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金马捉影⑤《翠丝》:姜皓文惠英红飙演技 正名变性人


来源: 电影引力波

凤凰网娱乐讯(文/二十二岛主) 《翠丝》的预告海报曝光之初,就在影迷中间引发了很大的争议。今年金像奖上刚刚凭借《拆弹专家》拿下最佳男配角的姜皓文,穿着蕾丝内衣在角落里自顾自怜,与他平时的硬汉风格形成了鲜明的反差,这次竟然要挑战出演一个想要变性的男人,纵观近年来的香港影坛,尚未有这一类型的影片出现,题材大胆,无疑成为了不少人的年度期待。

《翠丝》讲述了安宜(惠英红饰)与结缡多年的老公大雄(姜皓文饰)在同个屋檐下,一同育有儿子(吴肇轩饰)与女儿(余香凝饰),出嫁的女儿也已有孕在身,一切看似和乐无忧,但她竟却从未发现与枕边人原来是同床异梦。某日深夜老公接到越洋来电,得知儿时老友已在伦敦逝世,致电告知的是他的合法同婚伴侣阿邦(黄河饰),并预计携带老友骨灰返港安置。与此同时,老公又安宜客串票戏的场合,重遇他儿时认识的昔日粤剧花旦打铃哥(袁富华饰)。故友骤逝又加上巧遇故知,翻起老公许多往事,他决定坦承揭示深藏已久的秘密:他想要变性。安逸过著师奶生活多年的安宜,自认平静的婚姻生活顿时发生剧烈家变,她与家人将如何面对曾是一家之主的人,如今改名唤作“翠丝”?……

看完《翠丝》后的第一感觉就是和想象中的很不一样,本以为会聚焦于大雄是如何变性的,他的家人、他的朋友是如何看的这一行为,没想到影片着墨最多的是大雄战胜自我的过程。从小就认为自己是一个女人的他,几十年来隐藏了自己的渴望,本本分分地做一个男人,而《翠丝》要讲的就是他个人是如何转变的,至于身边的亲友,很多都是一笔带过,尤其是大家最期待的出演妻子的惠英红,除了一场告知身份戏的歇斯底里之外,其他大多数时间都处在平静与适应接受这件事情的过程当中,影片没有展现,全靠观众自己想象,这种预期上的落差导致部分观众看完给《翠丝》打了很低的分数,我觉得这样是很不公平的。

本片的监制与编剧是舒琪,看《翠丝》很难不想到他的经典名作《虎度门》,那部影片也是由戏剧舞台延伸到人生百态,当中就有对于同性恋的探讨,《翠丝》可以看做是《虎度门》的一个升级版,话题更加深刻,方式更加直接与尖锐,但是舒琪没有自己来拍,而是交给了李骏硕这位青年导演,这是他的首部长片。青年导演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处理相对温和,以一种比较容易让大家接受的方式来呈现,所以《翠丝》拍的很平很淡,就像一杯醇茶,当中的人生百味需要细品,如果交给很多具有商业性质的老前辈,只怕会放大影片怪奇令人瞠目结舌的一面,甚至将尝试自我阉割的场景拍出cult感也未可知。

《翠丝》在本届金马奖中获得两项表演奖提名,饰演妻子的惠英红提名最佳女配,饰演“打铃哥”的袁富华提名最佳男配,其实电影中没有绝对的男女主角,因为姜皓文自己一人就担起了这两项任务,可惜都没有提名,确实有点遗憾。姜皓文的问题其实是很多大器晚成演员的通病,即刚刚获得肯定,骤然谋求转型,会令很多熟悉他的观众感到措手不及,他在表演上也确实略显吃力。不过这并不是说他演的不好,而是一众绿叶们点缀的太好,不仅刚才说到的两位,葛民辉、黄河、吴肇轩等演员都贡献了极佳的表演。野性十足的姜皓文为这个角色想必付出很多,但没有获得太多的认可,有些遗憾,希望明年的香港金像奖可以多给这样有勇气的演员一些提名鼓励。

我相信《翠丝》的意义在之后一定会得到公正的评价,他不仅为同性恋者、跨性别者的自我认知进行正名,还给了普通人信念上的很多启示,其实每一个人都有秘密,没有必要去抗拒自己内心的真实想法,如何在这个纷繁的时间活出最真实的自己,绽放最耀眼的光芒,这才是生命的真正价值。香港影片在这一类型上还有待发掘探索,《翠丝》作为先锋军,已经很好地完成了任务,希望会有更多优秀的青年导演,关注真正的人性,而不是隔靴搔痒地讲一些自命不凡的故事。

凤凰网打分:6.5分

本文系凤凰网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