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访《破梦游戏》监制园子温:选演员凭的是直觉


来源: 电影引力波

专访《破梦游戏》监制园子温

凤凰网娱乐讯(采写/小凤) 由日本导演园子温监制、中国导演韩琰执导、宋威龙、陈都灵主演的电影《破梦游戏》11月9日公映,监制园子温与导演韩琰一同接受了凤凰网娱乐的独家专访,详解本片的合作与创作过程。

《破梦游戏》是一部带有科幻色彩的游戏电影,其“赛博朋克”的视觉风格在国产类型片中是一次突破。而回到伊始,作为新人导演的韩琰带着自己的剧本到日本找自己的偶像园子温合作,就是一次勇敢而自信的冒险。园子温是日本鬼才导演,也是新一代的日本cult片大师,他的《神秘马戏团》《爱的曝光》《冰冷热带鱼》《庸才》等片,都赢得影迷盛赞,而韩琰正是被他的《东京暴走族》所启发,才对《破梦游戏》有了更好的构思。

专访《破梦游戏》监制园子温

采访中,园子温反复称赞《破梦游戏》的呈现效果和演员表现都超出了自己的预期,并认为该片颠覆了自己对中国电影的印象。而接下来,由于对日本本土电影创作趋同化的失望,他将向好莱坞发展尝试更多类型电影,并且也希望在中国拍摄一部爱情片。韩琰则表示,对于《破梦游戏》这样创新的作品,很多人还在观望,创作者也比较艰难,他希望此次的尝试,能带来更多同类型华语片的出现。

    谈合作:

    园子温自由任性,与韩琰一拍即合

凤凰网娱乐:为什么会选择监制这部中国电影?

园子温:刚开始是韩导演跟我聊起这部电影,说非常非常想跟我一起合作,当时其实并没有什么太多的想法,韩导演把他写的剧本发过来之后,我看着看着就觉得写得特别好,而且也能看出是非常属于他的作品,里面有他自己的世界观,让我最开心的是我一直用的一些工作人员,韩导演也全部都请过来了,比如说担当负责服装的设计师,已经全部都请好了,做好了我来这个剧组的准备,所以我觉得,我完全可以加入。

凤凰网娱乐:之前对于中国电影的印象是什么?有没有比较喜欢的中国导演或电影?

园子温:刚开始对中国的电影没有太多的看法和想法,所以韩导把他写的脚本发过来的时候,我发现,原来中国的电影有新的东西了,如果要问中国电影是什么样,在我心中,现在韩导的电影就是我心中中国电影的感觉。

凤凰网娱乐:韩导之前受了很多园子温导演的影响?

韩琰:对,我看园导的电影,感受到自由,感觉他是一个很任性的人,他有一部叫《东京暴走族》,看了那个以后,对那个世界也比较向往。

凤凰网娱乐:你最喜欢他哪一部作品?

韩琰:《爱的曝光》。

凤凰网娱乐:这次怎么会有想法要找他做监制?

韩琰:也是机缘巧合,正好有机会可以请到导演,也是有朋友介绍,再加上我觉得这个电影的气质跟导演的片子气质比较像,特别是我在开始创作的时候,导演拍的《东京暴走族》也给我很多启发,所以我觉得找他做监制应该是最适合这个电影的一个人选。

凤凰网娱乐:你一开始会有点忐忑,担心导演不接受吗?

韩琰:会有,但是我觉得我们应该聊得来。因为我从他的作品里头能感觉到这个人是比较自由的,我的内心也是一个比较随意的人,我们都不太喜欢假装,在这方面我们是比较能沟通的。

凤凰网娱乐:园子温导演跟中国团队合作,与拍摄日本电影有什么不一样?

园子温:只有一点,就是没有假期。因为日本是七天工作休息一天,可是这边是没有休息,所以就特别惊讶。对我来说,我并不觉得这是我在中国拍一部中国电影,而是我跟韩导一起合作的,我非常欣赏韩导的才华,这个电影是我们一起做的作品,就是帮助他一起完成。

凤凰网娱乐:园子温导演是怎么帮助你的?

韩琰:园导他给我更大的帮助还是在心理上,或者是在精神上,其实他本身对我们的场景里的东西很喜欢,他也跟我表达过,觉得挺酷的,其实他更多的是让我在这个项目里头更放松。因为这样一个项目,在制作的过程当中一定是面临很多问题的,所以我在前期筹备的时候也是处于比较紧绷的状态。

但是园导来了以后跟我讲,你不要去担心,因为外界有很多声音,你不要管那些,坚信你自己做的东西,因为这个世界是你呈现的,只要按照你想做的把它呈现出来就可以了,这对我来说,其实是支撑我拍摄完整部电影的最重要的一句话,每当我遇到困难的时候就会想到园导这句话。

凤凰网娱乐:技术层面有帮你提供一些修改思路吗?

