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黄磊谈乌镇戏剧节:从一个梦走进另一个梦

2013年05月13日 00:00
来源:今晚报

赖声川导演的《如梦之梦》作为特邀话剧在乌镇上演。

赖声川导演的《如梦之梦》作为特邀话剧在乌镇上演。

首届乌镇戏剧节正在忽晴忽雨的乌镇上演。西栅景区里演员间的即兴表演,为戏剧爱好者提供交流的平台。街边不期而遇的戏剧明星,则成为游客争抢的最新取景地。作为活动的发起人之一,昨日在“似水年华”酒吧黄磊解读了他眼中的乌镇与戏剧:“在乌镇看戏剧,是从一个梦走进另一个梦。”

《似水年华》结缘

如果不是2000年拍《似水年华》,黄磊无法与乌镇结缘。他自言从“似水”开始到戏剧节这几十年,仿佛梦一场。从电视剧的取景地东栅到戏剧节的西栅,黄磊对乌镇的热爱不言而喻。说到戏剧节的缘起,黄磊坦言自己的创意由来已久,“拍完《似水年华》对乌镇有了感情,很喜欢,感觉这是一个特别有生活气息的地方。后来一次去西栅玩,看到西栅的水剧场,那时我正在演《暗恋桃花源》,我想这里演剧也行啊。”

在首届乌镇戏剧节中,这座原本静谧的江南古镇,因为一群群戏剧爱好者而热闹了起来,熙熙攘攘并无浮躁之感,却满是文人的调调。在戏剧节中甘居幕后的黄磊,在空余时间,常常于夕阳西下的乌镇街头,乘上一只小船,欣赏着河道两侧弥漫着的人文气息。黄磊坦言,乌镇和戏剧本无关联,“一个地域与一种艺术形式结缘的概念在国外很常见”,但在国内却十分鲜有,“所谓创意,就是要在两个看似不搭界的东西间找到合理性,乌镇戏剧节不是不可能,难在如何落地。”

让梦做得久一点

在老友许晴眼里,黄磊是不折不扣的文艺中年。对此,黄磊也坦诚自己确实有着乌托邦式的梦。“白天睡个懒觉,起来去听个讲座,晚上看戏剧演出,散场后还可以再喝个小酒。”虽然类似《四世同堂》、《如梦之梦》这样的知名话剧在全国各地纷纷上演,不过在黄磊看来,将多部话剧汇聚到一起,可以让梦做得久一点。“剧场是用来造梦的,看完一出戏,走出去,是北京熟悉的东四十条,这个梦可能一下子就醒了,但是在乌镇是从一个梦走进另一个梦,乌镇戏剧节是300个小时的做梦的大戏,整个戏剧节本身就是台大戏。”截止到19日,这场戏剧艺术狂欢盛宴将为戏剧爱好者呈现六台国内外知名大戏,12部蕴含青春与梦想的青年竞演话剧,十几场免费戏剧大家论坛和超过500场的街头嘉年华演出。

[责任编辑:张宝钰] 标签:走进 戏剧 话剧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