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访庄文强:要和好莱坞拼剧本,《小偷家族》启发大


来源: 电影引力波

凤凰网娱乐讯(采写/二十二岛主) 9月30日,电影《无双》将于全国公映冲击国庆档,导演庄文强接受了凤凰网娱乐的独家专访,为我们揭秘影片拍摄幕后的趣事与感悟。

作为《无间道》系列的编剧,庄文强曾经创造过无数港片经典。在他看来,不管是从市场还是票房来说,现在这个时代对于电影创作者来说都是最好的时代,当下的电影工作者们更应该抓住机会,去创作更多新的、有创意的故事。而在谈到中国电影和美国电影的差距时,庄文强也坦言,从技术层面来说,我们和他们的差距还很大,也不是一时就可以弥补的,但在剧情、人文等方面,我们绝对不逊色于他们。庄文强还特别提到了是枝裕和导演今年的新作《小偷家族》,认为这才是中国电影未来应该发展的方向。

在《无双》里,庄文强邀请了“港片标志”周润发来出演重要角色“画家”,在采访中庄文强大方地承认,自己其实一直以来都是发哥的“小粉丝”,这次通过郭富城联系上自己的偶像发哥来出演这个角色,更有点像“走狗运”。

从幕后编剧到独立执导一部电影,庄文强觉得这个过程既孤独又能让自己在拍摄中更加放肆。而在谈到这次大胆地拍摄了一个反转故事时,庄文强承认,这其实是一件很冒险的事情,很多投资人看到“反转”都会望而却步,但庄文强仍然坚持把这个故事拍了出来,并且最后的效果还非常不错。

谈拍摄初衷:独立执导会孤独,但也会更加放肆

凤凰网娱乐:这次为什么想创作这样一个故事?初衷是什么?

庄文强:我每一次都想创新,找一些新的艺术,就这么简单,好像没什么人做过。伪钞也不能说是创意,只是一个起点,是一个基础,就是偶尔在上网的时候找到相关的内容,我觉得很有趣,然后一直在找,找了差不多一个星期左右,找到三个美国的真实案件,其中一个就非常吸引我,这个年轻人被抓的时候,他跟他的印刷机在一起,他被围捕的时候还在印假钞,警察抓到他在那个农场里面找到的伪钞是2万亿,那是怎么样的一个概念?就算你做了多少伪钞,那么大量你怎么样花出去我那时候感觉他心里面是很害怕的,他用做伪钞来压住自己的所有的恐惧,我觉得这种状态很好看,所以就开始写这样的故事。

凤凰网娱乐:这部戏你的老搭档麦兆辉导演给了你什么样的帮助?

庄文强:其实都是心理上的啦,因为这是我自己导演,也是我导演的戏里面最贵的一部,对比以前我跟麦导一起拍,我自己一个人去操控的话,是有点吃力的,而且比较孤独,因为这一次不能找人来一块,但是好处就是我可以很放肆,你看那些动作场面,还有演员演戏的方法,都是根据我所理想的夸张来进行的,好处就在这里。

谈剧本创作:写反转故事是一件冒险的事

凤凰网娱乐:你是从编剧成为导演的,你这样的过程,对于电影整体的把控有什么优势?

庄文强:这几年我的经验,做导演必须要懂得编剧,如果不懂得编剧,你做不了好的导演。优势就是我对故事的掌控,我有基本的技术了,然后我讲故事的时候,会知道怎么从不同的角度来讲好一个故事,然后我架构所有场景的时候,我知道每一个场景,它的内涵是怎么样的,可能一个摄影师当导演,他会追求场景的美观,一个从副导演出身的,他会想象操作可能性,那我就会去想跟内容有关的事情,比方说为什么这个杯会在这里,为什么那个座位在那里,都是有故事的。优点就是这样。

凤凰网娱乐:那会觉得有什么短板吗?比如实际拍摄时有太多东西不想舍弃?

庄文强:当然,因为我们是文人,但剧里面的都是操作,一些工作人员可能会对你不大信任,信任是需要确实的事情去建立的,你不能骂几句就建立你的威信。很幸运我一开始是学工程的,工程很讲究工具,很讲究计划的,那我算是一个比较有计划的导演,当然一开始他们都不相信,觉得在现场你会改,但我已经拍过好多电影了,跟我比较长时间的都知道我说过就算数,我不会到现场再改的。所以我的计划是推敲过无数遍才出来的,不是说我想怎样就怎样,不可能的。

凤凰网娱乐:那像《无双》这个剧本,你创作的思路是什么样的?是先把故事理顺了再去找反转,还是先想好了反转,再回头把前面的故事给理顺?

庄文强:我是先想好人物,然后再想好处境,一切从片头那张邮票开始,其实那个点是麦兆辉说出来的,他说李问画什么都那么像,不如一开始我们画最难的邮票,我说好啊,那画邮票在哪里画呢?麦兆辉一句话都没说就走了,哈哈。那我就要自己想,什么人需要画邮票那么绝望,那肯定是坐牢的人。然后就一步一步的把故事走出来了,这是我的方法,我不会只设定好架构,那不行的,这样写故事肯定会错的,就一步一步的走过来了。当然你大概走到第三步的时候,已经想到第五六步,那一直想下去了。

凤凰网娱乐:所以反转是后面才想好的?