韩琰:他特别尊重导演,这是园导比较豁达的一个地方,他觉得这是我的电影,他也会在拍摄中给我一些意见,比如有的时候一个镜头可能会拍很久,他在拍摄时也会陷入这样一个情境里头,拍很久,但是当他剪辑的时候发现,第一条和最后一条差别不是很大,但是他后来特别可爱,有的时候他也会在那纠结,但意思就是告诉我,你要有取舍。

凤凰网娱乐:园子温导演过去的作品当中经常有一些关于父权关系的探讨,这一次《破梦》里面两个主角其实跟各自的父亲或者说是实际上的父亲都是有一些亲密或者对立的关系,是不是一种延续?

园子温:完全无关系,这一次剧本都是韩导写的,跟韩导一起合作的机会不是说要拍我自己的一些东西,而是希望帮助韩导拍到他想要拍的东西,我只是作为一个前辈,尽可能帮助而已,我跟韩导的交流方式就像一对老朋友一样,就想当一个可以帮助他的好哥哥,并不想当一个啰啰嗦嗦指挥他的父亲角色。

韩导也去过日本参观我们的拍摄现场,当时也有沟通,交换过意见,很多人会误会,觉得这部电影里面有一些是我自己的要素,其实不是的,我真的只是在帮助韩导,比如说给韩导一些建议,五个里面可能一个都不会通过,那么我也没有必要再去说更多。

凤凰网娱乐:是这样的情况吗?

园子温:韩导其实也是很倔的一个导演。

韩琰:也有听过他的。

专访《破梦游戏》监制园子温

谈制作与创意:

《破梦游戏》达到日本水准,想表达游戏存在的价值

凤凰网娱乐:对于中国拍摄这类影片的技术水准与日本相比,你觉得是不是有差距呢?

园子温:之前对中国电影的特效不是特别欣赏,可是这一次,各种特效做得真的非常好,已经完全达到日本的水准了。

凤凰网娱乐:中国没有日本、美国那样的漫画、科幻做基础,在构造电影世界观的时候会比较困难一些,不知道您怎么看?

园子温:不好意思,其实我对日本的那些漫画也不是特别了解,并没有很大的感受。这部电影里面其实除了日本漫画元素以外,我觉得有更多别的国家的一些要素也都包含在里面,并不只是有日本的元素。

凤凰网娱乐:导演觉得在世界观呈现上面有什么样的困难吗?

韩琰:最大的困难还是把想象的东西变成现实,因为他并不是一个多么大投资的东西,看怎么取舍,包括在很短的时间内去完成它,这是一个比较大的困难,包括怎么追求在这个体量上也能做成一个比较独特的属于我们自己的世界。

凤凰网娱乐:怎样让观众接受这个世界观,会有一些担心吗?

韩琰:这个倒不是特别担心,因为我们这个项目就很年轻,也很有游戏感,现在大家都会玩游戏,里面很多东西很容易理解。

凤凰网娱乐:园子温导演怎么看待赛博朋克的风格?

园子温:其实在一起制作这部电影的时候,并没有觉得这部戏有多么“赛博朋克”,很多人说这部戏是有赛博朋克的风格的一部电影,我才觉得原来这个就是大家认知的“赛博朋克”,跟我的想法有点不一样。

凤凰网娱乐:过去您的电影中有很多大尺度暴力的戏份,但在中国电影里,不太容易出现,这个尺度会影响这个风格极致的呈现吗?

园子温:只要自己做自己喜欢的东西,如果大家喜欢就喜欢,并没有太多的想法,对于这次拍的电影,其实是很好的一个突破,在中国市场肯定也有喜欢的人或者不喜欢的人。

凤凰网娱乐:除了设定之外,想给观众传达的是什么呢?

韩琰:其实在做这个电影,除了想做自己赛博朋克的城市世界,还因为现在大家玩游戏的越来越多,很多人觉得不是一个特别好的现象,但我觉得现实比较冰冷,也比较残酷,而游戏世界确实能给人很多幻想,也会给很多人暂时的解脱。所以在我看来,就像我们的反派说的那句话,其实游戏世界就是一个梦,梦是不能被毁灭的,这也是我想说的,这就是我想跟观众去探讨的,我觉得它是一个应该存在而且有存在价值的东西。

专访《破梦游戏》监制园子温

谈演员:

园子温选角凭直觉,韩琰赞年轻演员不容易

凤凰网娱乐:园子温导演之前拍摄了《庸才》,两个主角都获得了威尼斯电影节新演员的奖,大家觉得您好像很会选择年轻演员,并且挖掘他们身上的特质,您有什么经验可以分享?

园子温:其实并没有太多建议,每一次选演员的时候其实都是按自己的直觉,觉得这个演员不错就会用,可能我自己有点超能力吧,看一眼就能选对,就像选韩导一样,一下看中了他的才能。

凤凰网娱乐:这次对《破梦》里面的年轻演员有什么评价?

