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避税胜地”是怎样修炼的


来源:新民周刊

人参与 评论

卢森堡也有其委屈之处:避税是一种供求关系,卢森堡是供应方,提供了避税胜地,但美国和其他国家是需求方,这些国家的企业需要避税。这些国家完全可以制定法律,禁止本国企业到卢森堡这样的避税地避税,但是它们没有这样做。换言之,美国等国的当权派并非真心阻止其企业到海外避税。由此看来,作为全球避税胜地、国际金融中心,卢森堡大有前途。

阅读提示:欧盟对卢森堡的做法十分恼火,曾经威胁要把卢森堡告上法院。

朱伟一

近日,卢森堡跻身全球规格最高的三大免税港之一,前两家分别为新加坡和日内瓦。它拥有地理优势,地处欧洲要津,比邻法国、德国和比利时,更重要的是,经营意识极佳。它不仅是欧洲最大的人民币业务中心,最近允许在银行间外汇市场自由交易人民币与欧元,还是三大阿拉伯金融中心之一,地位仅次于沙特阿拉伯和马来西亚。

据悉,免税港不久将会收藏艺术珍品、陈年佳酿、珍稀金属和其他贵重物品,并且无需交付各种税收,当地金融家希望以此增加卢森堡作为财富管理中心的吸引力。很显然,金融行业的成功人士非富即贵、追求生活享受,需要吃好、穿好、住好、玩好,卢森堡懂得在这方面狠下功夫。但仅能提供吃、喝、玩、乐的场所,是不能成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卢森堡的发财方式是提供“避税胜地”。

在卢森堡注册的控股公司大约有5万家。美国公司海外营业所产生的利润中的9%来自卢森堡,而其在当地的雇员仅为海外员工的0.1%。2014年,在卢森堡注册的共同基金所管理的资产总额达到3.3万亿美元。百事可乐和联邦快递等跨国公司在卢森堡都有避税安排。

卢森堡原先也是搞实业的,炼钢很是发达,与农业并称为经济的两大支柱。但20世纪70年代以后,炼钢业逐渐向不发达国家迁移,卢森堡只能另辟蹊径,在金融方面下功夫。具体做法是两手硬:一是创建避税地,再就是为客户严守秘密,结果成功吸引了巨额外资,成为4000家基金的后台服务中心。

对于工商企业来说,卢森堡的纳税审批有三大好处:(1)若是卢森堡的税务部门对纳税结构有疑问,公司可以调整;(2)税务部门批准后,有效期至少5年;(3)相关内容保密。毕马威KPMG在卢森堡的一位合伙人对卢森堡的税法赞不绝口,说是“法律非常清楚。如果法律不清楚,与各部的沟通渠道畅通”。为跨国公司在卢森堡设计避税安排的,大多是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仅普华永道便为数百家跨国公司提供了避税方面的法律服务。

卢森堡的免税批复曾经由马里乌斯·科尔(Marius Kohl)一人说了算。只需与科尔见一面,纳税批复就可以搞定,公司税务顾问可以在科尔的办公室坐等。科尔手下有50人,税务审批全部是由他一人操办。你说他是大权独揽也好,勤勤恳恳也好,反正他很忙,经常从早上一直工作到晚9点。卢森堡每年获得的公司税高达15亿欧元,卢森堡有人认为他是民族英雄,应该给他授勋。

科尔在任22年,2013年终于退休。此后,税务审批改由一个6人小组负责,废除了口头批复的做法,批文也不是立等可取的了,公司有时必须等上6个月。这也是迫于欧盟的压力。欧盟对卢森堡的做法十分恼火,曾经威胁要把卢森堡告上法院。虽然欧盟无权决定成员国的税法,但有权调查成员国是否以“国家援助”的形式给企业优惠待遇,产生了不利于竞争的影响。

卢森堡是一个弹丸小国,人口不过55万,但在欧盟势力不小。作为欧盟的创始国之一,它善于在德国和法国之间斡旋、借力打力。卢森堡还是欧洲法院的所在地。欧盟现任主席让·克洛德·容克尔(Jean-Claude Juncker)也是卢森堡人,1995年至2013年期间此兄任卢森堡总理。就是在他领导之下,卢森堡大干快上,迅速成为国际著名避税胜地。

卢森堡也有其委屈之处:避税是一种供求关系,卢森堡是供应方,提供了避税胜地,但美国和其他国家是需求方,这些国家的企业需要避税。这些国家完全可以制定法律,禁止本国企业到卢森堡这样的避税地避税,但是它们没有这样做。换言之,美国等国的当权派并非真心阻止其企业到海外避税。由此看来,作为全球避税胜地、国际金融中心,卢森堡大有前途。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标签:银行 卢森堡 客户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网罗天下

频道推荐

周迅四合院:地处闹市 1院拥13间房(图)

0条评论2014-02-25 09:55:42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