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94载戏如人生!金庸留在了江湖,查良镛却独自谢幕…


来源: idolife星生活

“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

金庸先生的这14个字,是他一辈子的武侠江湖,也是我们一代人逝去的青春。

对于金庸迷而言,庆祝老先生92岁寿辰的日子仿佛还在昨天,那时候他举起酒杯,一脸慈祥地望着镜头。

null

那时候,网友隔空诉说着对他的祝愿,坚定地相信“金庸不老,江湖永恒”。

null

可是如今,他却沉沉地睡去,等不及再看一眼爱着自己的人,等不及回头再望一眼自己写下的江湖。

金庸先生于2018年10月30日逝世,享年94岁。

null

而看着金庸"被死亡"20多次的我们,也无法等来这最后一次无稽之谈的辟谣。

null

也许,对于金庸先生而言,用最侠士的情怀向他告别,在他最爱的江湖为他践行,才是最好的悼念。

01

不容亵渎的侠骨金庸

作为武侠小说泰斗,金庸的一生造就了无数人的江湖梦,那里有腥风血雨的江湖恩怨,也有凄美交织的儿女情长。

从《射雕英雄传》到《神雕侠侣》,从《倚天屠龙记》到《天龙八部》,金庸留下了佳话无数,堪称部部经典。

null

正因如此,金庸作品的翻拍之路也从未停止,光是一部《射雕英雄传》就被翻拍了9次之多。

从83年的黄日华、翁美玲到今年的杨旭文版新射雕,傻小子郭靖与机灵鬼黄蓉的故事已经陪我们走过了35年。

null

70年代的香港武侠剧到90年代的翻拍狂潮、再到如今仍然延续的内地翻拍热,金庸的武侠江湖捧红了大半个娱乐圈。

null

从《倚天屠龙记》里美艳惊眸的张敏、邱淑贞,到《笑傲江湖》里一袭红衣的林青霞。

null

null

从《神雕侠侣》里冰而不冷的李若彤、英俊倜傥的古天乐,到不食人间烟火的刘亦菲。

null

null

从94年《射雕英雄传》的朱茵、张智霖,再到2003年的靖哥哥李亚鹏、黄蓉周迅。

null

null

以及段誉陈浩民、乔峰胡军、赵敏贾静雯、高圆圆周芷若、张无忌苏有朋、郭襄杨幂...

