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平遥day3:《宝贝儿》首映 杨幂郭京飞李鸿其亮相


来源: 凤凰网娱乐

凤凰网娱乐讯10月13日,由侯孝贤监制、刘杰执导,杨幂、郭京飞、李鸿其主演的电影《宝贝儿》在第二届平遥国际电影展举办中国首映,导演刘杰携主演杨幂、郭京飞、李鸿其到场。刘杰表示:“剧本的创作过程就是一个社会调查的过程,《宝贝儿》是一个如实的、带着疑问的影片。我相信,只要我们关注,问题就会向着解决的方向去发展。”《宝贝儿》将于10月19日全国上映。

希望中国残疾人也能生活在阳光下

当天由于天气寒冷,《宝贝儿》剧组出席平遥影展红毯时有所延误,在影片映后见面会上,刘杰首先向在场观众和媒体致歉。

《宝贝儿》讲述一个因为严重先天缺陷而被父母抛弃的弃儿江萌(杨幂饰),拯救另一个被父母宣判了“死刑”的缺陷婴儿的故事。刘杰详述了影片的创作来源,他曾有朋友的孩子出生后发现先天缺陷,为了救治孩子,这一家人遭遇了生活的剧变,他也去北京两个村子里探访那些被遗弃的孩子,“这些孩子不知道从哪儿来,往哪儿去,无依无靠,逢年过节只能回寄养家庭看看”。在刘杰看来,《宝贝儿》的剧本创作过程并不依从于好莱坞电影的套路,而是社会调查本身。

他发现,在《中国儿童福利报告》里,中国的缺陷婴儿占出生婴儿的5.6%,每年有一百万这样的婴儿,其中30%在出生前后死亡,40%进入痛苦的治疗,剩下30%经过治疗后活了下来。“这么大的人群却被大众忽略,我不知道该怪谁,我也找不到答案。一般来说,商业片应该有明确的表达,不能让观众看完后感到迷茫,而我却是如实地拍了一个带着问题的影片,或许我们这代人的智慧还不足以解决这个问题,只能希望大家关注和讨论起来,让问题向解决的方向发展。”

有记者问到“天津无肛女婴”的新闻是否对本片有影响,刘杰表示,那个新闻事件演变得太狗血,自己不想发表评论,“我的这部电影里,各方观点均衡,节奏上也保持着冷静疏离,因为我不想苦情卖惨。”

由于经常在国外参加电影节,刘杰也特别提到一件伤心事,“国际电影节经常在美丽的小城举办,我们会在街上看到许多快乐的残疾人,但这种情况在中国却完全不存在,我们不知道中国的残疾人生活在什么地方,希望随着我们社会进步,我们的残疾人也能生活在阳光下。”

此次《宝贝儿》的创作风格趋于纪实性,刘杰也使用了很多长镜头表现,“长镜头对于纪实性内容有效,而且能不打断演员,这并非是我刻意要做,而是生活里的自然流动。”

决定用杨幂时,才发现周围诧异的声浪有多大

据三位主演爆料,《宝贝儿》拍摄时根本没有剧本,杨幂是进组后才知道要学习南京话和手语,压力非常大,“拍第一天就让我试试说南京话,而且很多在电影里只出现了一秒钟的镜头,我们其实拍了十几天。大家看到的,只是这个角色的结果,但我们其实一直在塑造、揣摩、试验中进行。”

谈到片中江萌执拗救助婴儿的做法,是否会让婴儿将来生活得不幸福,杨幂表示:“人们在评价别人过得好不好时容易上帝视角,但其实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方式,不能太片面。我不觉得江萌就是过得不好,她有她的生活、朋友、亲情、坚持和奋斗的东西,就算是父母也没有权力决定孩子的死活、操控孩子,孩子活得怎么样都和别人没有关系。”

饰演聋哑少年的李鸿其在片中也主要用手语进行表演,他坦言,关于手语的节奏和肢体表达并不难,只要对手好,互动情感是真实的就可以。

谈到演员的选择,刘杰表示,李鸿其眼中有股劲儿,而杨幂则有一种倔强的力量,可当他决定用杨幂演女主角时,才发现周围诧异的声浪有多大,“我才看了看杨幂以前的作品,搜了搜对她的评论,发现大家对她声音比较敏感,这是先天的,有些人一听到她的声线就跳戏。”他坦言后悔没让杨幂也演一个聋哑人,“这是我的一种私心,如果演了,可能是投机取巧吧”。他同时强调,近期在国际电影节上,《宝贝儿》收获不少好评,外国观众就不会吐槽杨幂的声线。

本文系凤凰网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