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激辩《宗师》风格篇 正方:山水泼墨写意是王家卫腔调

2013年01月15日 15:28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谷逸

凤凰网娱乐讯 王家卫《一代宗师》上映后,多方评价不同,爱之深者,赞影片至情至性;厌之切者,称导演渐行渐远,花开一度,声落两极。1月12日15时,凤凰网娱乐邀请了民国史专家章立凡、台湾作家宫铃、媒体出版人曾光明以及北京电影学院教授郝建、上海资深影评人、电影保护研究者吴觉人、知名影评人木卫二、奇爱博士、LOOK、本南丹蒂、兰波、赛人、电子骑士、叶航、九只苍蝇撞墙、李小飞等多位文化评论人,共同讨论王家卫新片《一代宗师》。

讨论会上各位嘉宾就“故事、“风格”“民国文化”和“电影评论的功能”四个议题展开3小时辩论,观点交锋交融,气氛热烈。第二个回合以“风格”为核心展开辩论,正方称赞影片让人感觉到“令人激动的、熟悉的王家卫腔调”,体现出一种突出的“旧文人艺术气质”,就像一张“山水泼墨画”,是一种“大写意的意境”;而反方则争锋相对提出,“王家卫”一词并不可以消解一切,也提出了影片的真实风格与宣传中的风格大相庭径的矛盾。

正方:

【观点】旧文人艺术气质,令人熟悉的王家卫腔调

正方奇爱博士表示《一代宗师》和过去王家卫的风格是有传承的,让人感觉到“特别令人激动的、熟悉的王家卫的腔调”,“王家卫在这个电影中体现了卓越的视听思维,他是一代用光影进行叙事的代表。可以毫不夸张地说,用影像表现叙事的能力方面王家卫在全中国应该是最好的,比当下很多商业电影的导演要强两三个级别”。

他强调,从《一代宗师》中可以看到王家卫非常可敬的一点,那就是他身上体现出越来越突出的“旧文人”的艺术气质,“这种气质是过去的文人武侠传统,比如胡金铨的作品是贯通的。所以,他有一点非常可贵,在于它从来不刻意讨好观众,比如用操控意识形态的方法,比如用3D的方法讨好观众,王家卫永远都是拍自己的电影。也许有人喜欢,也有人不喜欢,但是王家卫永远是保持了一个电影艺术家的品格,自由表达出自己真正的想法,在现在这个商业气息喧嚣的时代,是非常可敬的”。

沙丹总结,“对于影评人来说,不能光看电影的叙事,它的叙事当然很重要,但是首先重要的是在影像上、在电影特性方面进行思考”。

【观点】山水泼墨画的大写意,意境强烈的节奏感和韵律感

正方LOOK以山水泼墨画的意境比喻影片风格,“这张画的整体感觉就是意境,观众对它不来电就是对它创造的意境效果不来电”。他具体解释说,“从开场‘一代宗师’四个字的泼墨大写意书法风格,到其动静快慢变化适宜的动作场面,到默片效果的字幕卡,到隽永的对白,一代宗师一以贯之的是意境的表达。那我觉得意境这种东西,就真的是见仁见智了,对于有的人,‘念念不忘,必有回响’这样的对白touch不到他的感觉,而有的人感觉强烈”。

他表示,也正是时间决定了整个电影的风格。“它的风格是什么呢?我觉得比较重要的是它在节奏方面不断地变化,包括动作戏和非动作戏都有着强烈的节奏感、韵律感”,LOOK具体阐释说,“一上来的一场戏,就是拍叶问,没有任何背景的交待,就是要马上让观众产生强烈的节奏感,它是降格、升格不断地变换拍。接下来马三在金楼的那场表演形意拳的动作戏是快镜拍摄,你看不清他的动作细节,电光火石一刹那。到了宫二、叶问对打的时候,又是非常慢镜的拍摄,非常华丽,犹如探戈。到了片尾,宫二回忆年轻的时候打八卦掌,你就感觉像是在跳舞一样,又像是在习剑法,书法。在非动作场面的节奏感也是如此,大量的镜头用了慢镜头升格的方式拍摄,比如叶问与宫宝森合影的段落,宫二走路的段落。甚至还有忽然静止的场面,即是叶问和宫二坐在一起,背景音乐变成了华丽的歌剧女高音唱腔。这种不断地要把节奏的东西展开,与时间的表述是连在一块的。用德勒兹的话说,艺术符号就是要重现时间”。

【观点】首次找到策反小资情调的空隙,诗性和哲意的交融境界

正方本南丹蒂认为,这是第一次王家卫影片中有一条大的历史线,“最后宫二和叶问的关系是很典型的王家卫的爱情的冒险、小资情调。但是就是在这个情况下我第一次在王家卫的电影中找到一个空隙,策反这个小资情调,可以在历史关系中看到重新定义的可能。这是王家卫以前的电影中从来没有过的”。

点评嘉宾凤凰网COO李亚表示影片“确实是真正让让人感受到一种诗性和哲意交融的境界”,“它跟中国山水画重意忘形的方式相近,它完全呈现在电影之中。并且,这个电影有很深邃的大背景,这个《一代宗师》不仅是讲了一代武林的宗师,讲了一个人才辈出的年代,非常多的大师,在一个很开放的时代受到了很多新思想冲击的时代,对于中国传统价值观和国学有非常多的修养,同时在面临世界的冲击,面临着救亡这样一个大时代背景挑战的时候,一代的先贤们,武术的价值观,在现代西方的器物面前是不堪一击的”。

[责任编辑:谭冉] 标签:一代宗师 辩论 王家卫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