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激辩《宗师》之民国文化 反方:描述只是简单贴标签

2013年01月16日 14:14
来源:凤凰网娱乐

凤凰网娱乐讯 王家卫《一代宗师》上映后,多方评价不同,爱之深者,赞影片至情至性;厌之切者,称导演渐行渐远,花开一度,声落两极。1月12日15时,凤凰网娱乐邀请了民国史专家章立凡、台湾作家宫铃、媒体出版人曾光明以及北京电影学院教授郝建、上海资深影评人、电影保护研究者吴觉人、知名影评人木卫二、奇爱博士、LOOK、本南丹蒂、兰波、赛人、电子骑士、叶航、九只苍蝇撞墙、李小飞等多位文化评论人,共同讨论王家卫新片《一代宗师》。

讨论会上各位嘉宾就“故事、“风格”“民国文化”和“电影评论的功能”四个议题展开3小时辩论,观点交锋交融,气氛热烈。第三个回合以“民国文化”为核心展开辩论,正方认为《一代宗师》重回了民国文化和千年武侠的道统,传递了民国文化的核心精神“温良恭俭让”,而反方则提出“民国风”只是简单地贴标签,影片中充满形容词,却不知道在形容些什么。

反方:

【观点】形容词大于动词,但却不知道形容词在形容些什么

反方赛人认为,由影片中的叶问来传承民国文化精髓十分让人不解。“《一代宗师》讲的是功夫,核心的三个“见自己,见天地,见众生”,他“见众生”是什么意思呢?宫二讲前面两者都见到了,“见众生”,众生就是时间的意思,把时间留住了,把功夫流传下来。这个电影到底在讲什么东西?最简单的一点,武艺、武学,叶问做的事情宫二做不到,为什么她做不到呢?应该比较的是叶问和宫二这两个人的态度,认为像叶问这样的人才能把这样的东西流传下来。所谓的民国文化,像叶问这样的人把民国文化的精髓传承下来,叶问是什么样的人呢?我们不知道,我们对一个不知道的东西评论干什么呢?”

他还继续提出了影片中的有关民国文化的其他疑惑,“一上来就是‘一横一竖’,说老实话我不明白。金楼,民国文化的传承和保存是一个派遣欲望的地方,宫宝森和叶问两个人较劲,我不太明白他们两个人较的什么劲,没有冲突故意造冲突,这个电影是形容词大于动词,充满了形容词,比如‘美丽’、‘绚烂’,只是形容词,不知道形容的是什么,王家卫也非常困惑”。

【观点】“民国风”的描述是简单地“贴标签”

电子骑士首先表示对于片子主题“逝去的武林”没有太多的争议,但是要说民国风,这个词本身是很慎用的词。他强调,这个词很模糊,而且非常容易被误解的一个词,而且我们都没有想清楚这个词意味着什么。所以,他觉得这种描述只是简单的“贴标签”,而恰恰王家卫是一个特别容易被贴标签的导演,而且恰恰这种标签又贴得不是特别合适。

“你说什么叫民国风?那里面纸醉金迷的非常华丽的镜头,在堂子里的人都抽着烟、大家都着长衫,这就算是民国风吗?应该是一个风格或者是一种文化想象、电影想象。而这个电影有没有民国风、有多少民国风?如果说精神传承的话,很多电影都有精神传承。如果追根溯源的话,必须要捋得很清楚才能说,而不是泛泛地说民国有一个什么精神在里面,民国的精神可能有几十个方面”,他反驳道。

他继续补充说,“而另外一方面我认为,在这里面有些东西恰恰我认为应该是区分清楚的,我为什么说它是一个想象的东西呢?我们可以看到,在《一代宗师》中没有特别大景别的镜头,对于整个环境的交待非常之少。再有一个,包括连拍香港的这些武官之类,都是向上打的一个镜头、斜的一个镜头,这个东西只是王家卫的一个借助,王家卫特别会借这些东西来表达情绪。我们都说过期的罐头,你要把过期的罐头讲到什么东西去说的话,本身就会被带偏了。

此外,他认为香港本身对于民国就有一种特别的想象和特别的期待,“香港是建立了很多对于民国的想象,为什么呢?因为香港是从租界这会儿发展来的,对那会儿有很多特别复杂的感情。香港电影对民国的想象比较集中、比较清晰,对于这个地方有一种感慨或者寄托。所以,民国的色彩这种东西容易被一般观众误导就是‘穿长衫、戴帽子、围围巾就是民国风’,这在电影中已经变得是很烂俗的东西”。

【点评】

体现民国风度:君子对抗贵族战争

点评嘉宾章立凡谈到影片中反应民国风度的几个小细节。“宫师傅临终的遗言是‘不问恩仇’,给宫二的传话是这样的。还讲‘一横一竖’,这个片子几场对打,没有看见打死了谁,只是把谁打倒了,包括宫二把马三给打了,也只是‘要回我们宫家的东西’,她是自己取回,并没有把马三打死,而且马三最后有一个领悟,说师傅给他讲‘老猿挂印’的时候,关隘就是‘回头’,他最后是悟了,并没有他死了的情节,他们的交手中间是有武德在的”。

接着,章老师还谈到了叶问与宫二在金楼中的对打,“搭这堂景非常昂贵,雕花镀金的东西打坏了看起来都很心疼,宫二和叶问交手前有一句话,‘可惜了这一堂精致’,他们就约定谁打坏了东西就算输,后来因为踩的地板裂了,就算叶问输了。所以,我感觉它还是有一种民国的精神,这种精神到底是什么呢?我觉得是一种君子式的对抗,或者是一种贵族之间的战争。这‘一横一竖’并不是置对方于死地,而是让对方觉悟就可以了,是切磋学问。当然,我是一个普通观众,只是多学了一点民国”。

章立凡概况说,“整个看下来,我感受民国风其实是一种民国的风度。民国好象也是这样,它不太讲绝对的是非,而是让你自己去体验”。

[责任编辑:谭冉] 标签:一代宗师 宗师 民国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