切,有很多很多是我亲身经历的。

凤凰网娱乐:算是写给电影的一封情书吗?

张艺谋:是吧,可以这么说。这个电影应该明年能上,我希望大家能喜欢,它很独特,我自己觉得。

本文系凤凰网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推荐
专访张艺谋:和女儿同期获奖很欣慰,创作上互提意见 http://p0.ifengimg.com/source2/pmop/storage_img/2018/09/10/pmop-080222880_size3_w1920_h1080.jpg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热门文章

精彩视频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