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都挺好》明玉“心口不一”,缺点很多的苏家父子才是观众最爱?


来源: 伍脊六兽

文/梅超风

《都挺好》的热度持续不下,除了剧中的情节,剧中的人物更是大家在争相讨论的点,无论是果敢明事理的苏明玉,还是自私啃老的苏明成等等人物都在演员的演绎下变得真实和饱满。观众对于人物的讨论频频登上各大社交网站的热搜,对于人物的喜爱之情溢于言表。

null


一般我们看电视剧,总是对于主角的经历表现出一种理解和同情,但《都挺好》这部剧却一反常态,人们对于主角的关注度显然是没有几个配角的关注度高,无论是苏家的父子三人,还是苏家的两个媳妇,都受到很多人的喜欢,而作为男女主的苏明玉和石天冬却被网友频频吐槽。

null


其实产生这样的原因很简单,第一点就是演员的角色局限性。《都挺好》这部电视剧,除了一个彭昱畅算是小鲜肉以外,大部分的演员都是老戏骨,尤其是几个主角,每一个人的演技都堪称是教科书的级别,并且这几个“让人恨得牙痒痒”的角色似乎塑造的更加的成功。

null


这里倒不是说其他人的演技不能够优秀,而是在他们演技上突破的不是很明显。无论是身为男女主的杨祐宁和姚晨,还是老戏骨张晨光,他们的角色和之前所饰演过的角色有很大的相似性。

null


无论是我们熟悉的《武林外传》郭芙蓉,还是《捉妖记》中的美女厨师,姚晨出场都是自带气场的,每一个人物都给观众一种独立、率真的女强人的形象,即使是在《都挺好》中饰演的苏明玉,也是一样的人物特征。观众很难在姚晨的身上看见角色的反差,所以就会将视角转移到其他演员的身上。

null


杨祐宁和张晨光也是如此,杨祐宁虽然在剧中饰演个餐馆老板,但是其背景绝对不一般,妥妥的富豪,而之前杨佑宁饰演的角色,无论是电影《朝内81号》的少爷霍连齐,还是电影《新步步惊心》中的四爷,哪一个不是富贵出身,简直就是影视总裁的代言人。张晨光老师也是如此。

null


相反的是我们看到其他的几个演员,其角色塑造的跨度还是很大的,比如饰演苏明成的演员郭京飞,无论是《龙门镖局》的当家人;在《暗黑者》中饰演高智商的教授,亦或者是在《琅琊榜之风起长林》中饰演的诡计多端的上师,无论是哪一个都带给人不同的视觉享受,这一次在《都挺好》中饰演啃老自私却又怕老婆的老二苏明成,又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

null


倪大红老师虽然总是饰演一些父亲的形象,但是每一个父亲都有自己的特点,除了长相根本看不出来是一个人。倪大红还饰演过电视剧《三国》中的司马懿,很难让人想象那个运筹帷幄的谋士和本剧中那位懦弱自私的老父亲是同一个演员。

null


正是因为这些演员的突破演绎,才会吸引观众的观赏兴趣,不同于其他的演员的单一戏路,才能让观众看的更加的过瘾。

null


并且观众对于“反面”角色的喜爱,是因为他们更加贴近自己的生活。观众们看一部剧,总是希望和电视剧中的主人公产生共鸣,最明显的特征就是模仿,记得前几年宫廷剧、仙侠剧大火的时候,各大短视频APP上出现很多争相模仿的人。他们不仅仅是出于对角色的喜爱更是想要在角色的身上挖掘到和自己相似的一面。

null


在《都挺好》这部电视剧中,很多角色都有我们自己的影子。大哥苏明哲身上的愚孝,在很多子女多的家庭经常出现,因为是家中的第一个孩子,总是被父母偏爱,因此在性格上总会有一点自负。再比如是老二苏明成的啃老,其实在很多的时候也像是我们现代人,总是喜欢跟父母撒娇换取零花钱,又或者是怕老婆的苏大强,更或者是跟妯娌攀比的朱丽等等,每一个人物上的不足,也正是我们生活中会遇到或者正在经历的。

null


而更重要的是,这些人物虽有不足,但其身上的闪光点也不少,大哥的沉稳,老二对于父母的尊重等等,这些都使人物的性格更加的饱满和贴近生活,无论是任何一个角色都不是单一的或好或坏。而在随着电视剧的深入,我们也是看到了人物的成长与改变,正因为如此,才让我们在这些人物身上找到共鸣。

null


苏明玉虽然也有值得学习的地方和需要改进之处,但是整体的人物形象太过于“遥远”。其实在现实生活中,很多人也有和苏明玉一样的经历,却很少有人能够有苏明玉的结局。更何况苏明玉的成功,除了自己的努力之外,贵人的扶持也是成功的关键,可在现实的生活中,能遇到贵人的人又有多少?因此会有观众觉得苏明玉这个角色有一点远离现实。

null


还有一点,就是女主太过于好心,苏明玉虽然嘴上说不需要这个家,也想要远离这个家,但是在这个家中发生的事情哪一次也没有少了她。而且还大包大揽,甚至帮助哥哥家解决问题,让观众觉得苏明玉简直就是圣母的存在。

null


现在这个时代“圣母系”的女主角已经不那么讨人喜欢了,观众不再需要那种被欺负的遍体鳞伤,还想要用真爱感动世界的角色,毕竟这样的角色太过于不切实际,更多的人喜欢的是敢爱敢恨和睚眦必报,这也是为什么《如懿传》播出的时候,后期决心复仇的海兰,比大方谦和的如懿更得观众的欢心。

null


​毕竟是时代不一样了,我们看电视剧不再是只看剧情这么简单,因此观众更需要饱满的人物形象来满足自己的思考。观众希望在人物身上寻找自己的影子,也从人物的成长中明白更多的道理。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热门文章

精彩视频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