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乌镇戏剧节纪录片组:抓拍生活的盲点

2013年05月20日 11:28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吕美静

水剧场采访尤金诺

宋家厅合影

首届乌镇戏剧节特别请来杭州资深电影摄制团队打造跟踪戏剧节全程的纪录片,黄磊亲自担任本次纪录片监制。进入乌镇的纪录片摄制团队共24人,分为5组,每组设导演,摄像,录音,摄像助理,共20人,另有制片,执行制片,生活制片共4人,总策划和总导演亦经常来乌镇和团队开各种方向策划会议等。纪录片总策划崔涌是第一个在杭州推广话剧的制作人,现在致力于纪录片的制作;制片人陈奕列为杭州亚洲青年影展行政总监,熟悉节展的运作和执行,多次管理中央九套及中央六套纪录片和剧情短片团队;总导演单佐龙,是屡获国内外纪录片大奖的青年导演,曾入围柏林电影节天才训练营。

具体拍摄分为“大师组”,“青年竟演组”,“嘉年华组”以及两个机动摄制组。“大师组”主要负责跟踪拍摄戏剧节荣誉主席罗伯特·布鲁斯汀、“欧丁剧场”创始人编剧导演尤金诺·芭芭、美国著名华裔剧作家黄哲伦、华文世界著名戏剧家赖声川、实验戏剧导演孟京辉、中国国家话剧院导演田沁鑫等的交流对话及日常的轶闻趣事;“青年竟演组”则从12个青年竟演团队5月5日入驻乌镇之后全程跟踪拍摄戏剧排练,戏剧表达、戏剧竟演等;“嘉年华组” 则水路两地跟踪拍摄来自五大洲超过120组艺术表演团体,以乌镇西栅的木屋、石桥、巷陌甚至乌篷船为舞台的世界街头戏剧、现代表演艺术、音乐汇演、曲艺杂耍等。

乌镇戏剧节纪录片团队从3月前期调研策划,4月实地田野调查,5月4日正式进组入驻乌镇开始散网式,对细节面面俱到地全程拍摄到今天已经15天有余。更是抓拍到各种轶闻趣事,14日晚上,由于孟京辉、田沁鑫等第二批戏剧节组委会的到来,早年就生活在乌镇,并在乌镇开设“似水年华”红酒坊的黄磊当仁不让地做起东道主热情招待,纪录片组则一直在黄磊酒吧蹲点到凌晨3点,抓拍到黄磊一时兴起唱起《似水年华》,鼓瑟吹笙,嘉宾动容。作为纪录片监制,黄磊更是经常给纪录片团队开策划会议,鼓励大家一起实现梦想;16日,青年竞赛之夜,赖声川即景生情吹起口琴畅想青春时代戏剧梦想;18日,由布鲁斯汀编剧的《最后的遗嘱》火热上演之时,在国乐剧场偶然遇到美国金牌纪录片制作人Gordon,获赠由他编剧制片的DVD。(文:凤凰网文化吕美静)

[责任编辑:张园园] 标签:乌镇 戏剧节 纪录片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