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记者手记:再见,乌镇——令人沉迷的戏剧幻境

2013年05月20日 11:29
来源:凤凰网娱乐

乌镇戏剧节闭幕日嘉年华表演活动

相声演员在船上表演相声

2013年5月19日,乌镇戏剧节最后一天。印象里,并没有像电影节颁奖典礼那样的紧张忙碌,正如评委之一的黄磊所说,乌镇戏剧节是一个属于戏剧工作者和爱好者的大Party。回顾首届戏剧节的全过程,并不难看出,乌镇赋予了戏剧节如梦如幻的完美意境,而戏剧节则带给乌镇一个更高更深刻的文化内涵。没有疑问的,首届乌镇戏剧节,很成功。

因为是周日,所以乌镇西栅景区游人很多,这其中有奔着戏剧节来的,也有纯粹是休闲游览的。更难得的是,在连续了3天的阴雨天后,今天的乌镇万里无云,阳光照射着被雨水洗刷过的石板路,整个乌镇反射着翠绿和温暖的光,散发着泥土和植物的芬芳。下午5点整,参与本届戏剧节嘉年华的各国队伍同时出发,从水、陆、空(高跷演员)三个层面瞬间将乌镇带入疯狂。这一突如其来的迸发,无疑对于不了解或不关注乌镇戏剧节的游客来说是一个莫大的惊喜。其实,戏剧本就如此,有先锋的高高在上,更有市井的平易近人,嘉年华环节无疑让乌镇戏剧节更“接地气”,也让被主观印象束之高阁的戏剧文化重新回到民间。哑剧与相声同台,昆曲与爵士共鸣,这种看似无机但难得的全面化混搭,是乌镇戏剧节留给我最深的印象。

乌镇戏剧节的成功是里程碑式的,然而不能单纯的一味恭维,我认为,在细节上乌镇戏剧节还可以做得更好,提出问题更多的是希望下一届、再下一届可以更成功、更完美。

江南水乡的初夏,多雨。这一点上,乌镇戏剧节的剧场主线自然不会受到太大影响,然而多在露天表演的嘉年华环节则成了“看天吃饭”的弱势群体。其实除去实验剧、行为艺术等需要较大场地的表演外,部分诸如相声、昆曲、京剧、打击乐等特色内容,可以更多的安排固定场地。在乌镇,有很多的茶楼、廊桥、吊楼等,岂不是比站在街边唱戏更符合意境?同样,固定的演出场地和时间安排,对于游客来说也有更大的选择空间。相声配茶楼、昆曲京剧配堂子这是最符合传统民间曲艺的文化特色了。

本届乌镇戏剧节,几大重头戏,充满先锋气质的《如梦之梦》、富含人性拷问的《铁轨之舞》、充满讽刺的《鲸鱼的骸骨》、文艺浓郁的《空中花园谋杀案》、历史挽歌式的《四世同堂》、人生写照式的《最后的遗嘱》,这些无疑是重头戏。除此之外,嘉年华和青年竞演环节也是无懈可击。然而,在把握住绝对高端的先锋话语权之余,难免在地方特色的领域有所薄弱。比如西栅书场的评弹和相声,比如嘉年华环节中的昆曲和京剧。如果说戏剧节是给观众的文化洗礼,那么这些地方戏剧则是让观众看到乌镇本尊。我沉迷于戏剧,沉迷于先锋,然而坐在西栅书场听到的苏州评弹,才使我真正沉迷于乌镇。

想到一个获得过国际影展新人奖的朋友说过,其实重要的不是处女作,业内真正关注的则是你第二部的表现。这句话,同样送给乌镇戏剧节,首届的成功落幕无需置疑,然而如何做好很多个“下一届”才是刚刚才开始的“长征”。我期待,明年的这个时候还能在乌镇享受宁夜之美,我更期待,明年的这个时候我可以看到一个更全面、更完美的乌镇戏剧节。再见,戏剧节,再见,乌镇。

[责任编辑:张园园] 标签:乌镇 戏剧节 嘉年华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