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激辩《宗师》风格篇 反方:对感情刻画不如以前细腻

2013年01月15日 15:30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谷逸

凤凰网娱乐讯 王家卫《一代宗师》上映后,多方评价不同,爱之深者,赞影片至情至性;厌之切者,称导演渐行渐远,花开一度,声落两极。1月12日15时,凤凰网娱乐邀请了民国史专家章立凡、台湾作家宫铃、媒体出版人曾光明以及北京电影学院教授郝建、上海资深影评人、电影保护研究者吴觉人、知名影评人木卫二、奇爱博士、LOOK、本南丹蒂、兰波、赛人、电子骑士、叶航、九只苍蝇撞墙、李小飞等多位文化评论人,共同讨论王家卫新片《一代宗师》。

讨论会上各位嘉宾就“故事、“风格”“民国文化”和“电影评论的功能”四个议题展开3小时辩论,观点交锋交融,气氛热烈。第二个回合以“风格”为核心展开辩论,正方称赞影片让人感觉到“令人激动的、熟悉的王家卫腔调”,体现出一种突出的“旧文人艺术气质”,就像一张“山水泼墨画”,是一种“大写意的意境”;而反方则争锋相对提出,“王家卫”一词并不可以消解一切,也提出了影片的真实风格与宣传中的风格大相庭径的矛盾。

反方:

【观点】“王家卫”并不可以消解一切,影片要对观众负责

“风格”这一回合之上,电子骑士争锋相对指出,“王家卫”三个字并不可以解释和消解一切。而郝建则从观众对于影片风格的期待进行反驳,“我们不能假设观众进来以前看过王家卫以前的片子,作为编剧、导演,只能假设对历史背景、对以前的片子一无所知。这个片子观众的期待还是一个动作武打片。”

一旁的正方奇爱博士沙丹表示“你不要替观众去思考”,郝建回应说:“这是规矩,宣传了那么多,是武打动作片,张震成了八极泰斗了,梁朝伟的胳膊打断了,这都是和观众的合同,我认为是有这个默契的,如果我掏这张票的时候,武打动作片丢掉了,那我就不谈了”。

【观点】王家卫对于情绪的刻画不似以前细腻动人

反方电子骑士将《一代宗师》与王家卫以前的片子作比,他称以前王家卫的片子要传达的东西很清晰,说到《阿飞正传》马上就想到无脚鸟,想到无根,《重庆森林》就会想到过期的罐头,时间的焦虑。“但这次王家卫不只是想表现一种情绪,还想有一种情怀,这个更大更宽泛,它就不像《花样年华》那般就讲男女之间那种复杂暧昧的关系。这次王家卫在对这些东西的刻画上,没有以前那么细腻、真实、动人”,他分析说。

[责任编辑:谭冉] 标签:一代宗师 辩论 王家卫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