园子温:今天看了完整的电影,其实我是很吃惊的,因为当时刚拍摄时,年轻演员们的演技并不是特别成熟,刚开始还是有一些担心,后来应该是韩导的指导比较好,后期剪辑也很好,今天看了完整的片子,发现有几个年轻的演员跟刚开始给我的印象是完全不一样的,这五个都成长得很快。

凤凰网娱乐:导演有什么样的评价?

韩琰:确实我们的演员都比较年轻,他们在表演经验上没有那么丰富,但我当时选他们第一还是觉得合适,我们是一个年轻的电影,还是要找年轻面孔,这样它的存在才正确。

他们都尽力了,我也尽力了,但是如果再有更多的时间,一定能呈现出更好的一面,在有限的时间里,在那么热的月份,每天晚上熬夜熬到天亮拍摄,呈现出来这样一个作品,他们每个人都已经非常不容易了,在他们那个年纪。

大家对年轻的演员都有偏见,觉得他们一定不会演戏,我觉得他们的投入度和他们认真的程度还有包括他们对角色的领悟程度都远远超出我的预期。

专访《破梦游戏》监制园子温

谈未来发展:

日本电影趋同,园子温将赴好莱坞发展

凤凰网娱乐:接下来您的作品还会跟园子温导演合作吗?

韩琰:如果有机会我当然希望我们还有更多的合作。

凤凰网娱乐:园子温导演之后还会想跟中国电影有哪些合作?或者真的拍一部中国电影。

园子温:有想过,之后会在中国拍一部我的电影,不过现在还没有决定什么时候会来拍。

凤凰网娱乐:拍一部中文电影?

园子温:对。

凤凰网娱乐:园子温导演对于目前的日本电影市场是怎么评价的?

园子温:不想做评价,觉得不太好。明年我开始准备去好莱坞拍电影了,并没有想在日本一直拍电影,可能以后有机会还会再拍一点日本电影,可是我决定要换一个地方了,如果要在日本继续拍电影的话,其实还不如直接到中国来拍,觉得那样会更有意义。

凤凰网娱乐:是因为日本电影过度沉浸在某一种类型里,所以才会失望吗?

园子温:对,日本的电影其实现在都已经是同一种类型的,就没有特别多新鲜的东西,不想特别评价了。我也不觉得《破梦游戏》这样的电影有日本的导演能拍得出来,我也不相信,我觉得日本那些导演其实拍的类型已经都是差不多了,就没有特别多的创新。

凤凰网娱乐:到好莱坞发展会拍什么样的电影?会跟以前的风格类似吗?

园子温:去好莱坞的话不一定拍过去的风格,想挑战各种风格,明年准备开拍的是一部动作片,之后可能会拍一些有故事情节的片子,或者会拍一些搞笑的,想尝试各种类型。

凤凰网娱乐:会担心语言和文化方面的障碍吗?

园子温:不担心,我觉得反而就是因为有差异,所以才会好,比如这一次跟韩导一起拍摄的时候,两个人的语言是不通的,可是两个人心灵是相通的,说的东西有些意见不同,想法是不同的,可是对于我来说,我觉得这是非常好也特别开心的经验,文化背景也好,想法越是不同,合适拍出来的东西越会好玩。

凤凰网娱乐:如果在中国拍电影会担心尺度问题吗?

园子温:我不会拍过去的那一种电影,如果今后要在中国拍电影,会拍爱情片。

凤凰网娱乐:为什么想在中国拍爱情电影?

园子温:没有任何理由,只是想拍,爱情片其实范围也是很广的,今天的《破梦游戏》说是爱情片也可以。

凤凰网娱乐:韩导演下一步有什么可以透露吗?

韩琰:在写剧本。

凤凰网娱乐:还是这个类型吗?

韩琰:不是。想做一个不用花太多钱,稍微不用操这么多心的电影。

凤凰网娱乐:您觉得作为新导演,对现在这样一个环境和发展怎么样?

韩琰:机会很多,但我觉得现在的观众可能更喜欢现实主义点的东西,对于像《破梦》比较有创新的作品大家还是在观望,在业内大家其实有很多的朋友也在做新的电影,是这个类型的,大家都挺难的,这个类型其实很难做,也没有什么参照的对标。你去模仿好莱坞,其实是不太可能的,

我看到之前我们发预告片的时候,有很多人说你就是用的类似《攻壳机动队》的那些场景,我不知道该笑还是该哭,因为这是用不了的,人家是花了多少钱的。赛博朋克是一个整体的美学,里面很多东西一定会相似,所以其实要做这样的电影是很难的,被大家认同也需要一段时间,但是我觉得起码我们在做,还是想要说去做,哪怕是这一部没有像预期的那样,但起码做出来了,有第一部就有第二部。

本文系凤凰网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推荐
专访《破梦游戏》监制园子温:选演员凭的是直觉 http://p0.ifengimg.com/source2/pmop/storage_img/2018/11/11/pmop-082904637_size3_w1920_h1080.jpg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