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田沁鑫:戏剧节造水上之梦《四世同堂》演平民史诗

2013年05月19日 09:41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凤凰网文化吕美静

乌镇戏剧节,中国国家话剧院导演田沁鑫作为戏剧节评委会成员前来参加。5月15日,田沁鑫走进设在乌镇昭明书院的凤凰网演播室,接受凤凰网文化频道《年代访》节目独家对话。谈到特别带压轴大戏《四世同堂》过来展演,“这次乌镇又重新排了一下,明星基本上都几乎到齐,《四世同堂》以前没有被搬上话剧舞台,只是一个85万字的长篇小说,讲八年抗战史中的北平城,是一部平民史诗。”

作为本届戏剧节戏剧节评委会成员,田沁鑫谈到对乌镇戏剧节的感受“乌镇戏剧节是一场水上之梦,我梦在其中,想长梦不醒”,“其实环境是最能让人直观地来感觉文化的气质,乌镇有石板、小桥、流水,有民居,还有戏剧节。”

以下为对话实录节选:

凤凰网文化:这回带来乌镇《四世同堂》有什么跟以前巡演之间的改变吗?

田沁鑫:我们为这次乌镇又重新排了一下,巡演的时候明星少一点,这次明星基本上都几乎到齐,因为明星的时间非常难协调,但是为了乌镇第一次戏剧节,也为了乌镇戏剧节的创始人黄磊,黄磊在《四世同堂》里面演齐瑞轩嘛,所以大家就努把力。三年前开始排这个戏时,黄磊就跟我说有一个要在乌镇做的戏剧节,就是自己真的凭空的造一个大的剧场,我觉得作为朋友的理想,这是个开心的事,对于黄磊来讲是个理想,因为黄磊是我们剧院的家属,他父亲是中国国家话剧院非常优秀的老演员黄小力先生,黄磊从小耳濡目染,在戏剧环境里长大,所以黄磊有这个想法也不意外。

凤凰网文化:能不能用一句话来说对乌镇戏剧节的感受?

田沁鑫:乌镇戏剧节是一场水上之梦,我梦在其中,而且想长梦不醒。我对乌镇从宋朝留下来的这些古建,我很感兴趣,我觉得什么是文化?就是环境也是文化的一部分。其实环境是最能够让人直观地来感觉文化的气质,所以乌镇有石板、小桥、流水,有民居,然后通过戏剧节的主席陈向宏先生的努力,能够一笔一划地像绘画一样的来使乌镇这种古代的建筑,传统的建筑,能够有一个当代化的呈现,把古建的内容做得非常的国际化、舒适。

凤凰网文化:能否说说《四世同堂》里描绘的北京文化?

田沁鑫:我觉得北京是一个,就是经常说北京是都城,是皇城,然后北京除了皇城文化,北京还有平民文化,就大量的市民聚居,如果你只说到北京是一个平民文化聚居的这样的一个地方的时候,你又不得不说到皇城文化,所以它是一个在最高的权力的所住地和最平民的那种群居和杂居,一个平民杂居的这样一个构成来形成的北京城,所以它是一个两级的一个状态。

老舍先生的《四世同堂》,他写了八年抗战中的北京城的世风街景,风土人情,人际关系,社会结构、经济结构,《四世同堂》以前没有被搬上话剧舞台,只是一个85万字的一个长卷式的长篇小说,分三部,是讲从七七卢沟桥事变一直到抗日结束,八年抗战史中的北平城,然后是一部平民史诗。

[责任编辑:王川玫] 标签:乌镇戏剧节 田沁鑫 四世同堂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