null

金庸剧的效应风靡了整个娱乐圈,当年的他们或许稍显青涩,却在金庸的恩怨江湖里活出了侠士的精彩。

null

对于金庸先生而言,每一个活跃在荧屏的作品都如同自己的亲生骨肉,所以他容不得别人一丝一毫的怠慢,这让他成为了一个极度理想主义者。

面对和作品有关的一切,金庸从来不口下留情。他不仅曾经公开炮轰张纪中的翻拍质量,当面将他骂哭。

null

还公开质疑演员对武侠作品的阐释能力。金庸批评刘亦菲版的小龙女表情呆滞,不符合原著里的冰而不冷的形象设定。

null

null

null

null

null

批评黄晓明版本的杨过油头滑脑,演技浮夸,让他无法心生喜欢。

null

null

null

批评李亚鹏缺乏潇洒浪荡的气质,不具备令狐冲的浪子形象。

null

金庸的这份执着,代表了他的江湖态度,他的文学世界里揉不得一粒沙子。所以,直到晚年,他仍然奔命于版权之争的路上。

null

金庸的每一次状告都掀起了舆论的浪花,甚至引起了外界对他陷入金钱诱惑的质疑。但其实,在金庸的江湖里,道义远重于利益。

从将周星驰的6万版权费全额捐献、到将《笑傲江湖》版权一元卖给央视,金庸的这份侠骨,和他江湖小说里的侠士同样潇洒。

null

02

戏如人生的柔情查良镛

其实,褪去文坛武侠泰斗的圣衣,现实中的金庸也不乏传奇色彩。遗憾的是,我们对武侠金庸知道的很多,但是对查良镛却知道的很少 。

在现实生活里,金庸并不喜欢被人以笔名相称,真实的他应该被叫做查先生。而他的江湖世界,其实只是他个人的生活缩影。

null

null

>>>>缩影一:不循规蹈矩的个性少年

在金庸的笔下,江湖豪客很多都充满着一丝桀骜不驯的洒脱个性。

《笑傲江湖》里的令狐冲,被岳不群以破坏信条的名义勒令逐出华山派。

null

null

《天龙八部》中的虚竹,也被方丈以连犯四大戒律的罪名,逐出少林寺。这种侠士情怀与清规戒律之间,似乎总会有着不可调和的矛盾。

null

null

而现实生活中血气方刚的查良镛,也同样深陷这样的困扰之中。查良镛虽然学习成绩优秀,但却意外地拥有两次被校方开除的经历。

不守规矩,不守纪律,桀骜不驯的金庸并不是现代社会“别人家的孩子”。

null

中学时,他看不惯训导主任乱发脾气,在学校壁报上公开张贴讽刺老师的文章,被校方一气之下勒令开除。

null

null

大学时,他又因为不满学校教条,吐槽校长像法西斯而再次被校方开除。

这次的大胆直言,也让他的外交官理想也随之破灭。

null

null

null

null

null

null

null

连吃两次哑巴亏的查先生,并没有因此改变自己不服管教的性格,直到踏入社会参加报社工作,也仍然不会完全服从上司的指挥。

null

虽然这样的开除理由现在听起来颇为戏谑,但是不可否认,他的个性为武侠人物埋下了原型,这样略带几分鲁莽的血气方刚,正是我们最熟悉的金庸江湖。

null

>>>>缩影二:不畏酸言酸语,逆风前行

在金庸笔下,成为一代大侠,总要有点不服输的精神。《神雕侠侣》中的杨过,幼时经历悲惨,无依无靠的他时常被同伴嘲讽是个身薄力弱的酸文人。

null

但是,以豪言壮语予以反击的他,注定不会成为江湖的过客。从无依无靠的孤儿到成为万人敬仰的神雕大侠,杨过靠的就是不服输的坚持和忍耐力。

null

杨过是这样,生活里的查良镛也是这样。

在被外界讥讽学问能力不够,不具备博士生导师资格的时候,查良镛暗自下定决心,要在学问界闯出一番名堂。

null

他甚至在84岁的高龄,毅然离开故土,斜背着书包漂洋过海,到英国剑桥大学全心享受起学生生活。

null

在国外修学的日子里,金庸先生完全以学生的身份严苛要求自己,不仅从不缺课,甚至拒绝了自己的名人待遇。

null

戏里的杨过咬牙坚持,终于成为独孤求败的传人,而现实的查良镛逆风前行之后,也成功获得了剑桥大学的硕博学位。

null

>>>>缩影三:江湖梦与政治情

在金庸的笔下,很多江湖侠客都有着一股道义豪情。也许他们平时桀骜不驯,但是在大是大非、家国大事面前,却有着自己的是非观。

《神雕侠侣》中的杨过,他虽然平日随性而为,但知道父亲杨康是小人后便放弃了血海深仇,他清醒地活着,是个真正的侠者。

null

我们熟知金庸笔下侠客的肝胆柔情,却很少了解到他本人的政治情。

在香港回归之前,撒切尔夫人首度访华便特意约见金庸,金庸欣赏撒切尔的直爽性格,对她也颇为称赞。

null

但是,在撒切尔希望金庸站在英国人的立场,利用个人名望反对归还香港之后,金庸坚定地拒绝提议,这便是道不同不相为谋。

null

null

正如金庸先生自己所言,真正懂武侠的人,拥有武侠的气。小妹觉得,他在国家是非之前的坚定立场,便是一种难能可贵的侠气。

null

null

>>>>缩影四:痴情一生的爱恋

在武侠剧里,金庸奉献了很多痴男痴女的爱情经典,他向往一见钟情,从一而终的理想爱情。无论是《天龙八部》里,将阿朱装进心中一生的痴情萧峰。

null

《神雕侠侣》里,不理会伦理道德和世俗教条,誓死追随小龙女到地老天荒的痴情杨过。

null

null

还是对王语嫣一见倾情,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饮,将情定终生作为人生轨迹的痴汉段誉。

null

金庸所描绘出的这种生死相随的感情,无论是在动荡的江湖还是现在,都能够令人心生艳羡。

虽然,现实生活的查良镛,经历过三次婚姻,他被别人背叛过,也曾辜负过别人。

null

null

但其实,他也并不缺少情牵一生的爱情佳话。只不过遗憾的是,武侠是故事,现实才是人生。

让金庸先生痴情一生的梦中情人,便是小龙女的原型,50年代东方第一古典美人——夏梦。

null

这是一场码字为生的平民小子和白富美女神的邂逅,金庸的理想爱情像他的小说情节一样,始于了一见钟情。

就像段誉从不吝于夸赞王语嫣为“神仙姐姐"一样,金庸也时常把对夏梦的表白挂在嘴边,将西施的美貌与夏梦相匹比。

null

和始终陪在王语嫣身边的段誉、一心只求待在张公子身边的小昭一样,金庸也努力做着那个最好的备胎。

null

为了吸引女神的注意,他主动加盟夏梦的公司做编剧,并且为夏梦量身打造电影《绝代佳人》。

null

null

null

但是,武侠里的段誉感动了神仙姐姐,在枯井内得以情定终生。而现实故事的结尾,却只能是一场“恨不相逢未嫁时”的不正当暗恋。

null

因为,那时的夏梦早已嫁做人妇,而后来的金庸,即使在有妻子的情况下,也没有放弃对挚爱的追求。

null

小妹觉得,这样一场不理会伦理的暗恋,有悖道德。但不可否认的是,那时的金庸真真正正地感受了一把江湖世界凄苦爱情,可望而不可及。

null

就像金庸笔下的《鹿鼎记》,免不了凡尘旧梦里的庸俗。纵使英雄,也不是完人。既然这样,那么查良镛的是非功过,就留给后人去评判吧。

而我们,就负责替金庸好好地守着他的江湖。

在金庸的故事结局,令狐冲夫妇笑傲江湖不知所踪,张无忌携赵敏归隐蒙古,神雕侠侣隐身古墓……侠客虽然离开了江湖,但江湖上却永远流传着他们的传说。

null

在查良镛的人生结局,虽然他已老去,但他的侠骨柔情却从未走远,他的江湖也会永远停留。

金庸为影视剧留下的经典,是一笔不可磨灭的财富。经典影视剧翻拍已经形成一种常态,但是,低质量的烂剧却是对原著最大的亵渎。

null

其实,金庸迷真正想看到的,不是制作阵容的豪华,而是那些念念不忘的剧情桥段,以及那些鲜明独特的侠士性格。

null

所以,请别再把豪气干云的金庸江湖,变成你侬我侬的言情玛丽苏。少一分博眼球的肆意改编,多一份对原著的敬畏。

别忘了,他们的故事烙下的,可是金庸的名字。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