庄文强:对,反转是后面来到一个点,需要反转就反转了。但也是这个反转让好多投资人却步,他们不相信,第一认为如果你剧透了,就没有人要来看了,第二个就是,他认为你这样太危险了,因为拍摄的时候,只要改一个点,前面整个故事都会垮掉。我那时候就有点不服气了,就想方法把这个东西做出来了,现在的效果还好。

谈合作演员:从龙套粉丝到与发哥合作,我有点“走狗运”

凤凰网娱乐:你自己怎么理解电影中“画家”和“李问”两个人物之间的关系?

庄文强:不用理解,这其实就是我嘛,我就是一个普普通通,也不是什么大师级的导演,拍娱乐片,然后我看在艺术成就上面应该没什么路可以走,我不可能成为梵高,但是我心目中当然想变成王家卫。那如果我去说一个谎,把自己说成一个名导演,我会怎么样去说呢,就像郭富城,他要把自己说成一个英雄,他怎么样去说呢?那当然是他心目中最重要的英雄。其实我在写的时候会有原型,因为我现实生活中的英雄,从小到大,都是周润发在不同时期银幕上不同的形象,那我就拿发哥的形象来做一个人物,但是那时候没想过要找发哥来演,想都不敢想的。

凤凰网娱乐:所以真的和他合作了,有什么感受吗?

庄文强:觉得“走狗运”嘛,有点“走狗运”,不过幸亏发哥很喜欢这个剧本,他看完剧本第二天就找我谈了,谈了两个小时,他最后就问,你不找我演,你想找谁?你可以找谁?所以我说我真的很幸运。

凤凰网娱乐:你之前说第一次见到他的时候,你还在剧组跑龙套是吗?

庄文强:那时候我在念大学,因为吴宇森跟我们学院的老师是很好的朋友,吴宇森每一部电影都到我们的学院去找学生去做一些临时工,就是助理之类的,那时候刚好拍《辣手神探》,他找临时演员,我就去了好几组,因为我高,才能放在发哥后面,不会阻挡镜头,几场戏就跟欧阳震华、林保怡他们,那些戏我都在后面的,但是好像都不大看得到我。

凤凰网娱乐:郭富城这两年他很努力,想要在角色上有所突破,你做了什么去激发他的潜能呢?

庄文强:不用激发,他本身就是一个很好的演员,当然,我选他来演以前我也要有心里准备,毕竟他的角色是最难演的之一,其实最难演的是张静初,但是张静初占的部分少一点,而且我跟她合作过,我对她很有信心,我跟张静初聊了三天就行,郭富城我聊了两天,我心里都还是有点七上八下,不踏实的感觉,但开拍第二天我就知道我找对了演员,以前我看他《父子》的时候觉得他很有潜力,然后是《踏雪寻梅》,我觉得他演的非常好,但是那个剧情没有把他最好的地方发挥出来。我一直想找他,有一次在一个导演聚会上面,说我找你可以吗?他以为是很客气的话,过了几天我就把剧本给他,他看完就答应了,而且正是因为他看完,他就有一个想法,他问你这里面的“画家”是写谁呀?我说写发哥,他说那为什么你不找发哥演?我说我在找,但是找不到,因为发哥不知道在哪里旅行、爬山,后来他就帮帮我一起想办法,终于联络上了发哥来演这个角色。

谈华语电影:要和好莱坞拼剧本,《小偷家族》启发大

凤凰网娱乐:这部戏里面最重要的一个场景就是和将军大战的那场爆炸戏,拍那场戏的时候有什么难忘的事情吗?

庄文强:难忘的事情就是整个戏我只用了一个替身的镜头,郭富城全程都没用,发哥只有一个镜头是替身。我很惊讶,他们这个年纪怎么可能做到所有的事情?每天都像玩一样。我印象很深刻的事情是,我们本来设计一场枪战,有一个剧情是发哥躲子弹,然后对方把子弹都打在一棵树上,发哥躲在那棵树上面,每一次我们准备好要拍的时候都下雨,到第三次的时候,看着天出阳光,发哥跟武术指导说来了来了,我看到天上面的云我就叫停了大家:好了,大家走了,今天不拍了!他们还以为我发什么脾气,我抓住我的武术指导说,明天把那棵树撤走,我们在这里堆大堆的沙包,动作改成发哥跳到那堆沙包,然后子弹打在沙包上面,他问我为什么?我说这棵树警告了你两次,你还要抱它,你是不要命了吗?第二天沙包一直没事,我们拍完了,我的制片经理才告诉我:导演,你真的太幸运了,现在是清迈的雨季,我们拍了那么多天,只下了一个下午的雨,然后我拍完了以后,每天都下雨,所以老天还是蛮帮助我的。

凤凰网娱乐:作为一个香港导演,你对于当下的华语电影市场有一些什么样的思考?

庄文强:我的思考就是我们很难得,真的像《霸王别姬》里面那个师父说,我们算是赶上了,那么大的市场,那么大的票房,我们应该去找更新的题材,应该去拍更有创意的故事,应该塑造更新的人物,应该用更新的讲故事的方法去拍未来的华语电影,因为在电影的技术上面,我们跟美国差距是50年,人家现在拍电视剧到怎样的一个地步?我们有的,能够跟他一道的就是剧情、人物、人文,比方说今年我觉得有部电影,是这一个世纪到目前为止最好的电影——《小偷家族》。它里面没特技,没制作,但是它对人情的把握,故事的展开,他讲的事情,启发观众的东西,都是前所未有的,我们应该向这种方向走,不应该在执着于什么大制作,没意思,你怎么斗都斗不过《复仇者联盟》的。

本文系凤凰网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本文章版权归凤凰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