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乌镇手记:锐气迎上大气 戏剧节变成“戏剧结”

2013年05月12日 16:25
来源:凤凰网娱乐

《乌托邦小镇》技惊四座

凤凰网娱乐讯 镇戏剧节进行到第三天,这个小镇明显“去景区化”,戏剧味越来越重。乌镇终于因戏而美,这大概是黄磊、赖声川等众追梦人最想看到的吧。

很多事就怕勾兑,好好的一台戏会因为莫名的闯入变得闹哄哄,好好的一首歌会因为“大家一起来”变得廉价低俗。昨天刚好迎来星期六,游人倍增,心说会不会因此稀释了戏剧的味道。

和同事调侃说,今年是和青年原创概念卯上了。五一期间,刚刚去了大理洱海音乐节,全程看了全国各地代表性年轻乐队的表演,这次来乌镇又是直奔青年竞演单元,结结实实过了把瘾。11号上演的是B组的三场戏,分别是《乌托邦小镇》《错误的话》《嘀嗒》,整体水准明显高过A组,三部戏各具风格,体现出年轻创作者的锐气十足。

《乌托邦小镇》带着浓浓的北大味,气势磅礴、大开大合,演员配合纯熟、意境氛围营造下了大功夫,确实体现出不凡的艺术追求。《错误的话》虽然经历了换演员等变故,整体表现也还算完整。这两部戏讨论的都是终极命题,但第一部戏妙就妙在柔和地处理了宏大命题和平白讲述的博弈,绝对是本届青年戏剧竞演的大热门,当然如果在节奏上再增加一些起伏,中间适当加入变化,可能整体视觉效果会更好。

相比之下,第三部戏《嘀嗒》无疑更有台缘,同样讨论“表演”这一宏大命题,但使用了一个很小的故事切入,可以说单纯看外相不错,而要按图索骥寻找深层思考也有的挖,预测一把的话,应该也会拿到不错的名词。唯一有问题的就是对道具的使用略显生硬,不过对一个以学生作业为原型改编的作品而言,已经足够精彩了。

这边的锐气还回荡脑海,转眼间晚上的经典大戏开锣,黄哲伦先生《铁轨之舞》在乌镇上演。整场戏只有两个演员,两套道具,75分钟,却丰富、生动的讲述了早期华工在美生存状态,而且中间还有对人性、种族的拷问,容量非常之大,节奏明快、故事推进不疾不徐,实在是经典之作,见识了黄先生大巧不工的非凡实力。

一场关于青春锐气与关于经典大气的遭遇,就这样在乌镇上演,更让人激动的是,它还会继续数日,实在是观众们的福分。《铁轨之舞》谢幕,掌声不断,走出戏院仍是人头攒动,却不再担心“稀释”的问题了,因为戏本身就是有人才美。

[责任编辑:曹梅] 标签:戏剧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