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激辩《宗师》 正评:中国画意境 反方:破碎的精致

2013年01月12日 19:24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谷逸

凤凰网娱乐《一代宗师》辩论会现场

凤凰网娱乐讯 王家卫《一代宗师》上映后,多方评价不同,爱之深者,赞影片至情至性;厌之切者,称导演渐行渐远,花开一度,声落两极。1月12日15时,凤凰网娱乐邀请了民国史专家章立凡、台湾作家宫铃、媒体出版人曾光明以及北京电影学院教授郝建、上海资深影评人、电影保护研究者吴觉人、知名影评人木卫二、奇爱博士、LOOK、本南丹蒂、兰波、赛人、电子骑士、叶航、九只苍蝇撞墙、李小飞等多位文化评论人,共同讨论王家卫新片《一代宗师》。

讨论会上各位嘉宾就“故事、“风格”“民国文化”和“电影评论的功能”四个议题展开3小时辩论,观点交锋交融,气氛热烈。正方认为《一代宗师》中体现了令人熟悉的王家卫式腔调,延承了香港七十年代文艺电影淡化叙事之风,有旧文人艺术气质,重回民国文化和千年武侠的道统,让人首次在王家卫电影中找到策反小资情调的空隙。而反方则表示,《一代宗师》板上钉钉地没有讲清楚故事,“王家卫”三个字并不能消解一切,整部电影就是“破碎的精致”,影片缺乏他以往电影中的“奇趣”。

【正方论点】

观点:体现卓越影像叙事感受 突出旧文人艺术气质

正方辩手奇爱博士沙丹用三点进行阐述,他表示,第一《一代宗师》是对王家卫过往艺术表现力的一种传承。要在王家卫自我的系统中去进行联系与感受;第二,影片延承了香港七十年代文艺电影淡化叙事之风;从王家卫艺术风格上看,越来越突出的旧文人艺术气质。

正方辩手LOOK则从影片的叙事风格进行阐述。他表示“故事最简单的是有核心的事件,有情节,形成了具体的叙事。所有的叙事有三个元素:时间、欲望和他者。经典叙事中时间和欲望是联合在一起的,王家卫此片中将欲望放得比较低,而是以时间为主线,他主要是想把‘逝去的武林’那种感觉拍出来。”,他还强调一点非常重要,就是“意境”,“有的观众不来电,是因为他们感受不到,整部电影是写意的风格,完全不是经典叙事的道路”。

观点:重回民国文化和千年武侠道统 找到策反小资情调的空隙

正方认为《一代宗师》唤回了千年武侠的道统和使命感,兰波表示这是之前《东邪西毒》中所没有的,我认为他进入大师的行列是在《一代宗师》上,以前他不重视的东西,在《一代宗师》中拾起来了。一句话就是‘抬高了眼界,放下了身段,但是核心不变’”。

正方辩手吴觉人表示,“第一次王家卫有了一条大历史的线,第一次在王家卫电影中找到了空隙可以策反他的小资情调,这是王家卫电影中从来没有过的。问题在于他这一次的核心虽然还是男女情感,但是与外壳的历史还是相联系的”。他补充说,“该片不是要我们‘勿忘历史’,而是表现了一种民国的‘不可遗忘’”。 沙丹则强调,“王家卫想讲一个中国人百年以来的情感史诗。他是想探讨一个中国人在一百一十年中的思想流变,这是非常牛气的”。

观点:庆幸《一代宗师》的讨论不是唯票房

论谈起对于《一代宗师》的两极评论,独立影评人木卫二表示,“不是要漠视观众,但不能以‘睡不睡着’作为评判标准”,他还提出,做评论的时候应该少提票房。

[责任编辑:雷兵兵] 标签:一代宗师 辩论会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