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尔哈赤定都沈阳的传说
2009年09日28日 13:20 凤凰网综合 】 【打印共有评论0

萨尔浒之役后,老罕王努尔哈赤势力大增,随之便将都城由赫图阿拉迁到了辽阳,起名为东京。可是定都刚刚三年,突然又决定迁都沈阳。努尔哈赤为什么执意要迁都沈阳城呢?长久以来,民间一直流传着一个美妙的传说。

相传有一天,努尔哈赤跟王公贝勒们一起议事,突然提出迁都沈阳的主张。这突如其来的决定使大家十分意外,一时间七嘴八舌,纷纷表示反对。这样一来,君臣们在殿堂里展开了激烈的辩论。诸王、大臣们认为东京城已经颇具规模了,如果再次迁移,势必劳民伤财,得不偿失。努尔哈赤据理力争道:"沈阳是形胜之地,四通八达,进可攻,退可守。在那里建都,西可以进攻大明,北可以攻打蒙古,南可以征服朝鲜。况且沈阳山青水秀,林子深,野兽多,鱼虾肥,是一个难得的好地方。"君臣们各持一端,一时难以达成共识。

正在这难解难分之际,忽然门军报告说有一老人前来求见。努尔哈赤传令请进。这位老人刚刚踏进殿门,就大声向罕王报喜:"王爷,我家住在沈水南边的奉集堡。前天村东头的树林子里忽然飞来了一只凤凰。凤凰是鸟中之王,吉祥之兆,飞临这里,必定是王爷您洪福齐天,因此特地跑来向您报喜。"努尔哈赤听了大喜,重重地赏过老人,然后便派人前去查看,果然有一只美丽的凤凰落在林中。努尔哈赤心中一动,忙问诸王大臣这是什么意思。大伙你瞅瞅我,我瞅瞅你,谁也不吱声。只有四贝勒皇太极应声说道:"凤凰不落无宝之地。这落凤之地一定风水好,这是上天指示我们迁都那里。"努尔哈赤兴奋地说道:"四贝勒言之有理,我们就随凤凰的行踪行事!"众王公大臣也都点头赞成。

努尔哈赤一边派人察看地形,一边征集民工车马,准备大兴土木。谁知刚一开工,那只凤凰忽然一声长鸣转身飞走了,一直飞到沈水以北的沈阳城才落下来,还不停地向努尔哈赤点头叫唤。努尔哈赤见状大声说道:"现在凤凰飞落沈阳城,长鸣不止,可见那里才是真正的风水宝地,新都应该迁往那里。大家意下如何?"众人默然不语。努尔哈赤果断地一挥手,大声说道:"看来凤凰是奉天旨意,命我在沈阳修建新都。上天既然指示我迁都那里,我又怎敢不从?"众人见他决心已定,又见天意如此,就都纷纷同意迁都沈阳了。

努尔哈赤果然命人在凤凰落脚之地修建京城,取名"凤天",后又改为"奉天",意思是"奉天承运"。新城修毕,努尔哈赤便由辽阳东京城迁都沈阳了。

洪兴祖引《河图》曰:“昆山出五色水,其白水入中国,名为河也。”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戴子冉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
戴子冉